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網紅食品如此受追捧 是否讓人吃得放心?

時間:2018-09-17來源 : 揚子晚報作者 : 徐媛園

在小紅書、抖音等平臺上,經過眾多“網紅”們的推薦點評,讓不少吃食“脫穎而出”,成為“網紅食品”。不過近日有不少網友在“TOP評測”微信公眾賬號上向記者留言,詢問多種網紅食品能否“吃得放心”。記者也就網友們的提問,進行了一番調查。(掃描二維碼可觀看記者調查視頻)

現象

“網紅食品”一夜爆紅,銷量倍增

繼網紅主播、網紅演員等網路紅人爆紅之後,食品也“進軍”網紅界。借由網路傳播而突然火起來的食品供不應求,想吃上一口,有時還得排隊四五個小時。

比如“大眾網紅”透明奶,記者在南京走訪的幾家超市冰櫃裏均見到了它的身影。不僅包括普通純鮮牛奶,還有百香果味、巧克力味、燒酸奶等。這種牛奶的規格均為200g每袋,鮮奶保質期28天,酸奶保質期40天,價格為2.5-3元每袋。超市售貨員表示,比起利樂包,最近這種奶賣得最火。記者又來到了一家吐司店,是最近在南京躥紅的“網紅新秀”。記者連續去了一個星期,每天都“沒貨”,直到週日,記者才在店裏買到三包吐司,售價約30-40元/個。記者了解到,該店舖並不是做不了那麼多吐司,而是每天就做定量的,賣完就不賣了。此外,記者還在淘寶上看到,不少店家都以網紅視頻為賣點,作為“鎮店之寶”,比如1:1燈泡一樣的糖、標榜自家手工製作的奶油曲奇等等。不過,記者也發現,不少“網紅食品”存在安全等隱患。

消費者王業文告訴記者,他是通過網路直播平臺知道的。“這些食品的關注率非常高,有時候看到大家都買了,我也會忍不住買來嘗嘗。”

“在我們的圈裏,‘網紅食品’很火的,而且每隔一段時間都有新産品,之前的鮑師傅、奶酪包,現在的青糰、喜茶,我基本都吃過,有的時候本地沒有,我就在網上找代購。”26歲的李青是一名公務員,她曾數次在朋友圈中買一些代理商推出的“網紅食品”。

NO.1

燈泡棒棒糖

近日,一款按照1:1的比例製成燈泡形狀的棒棒糖迅速躥紅。很多淘寶上售賣該類産品的商家都會在商品名稱上標注“網紅微網志同款”等字樣。記者在淘寶評價上看到,不少網友都是給孩子買的,像“孩子看了抖音,喜歡這款,孩子拿到很高興”這樣的評價屢見不鮮。此外,記者還發現,不少網友是衝著“放進去拿不出來”的體驗,去買這個棒棒糖的。而商家也以“肯定進得去,肯定出不來”為賣點。在抖音上,記者也看到有網友將網紅燈泡糖放入嘴裏,有的能拿出來,有的卻真的拿不出來。有個網友就生生在嘴裏放了50分鐘,靠著唾液的融化,才將該糖拿出來。

醫學專家提醒,吃這樣的糖果有一定風險:會阻止顳下頜關節活動,導致易進難出;同時因為難以自由吞咽,溶解的糖汁和人的唾液易引起嗆咳甚至窒息。記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寧波市教育局發佈《關於開展電燈泡棒棒糖安全隱患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當地各學校“及時排查,堅決遏制”。

NO.2

椰子灰冰淇淋、蜂窩煤蛋糕

今年夏天,添加了“竹炭”的冰淇淋、蛋糕卷、椰奶塔乃至水餃在南京都銷售火爆。記者在南京一家便利店詢問能否買到竹炭冰淇淋時,還被告知目前全國缺貨。而不少70、80後,還有著對蜂窩煤的記憶,所以蜂窩煤蛋糕也成了抖音網紅。不過有蛋糕師傅向記者“爆料”,蛋糕之所以顏色像煤球,並不是商家説的完全用黑米做的,而是加入了竹炭粉。

記者發現,目前淘寶上賣的一些散裝食用竹炭粉,並未標注竹炭粉的生産批號等資訊,也沒有品質合格證,等於“三無産品”。在一項名為“5000目超細竹炭粉天然黑色素”的商品下面,不少買家表示購買後用於蛋卷上色、蜂窩煤蛋糕染色等。業內人士表示,5000目的植物炭黑通常用於製作手工皂、面膜、洗手液,用於添加至食品中的植物炭黑需要8000目。另外記者發現,儘管植物炭黑屬於合格食品添加劑,但“竹炭”並未列入我國《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GB2760)),不屬於國家允許的合法添加劑範圍。

NO.3

網紅透明奶

細究“透明奶”走紅的原因,記者隨機在街頭采訪了多位市民,均表示:這種簡約包裝能給人帶來新鮮感,同時是否變質一眼就能看出來,買的時候心裏也更加放心。

透明奶真的新鮮嗎?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夏朋濱營養師表示,很多市民以為只有陽光才會影響到牛奶,其實不然,熒光燈,LED燈中存在紫外線的波長,對牛奶中的維生素b2、b6、b12等存在不同程度的影響。這些營養物質對紫外線較為敏感,光照條件下的牛奶,尤其透明包裝無法阻隔紫外線,不僅牛奶的營養價值下降了,還會影響牛奶的口味。此外牛奶中的核黃素、卟啉等對光照敏感,在光的激發下會産生活性氧,進而與蛋白質、維生素和脂肪反應,産生風味不佳的成分,影響牛奶口感。

記者在超市發現,配料同為生牛乳的其他鮮牛奶,有些保質期只有7天,有的卻28天。業內人士表示:由於牛奶採用的滅菌方式不同,透明牛奶採用的超高溫滅菌方式處理牛奶,所以保質期略長一些。

大眾消費評審團

市民吳女士:現在網紅APP很多,網紅食品也層出不窮。越是網紅食品越是需要監管。希望監管部門能夠及時介入,利用專業的檢測方法,加大對市場的監管力度。尤其是對待新生的網紅商家和食物,監管部門應做到隨時監控,確保食品安全。

@帶著叮噹去流浪:牛奶是要避光保存,透明包裝會影響牛奶品質口感,是已經被淘汰的包裝。現在的利樂包其實也是改進過的。

市民李先生:“網紅食品”爆紅其實都是套路,一些網紅會説某某食物還是蠻好吃的,就會有很多粉絲跟風去買,一款“網紅食品”就成了。

選購手工食品該注意什麼?

1、查執照辦理《食品生産許可證》的要求遠比《食品經營許可證》嚴格得多,消費者在購買網紅食品時,要選擇有許可證的店家。

2、看“三期”所謂“三期”就是指食品的生産日期、保質期、保存期。在購買手工食品的過程中,最好不要購買臨近保質期的食品。

3、驗“三無”“三無”就是無生産商、無生産地、無生産日期,如果是這樣的食品,千萬不要購買。

4、看産品標識是否規範 購買食品時,儘量選擇有成分標簽的食品,産品標簽上應該標注食品名稱、配料清單、凈含量、地址和日期標識等等,尤其要查看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情況。

5、挑選資質達標的快遞 有些網紅食品,對於運輸條件要求很高。如果是普通快遞運輸,可能會導致食品變質、腐壞。所以,選擇冷鏈配送的快遞公司,確保吃得安心。

6、不可全信産品評價一些商品的“好評”有時是商家刷單刷出來的。因此在選購時要擦亮雙眼。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