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食用農産品抽檢不合格 多家永輝超市上榜

時間:2019-01-11來源 : 中國網財經作者 : 佚名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一則食品抽檢通告,近期該局組織抽檢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肉製品,糧食加工品,乳製品和食用農産品等5類食品2111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不合格樣品39批次,涉及微生物、農獸藥殘留、重金屬等指標,其中包括陜西永輝一超市銷售的正蟹因鎘超標不合格。

通報顯示,遼寧永輝超市有限公司瀋陽重工街店銷售的來自佳萬家(天津)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韭菜,腐霉利檢驗結果為3.29mg/kg,標準值為點0.2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陜西永輝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南關正街分公司銷售的來自陜西省西安市炭市街市場的正蟹,鎘(以Cd計)檢驗結果為0.70mg/kg,標準值為點0.5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陜西永輝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公園南路分公司銷售的芹菜,毒死蜱的檢驗結果為0.21mg/kg,標準值為點0.05mg/kg;甲拌磷檢驗結果為0.19mg/kg,標準值為點0.01mg/kg,兩項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安徽永輝超市有限公司合肥馬鞍山南路分公司銷售的來自安徽康福源農産品有限公司的豇豆,水胺硫磷檢驗結果為0.57mg/kg,標準值為點0.05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食用農産品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公告部分截圖

對上述檢驗項目,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解釋,腐霉利是一種低毒內吸性殺菌劑,具有保護和治療雙重作用,主要用於蔬菜及果樹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2mg/kg。腐霉利對眼睛與皮膚有刺激作用,經口毒性低。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鎘是最常見的重金屬元素污染物之一。水産品中鎘超標可能是水産品養殖過程中對環境中鎘元素的富集。鎘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積性,長期大量攝入鎘含量超標的食品可能導致腎和骨骼損傷等。

毒死蜱是一種具有觸殺、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機磷殺蟲劑。《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毒死蜱在普通白菜和芹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分別為0.1mg/kg和0.05mg/kg。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毒死蜱是一種具有觸殺、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機磷殺蟲劑。《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毒死蜱在普通白菜和芹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分別為0.1mg/kg和0.05mg/kg。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水胺硫磷為有機磷殺蟲劑,兼具胃毒和殺卵作用,主要用於防治果樹、水稻和棉花害蟲。《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水胺硫磷在豆類蔬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05mg/kg。水胺硫磷屬於高毒農藥,主要通過食道、皮膚和呼吸道引起中毒。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