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湯臣倍健:産品含量玩貓膩 現品牌危機未來業績待考

時間:2018-10-30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郭秀娟 姚倩

針對中國消費者協會(以下簡稱“中消協”)公佈産品測試和分析結果低於標注含量一事,湯臣倍健近日在官方公眾號回應稱,公司旗下液體鈣軟膠囊含量在被批准的品質標準鈣含量要求之內,産品品質合格。業內人士認為,這已經是湯臣倍健近年來第三次陷入産品標準含量問題之中,不管産品品質是否合格,旗下産品再次陷入標準之爭,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湯臣倍健品牌建設,甚至會對剛回暖的業績造成影響。

標注鈣含量高於實測

一篇有關如何補鈣的文章讓湯臣倍健旗下産品標識含量與實際含量有出入一事公佈在大眾面前。中消協在近日發佈的《堅固骨骼 我們如何正確的補鈣》一文中,通過對市場上相關保健産品進行比較試驗,測試結果顯示,包括湯臣倍健(液體鈣膠囊)、康紐萊(聯合邦利牌維D鈣軟膠囊)等在內的四款産品所標注的含鈣量和實測不符,均高於實測值。

中消協在上述文中表示,此次比較試驗的30款樣品為標稱具有補鈣、增加骨密度功能的保健品。樣品分別由中消協工作人員模擬消費者從網購平臺、北京市藥店、直銷産品實體店等渠道購買。

據了解,比較試驗主要針對鈣、維生素D2和D3等指標進行檢測。測試工作委託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綜合檢測中心完成。其中,鈣檢測依據GB 5009.92-2016(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鈣的測定)。

測試結果分析顯示,湯臣倍健(液體鈣膠囊)、康紐萊(聯合邦利牌維D鈣軟膠囊)、樂力(多種礦物質維生素D膠囊)和金奧力(鈣維D軟膠囊)等産品標注的鈣含量均低於實際檢測值。其中,湯臣倍健液體鈣軟膠囊的標注值為2.5×105(mg/kg),中消協實測值為2.27×105(mg/kg)。

隨後,湯臣倍健在微信公眾號回應稱,公司液體鈣軟膠囊的鈣標示值為250mg/粒(折算為25g/100g),批准的品質標準鈣含量要求為18.75-31.25 g/100g。文章中顯示的湯臣倍健液體鈣軟膠囊的鈣檢測值為22.7mg/100mg(折算為22.7g/100g),符合産品品質標準要求,産品品質合格。

湯臣倍健在回應中進一步指出,公司生産銷售的液體鈣軟膠囊,是經國家食藥監督總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批准文號為國食健字G20100800。公司嚴格按照該産品批准證書的內容,以及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品質標準的要求組織生産;同時,公司對出廠産品均實施每批檢驗,檢驗合格方可出廠銷售。

品牌形象受損

針對此次比較試驗有關情況,中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比較試驗旨在為消費者選購産品提供參考資訊,不代表中消協任何立場。“我們比較試驗結果只對所購買樣品負責,不代表該品牌其他批次的産品情況。”

中消協在上述文中建議,我國居民營養膳食指南(2013版)中鈣的攝入量參考成人每天為800毫克,中老年人為1000毫克。除去一日三餐食物中的鈣,就是我們需要補充的鈣量。消費者購買時需認真閱讀産品標簽,正確選購。

據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秘書長劉雪聰介紹,企業在提供註冊申請時,對保健品的鈣含量會有一個批准區間,實測值在批准區間內,産品就是合格。

不過,在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看來,不管産品含量是否符合批准的品質標準,標示值與實測值不符,讓消費者為低於標示值鈣含量的産品買單,影響了消費者的知情權。“消費者購買産品一方面是對企業品牌的信任,另一方面可能是服務。如今産品實測值與標示值不符,可能出現讓消費者花費更多的錢去購買鈣含量和其他品脾産品一樣的湯臣倍健,這影響了消費者的知情權。”

北京商報記者以消費者身份致電湯臣倍健官網工作人員,該工作人員表示,産品在鈣含量批准區間內,産品是合格的,如果消費者確實介意,可以進行登記退貨。

事實上,産品含量測量有所出入對於湯臣倍健來説已經不是新鮮事。2012年,湯臣倍健産品被曝鉛含量超標。2013年,湯臣倍健的3款口服膠原蛋白産品中,未檢出膠原蛋白的特徵氨基酸——羥脯氨酸。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公司産品屢次被第三方機構檢測出“問題”,對公司造成的影響是致命的,嚴重影響了企業的品牌力。

針對此次産品標示值與實測值不一的具體原因,該事件對公司的影響以及公司未來的發展戰略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湯臣倍健,但截至發稿並未收到相關回復。

未來業績待考

不管湯臣倍健産品鈣含量是否達標,此次風波對業績剛得到回暖的湯臣倍健來説都不是好消息。財報數據顯示,2016年,湯臣倍健業績在實現七年高增長後首度下滑,實現營收23.09億元,增幅為1.9%,實現凈利5.35億元,降幅為15.8%。得益於公司“大單品”、電商品牌化等戰略的調整,公司2017年實現營收31.11億元,同比增長34.7%;實現凈利7.66億元,同比增長43.2%。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收34.21億元,同比增長45.58%;實現凈利10.58億元,同比增長31.72%。

在上述不願具名分析人士看來,對於保健品企業而言,品牌和療效是未來的核心競爭力。“消費者了解保健品的渠道主要為廣告、搜索引擎等,當企業産品被第三方機構檢測出‘問題’,消費者通過網路搜索便可以查詢到,這使得公司品牌形象大打折扣的同時,甚至會對公司未來業績有一定影響。”

“大單品”戰略奏效,業績得到回暖的湯臣倍健正通過並購海外公司來開拓海外市場並增加公司産品線。2018年3月,為豐富上市公司現有産品線,提高標的公司及上市公司的交叉銷售機會,促進業績增長的同時佈局全球細分領域市場,湯臣倍健宣佈擬收購澳洲保健品公司Life-Space Group Pty Ltd 100%股權,收購價較該公司1.01億元凈資産評估增值了34.61億元,增幅高達34.11倍。在宋清輝看來,屢次被第三方機構點名,對公司開拓海外市場有一定的負面影響。此外,湯臣倍健開拓海外市場會面臨資金、管理、人才等方面的挑戰。

事實上,湯臣倍健在業務整合、管理上的短板此前也有所體現。2016年,湯臣倍健與香港佰瑞公司設立合資公司健之寶,發力跨境電商等業務。但由於雙方在營運和供應鏈等方面存在重大分歧,合資公司于2018年8月被宣佈清算和登出。湯臣倍健在公告中表示,合資公司的成立是公司全球品牌整合戰略的第一步,但雙方在合作中,在主要業務方向等方面存在重大分歧和問題,因此進行清算並登出。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