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小白奶疑忽悠消費者 常溫奶卻打低溫存儲牌

發佈時間: 2018-06-21 13:53:20 |來源:證券日報 | 作者:夏芳 |責任編輯: 沈曄

 

攝影/夏芳

近日,被眾多乳企“追捧”的網紅小白奶引發消費者的質疑。

2016年下半年,科迪乳業率先推出小白奶,並迅速走紅,助科迪乳業在2017年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在中國乳製品市場中,當一款産品動銷好時,其他企業就會紛紛跟上,在常溫酸奶領域,光明乳業的莫斯利安曾創下單品60億元的銷售額,後來市場上的常溫酸奶琳瑯滿目,競爭進入白熱化。自然,在科迪乳業小白奶迅速成為網紅併為企業創造巨大業績時,其他乳企豈會放過這個機會。

於是,蒙牛、伊利、新希望、君樂寶、完達山等乳企紛紛加入到小白奶的陣營中。

那麼,小白奶到底是一款什麼樣的牛奶?作為網紅牛奶,它的生命週期能否長久?

對此,業內人士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小白奶作為一款創新産品,給了消費者不同的選擇,但是,小白奶就是一款常溫奶,與新鮮不沾邊。

小白奶是否忽悠消費者

所為小白奶,是因為這種袋裝奶不同於其他袋裝奶的包裝,它是用透明袋塑封的,從外面就可以一目了然看到裏面的牛奶,與利樂不透明包裝相比,小白奶簡約的外表非常吸引人。

查閱科迪乳業旗下的小白奶,産品包括原生態純牛奶100%、濃縮暖酸奶、炭燒酸奶、濃縮冰酸奶等。

在科迪乳業純牛奶100%的外包裝上,寫有原生牛奶、“零添加、更安全”,回歸鮮奶本來的味道......;産品類型:全脂滅菌乳、配料:生牛乳;保質期:低溫密閉條件下保質期為28天。科迪乳業的全脂風味發酵乳的保質期為21天,儲存條件:2-6度冷藏儲存,執行標準GB19302。

值得注意的是,科迪乳業純牛奶100%類型屬於全脂滅菌乳,百度百科查閱全脂滅菌乳的概念是:牛奶殺了菌沒脫脂,也就是純牛奶,其執行的標準是GB25190。

而滅菌乳,在標準中明確指出“滅菌乳”可以有兩種類型:一種是“超高溫滅菌乳”,即通常説的UHT奶;另一種是“灌裝滅菌奶”。這樣的産品經過了充分加熱,可以在常溫下長期保存,也就是大家通常説的“常溫奶”。與常溫奶相對的,是“巴氏滅菌奶”,也就是大家通常説的“鮮奶”。巴氏奶執行另一個國家標準編號是GB 19645—2010,加工要求跟滅菌乳相差很大。鮮奶殺菌不完全,需要全程冷鏈,保質期較短。

通過上述對巴氏奶和常溫奶的定義可以看出,包括科迪乳業在內的小白奶,則屬於常溫奶,這種奶不需要冷鏈的要求。

對於市場上的小白奶,近日有言論稱,食藥監的工作人員覺得這樣的産品是忽悠消費者,但卻無能為力。因為要有違法才能執法,而它並沒有違法之處。它的忽悠,是通過“合法地誘導消費者腦補”來實現的。

眾所週知,在奶製品行業內,大家都在追求新鮮,因此,巴氏奶成為區域乳企大力發展的産品。而小白奶作為一款常溫奶,卻打低溫儲存的牌,這其中又有何隱情?

對此,《證券日報》記者致電科迪乳業董秘辦及公開電話諮詢,辦公室人員只回答公司的小白奶需要低溫冷藏,其他問題並未回答,只提供了公司行銷部電話,然而,截至記者發稿,科迪乳業行銷部電話和董秘辦公開電話均無人接聽。

牛奶避光是基本要求

《證券日報》記者拿到一款科迪乳業的小白奶顯示,該公司做出的溫馨提示:低溫避光儲存更安全,更營養。嚴禁在日光下晾曬,否則會破壞口感。

不過,在山東濰坊某商超的門口貨架上,擺滿了科迪乳業的産品:包括原生態純牛奶100%、濃縮暖酸奶、炭燒酸奶、濃縮冰酸奶。其中,原生態純牛奶100%保質期在低溫密閉條件下28天,而發酵乳的保質期為21天,其中科迪乳業的風味發酵乳還可以加熱後引用。

對於記者提到的,既然廠家給出了低溫2-6度儲存,為何不放在冷鏈貨架上而是擺放在常溫貨架上?

該商超人員表示,廠家説這個奶不用低溫保存,“我們這裡的人都認這個奶,非常好。”

而記者發現,保質期28天的原生態純牛奶100%,擺在上述商超貨架上的奶的生産日期為6月3日,在常溫下,這款奶已經距離生産日期有9天。另外,小白奶本身要求避光,但是,其銷售並未做到避光。

帶著疑問,本報記者採訪了乳業專家宋亮,“透明塑膠袋阻光性差,保存時間很短,用透明袋包裝對牛奶的營養保存肯定有一定影響。時間放久了,難免會産生化學反應。”他也提到,他對這種包材了解不深,只是覺得就算採用的是頂級食用包材,避光問題也難突破。而且對於産品的流通與存儲都有一定的要求。利樂包則解決了避光與密封問題。

事實上,牛奶包裝採用塑膠袋、玻璃瓶一直存在,但這些奶大部分是巴氏奶,保質期短。而小白奶作為一款常溫奶,採用透明包裝,如果做不到避光,對奶的品質無疑會産生影響。

山東奶業協會會長張志民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小白奶作為常溫奶,還打出低溫儲存條件、短保質期,這種做法的目的就是忽悠消費者誤認為小白奶就是低溫奶,混淆視聽。

同樣,光明乳業研究院包裝部部長劉向紅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小白奶作為一款創新産品,給了消費者不同的選擇,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是,小白奶卻打擦邊球,把常溫奶和巴氏奶混淆在一起,讓消費者誤以為小白奶就是新鮮,是不對的。

劉向紅表示,小白奶就是常溫奶,企業可以告訴消費者冷藏後風味更佳,而不能宣傳更新鮮,因為巴氏奶有國家標準,巴氏奶倡導的就是新鮮,其與常溫奶有本質區別。

在劉向紅看來,巴氏奶和UHT奶不能簡單的拿好與壞來劃分,而是消費者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

對於透明包裝一事,劉向紅表示,光明以前也用半透明包裝,但這些包裝都處在被淘汰的過程中,因為塑膠包裝的奶時間長了,奶味就淡,還會有塑膠味道,所以大家都在淘汰百利包。“小白奶抓住了百利包淘汰的機遇,很好的利用了百利包生産線生産小白奶,這本是一件創新之舉。但是,避光是牛奶的基本要求,如果做不到避光,對牛奶的品質必將産生影響。”

縱觀國內奶業市場,科迪乳業的小白奶作為網紅産品也吸引了其他乳企的紛紛加入,但是,網紅産品的生命期會有多長?大家都給予了觀望的態度。

事實上,小白奶作為一件新鮮的創新産品,光明也在觀察是否去做這樣的産品。而作為研究人員,劉向紅建議企業在給消費者提供産品時,一定要標識清楚,告訴消費者真相,不要把常溫奶和巴氏奶混淆在一起,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