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重陽臨近 老年人購買保健品應遠離“五誤區”

時間:2018-10-16來源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作者 : 佚名

農曆九月初九是傳統的重陽節,民俗常會祭祖並推行敬老活動,我國法律將農曆九月初九定為“老年節”。重陽節臨近,針對老年人的飲食和消費習慣,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邀請食品專家作出提示,並建議老年消費者要通過正規渠道購買保健品等,要注意甄別假冒偽劣商品,避免受騙上當。

正規渠道來購買食物分類巧儲藏

專家指出,消費者購買食品應選擇正規購買渠道。建議選擇有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儲藏條件較好的正規商場、超市或市場。

在購買食品時,要特別注意品質和購買適量。選擇感官正常的食品,不要購買不認識的野菜和野生蘑菇等“野味”,以免發生食物中毒;購買要適量、減少囤積,以降低食品保存過程中的安全風險及浪費。

專家建議,應科學分類儲藏食物。不同類別食物採用不同的儲藏方式:饅頭、燒餅、麵包等熟制主食可以冷藏保存,若需超過兩天保存則應分裝、密封再冷凍保存;肉和水産類食品建議按照烹調需要分割後放入保鮮袋冷凍保存;新鮮蔬果一般存放于冷涼處,在儲藏過程中應注意檢查,若發黴腐爛要及時挑出;未開封的飲料按保質期置冷涼處保存,開封後必須按包裝上的開封後存放要求和規定時限食用。

重陽時節原料好泡菜自製有要點

重陽節前後恰逢秋收,自製泡菜的原料豐足且新鮮。專家指出,此時自製泡菜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一)製備泡菜前要清洗雙手,製作環境要衛生、乾淨、陰涼,避免陽光直射和潮濕的環境。

(二)盛放的容器要密閉,不易滲漏,營造有利於乳酸菌發酵的厭氧環境,製作泡菜前要用熱水將容器洗滌乾淨。

(三)要將泡菜罈放置於陰涼處,環境溫度不宜過高,避免陽光照射,泡菜發酵過程中不要隨便打開容器,減少泡菜與空氣頻繁接觸,以免受到空氣中微生物的污染。

(四)正常發酵好的泡菜清香、爽脆,如果發現發酵後的泡菜軟爛,或有發黴的味道,則是污染了雜菌,勿再食用。

老人出遊需注意飲食講究少生病

重陽節自古便有登高的習俗,老年朋友登高出遊時會消耗一定體力,在飲食上要格外注意。

專家指出,在外就餐時,應選擇有食品經營許可證或餐飲服務許可證,衛生環境良好、設施齊全的餐飲服務單位。

飲食衛生也應注重,在餐前洗手,就餐前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變質,不吃不潔、生冷食物。

專家建議老年人食物種類宜多樣化;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少吃過於油膩、甘甜、辛辣之品;對各地的美味佳肴、風味小吃等應以品嘗為主,一次不宜吃得過多,更不能暴飲暴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等。

正確認識保健品遠離消費五誤區

一些不法分子常以老年朋友為對象,利用會銷、電話銷售、義診、“送溫暖”等各種方式,誘導老年朋友購買名不符實的、假冒偽劣的保健食品。

專家指出,保健食品是一種特殊食品,不是藥品,更不能代替藥品,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適宜於特定人群食用。老年朋友們切勿聽信那些將保健食品説成靈丹妙藥的虛假宣傳。

其次,保健食品不含有全面的營養素,因此不能代替一日三餐,要堅持正常飲食。

專家建議,老年朋友要通過正規的渠道購買保健食品,索要正規的銷售憑據,切忌通過非法傳銷、會議行銷、電話行銷等途徑購買保健食品。不參加任何以産品銷售為目的的健康知識講座、專家報告、免費試用等活動。

此外,選購保健食品要認準産品包裝上的保健食品標誌(小藍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號,依據其功能有針對性地選擇,並按標簽説明書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

專家特別提醒,老年人注意不要食用超過所標示有效期或變質的保健食品。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