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維修造假 消費者就無可奈何了?

發佈時間: 2018-07-04 10:30:1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申國華 |責任編輯: 沈曄

 

讓消費者看到希望,增強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信心,有利於提高投訴積極性,促進問題的解決。

空調發生故障,明明只需將遙控器設置對碼準確,便能使機器重新正常工作,但到府維修人員卻誇大故障,最終收費竟達730元。7月2日,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公佈2018空調維修體察報告,調查顯示多數空調維修服務商存在誤導和欺騙消費者行為。(《人民日報》7月3日)

電視、空調、冰箱發生故障,專業維修人員到府隨便一“搗鼓”就要幾百元,列出的明細表令人眼花繚亂。而且有的維修師傅邊維修邊忽悠,不是讓換這個配件,就是讓換那個零件,輕輕鬆鬆,小千把塊錢就進腰包了。這些“虛假維修”令許多消費者非常氣憤,明明被宰卻無可奈何,甚至一無所知。

治理“虛假維修”需要打好“組合拳”,首先要暢通投訴渠道。一些消費者上當受騙後,由於一時找不到投訴渠道,在家人或者朋友開導下,消消氣、散散心,可能不再提此事。所以,要通過電視、網路、手機短信等多種形式公佈投訴渠道,鼓勵消費者及時投訴,並對投訴事項記錄在案。

其次要提高調查效率。對於投訴事項,按一定程式交相關部門及時立案,隨即著手調查,要求投訴人提供相關證據。同時,限定時間辦結。讓消費者看到希望,增強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信心,有利於提高投訴積極性,促進問題的解決。

許多“虛假維修”以小成本索要高收費,既有維修工的因素,也有公司的因素,所以,高懸法律法規利劍的同時,要適當加大經濟處罰力度,設置高出違規所得幾倍、十幾倍的罰款。特別是發現一起虛假維修後,通過查詢公司底冊等手段調取以往維修記錄,回訪部分消費者進行調查核實,舉一反三,徹查所有涉嫌虛假維修的行為。

由於電器維修具有專業性強、場所隱蔽等特點,調查難度較大。所以,治理類似“虛假維修”,從受理投訴、立案、調查到形成結論,有關部門要搞好職責分工,既避免空檔又防止重疊,形成打擊合力。包括建立健全黑名單制度,使其因一處不當得利處處受限,為自己的醜惡行為付出巨大代價。

“虛假維修”獲得的是蠅頭小利,損失的卻是公司的良好信譽,損害正常的市場秩序。治理“虛假維修”的方法還有很多,事實證明:只有打好“組合拳”,才能徹底剷除“虛假維修”滋生蔓延的土壤,保障社會經濟的良性運作態勢。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