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別再被商家忽悠了 你需要了解床墊那些事兒

時間:2018-12-06來源 : 羊城晚報作者 : 黃啟兵

你需要了解床墊那些事兒

冬日來臨,很多人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早晨不想起來,睡個懶覺。掐指算來,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如果睡眠不好,真的是要影響三分之一的人生呀。失眠的人更能體會到睡不好覺的痛苦。所以,好的睡眠要從床墊開始,保證好的休息,讓人精力充沛地迎接每一天的到來。

對於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床墊,有的時候還真是看著迷茫。要想睡個好覺,需要先了解床墊裏的那些事兒……

硬度:床墊稍微硬點好

一説到床墊,很多人尤其是現在的老年人可能會説:“我都沒用過床墊呀”。其實準確地説,不是説真的沒用過,而是以前的床墊比較簡單。在席夢思、榻榻米等這些新式床墊出現之前,大多數人以前都是睡硬板床。廣東喜歡在床上配涼蓆,夏天直接睡涼蓆,冬天在上面鋪褥子、床單就可以了。

但時過境遷,真正的硬板床現在真的很難找:一個是現在大都市裏的床舖都是壓合板床,很難找到以前的實木硬板床;二是即便真的找到實木硬板床,價格會非常昂貴,遠超普遍家庭的購買力。所以,以椰棕材質為代表的床墊成為市場主流,也是目前絕大多數家庭的選擇。

床墊睡上去舒不舒服,首先是硬度問題。去過歐美的人都知道,歐美酒店裏的床舖普遍都是非常軟的,睡上去背部很有可能會感覺“塌下去”。對於腰部不太好的人來説,軟床可能會引起脊椎的不正常彎曲或者變形,加重不舒適的感覺。據説外號“小棗”的廣東乒乓球名將劉詩雯就公開表示過睡不慣國外的軟床,每次到國外比賽的時候,乾脆在地上“打地鋪”,避免腰難受影響比賽發揮——這真是難為了“小棗”了,同時也説明,選擇合適自己的床墊最為重要。

就大多數而言,國人的確更偏愛稍微硬一些的床墊。至於軟硬的程度,則要因人而異了,符合人體背部和腿部的人體工程學曲線需要。有的床墊分AB面,一面偏硬,一面偏軟,適合不同人和不同時期的需求。

可以直接坐上去或者躺上去感受一下硬度。如果有機會接觸類似于日本榻榻米式的床墊則更好,設計出色的榻榻米床墊,符合人體的曲線尤其是背部曲線,睡感更舒服。

材質:你了解多少種?

床墊材質有很多,椰棕是最常見的。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是彈簧床墊,但是彈簧床墊被認為是健康的“隱形殺手”,目前已經被逐漸取代。

新材質方面還有一種竹炭床墊,帶有竹炭成分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同時還能夠釋放遠紅外線和負離子。另有一種是記憶棉床墊,以記憶棉為材料,人躺上去之後,床墊可以根據人體輪廓調整軟硬程度,緩解骨骼肌肉疼痛,輔助治療頸椎及腰椎病。對於睡姿有特別要求的孕婦,或者一些特殊人群更適合。

而最火爆的可能就是乳膠床墊,由於乳膠主要來自於熱帶地區的橡膠樹,因而採用來自泰國、馬來西亞等地産的乳膠製作的床墊最為出名。現在就連小米公司也開始推出自家的乳膠床墊。但是乳膠床墊普遍比較貴,明顯比其他床墊的價格高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眾多床墊並非單一材質,很多都是混合材質。比如床墊裏面帶有彈簧,外面是椰棕;或者整體床墊是椰棕,只是在表面增加了乳膠涂層等。

功效:

乳膠床墊真的“扛螨”嗎?

床墊最大的要求,就是“扛螨”。因為床舖簡直就是塵螨的天堂,“三月不曬被,六百萬螨蟲陪你睡”的説法不是空穴來風。而且塵螨有一個很頑固的特點,就是不僅僅活體塵螨是過敏原,已經死亡的塵螨屍體、碎屑等也是過敏原。勤洗勤換自然不可少,但是如果能夠從源頭實現“扛螨”,效果更佳。

所以,床墊“扛螨”首先從材質做起,乳膠、黃麻纖維、亞麻等材質帶有一些特殊的自然香味,這種味道對人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卻能夠抑制細菌等微生物。如果床墊裏面加上一層防螨內膽套布料,防螨效果更明顯。

也不排除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以“扛螨”作為行銷“噱頭”。其實就算是乳膠床墊也不能避免完全沒有螨蟲,只是減少了螨蟲附著的機會,所以産商往往可能打著這個噱頭來推廣床墊。

厚度:輕薄又韌勁最佳

在十多年前席夢思床墊流行的時代,厚度10多釐米的床墊是常事,看起來還顯得很“豪氣”。家住東圃的潘女士在十五年前搬新家的時候買了一台床墊,就足足有十二釐米厚,又厚又重,她抱怨每一次需要把床墊挪出來搞衛生的時候,一個人都搬不動,只能兩個人來挪動。

而現在,床墊的平均厚度已經比以前薄了很多。常見的床墊厚度最薄只有五六釐米,若經過材質加密處理之後,輕薄而又韌勁十足的床墊可謂上乘之選。

最後,還有一點不容忽視的是,床墊最好要帶有通風良好的小孔,避免床墊潮濕,可以減少螨蟲的滋生。未來隨著奈米材料工藝的進步,也許還將有奈米技術的床墊出現。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