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勾兌茶”?專家:留心超低價新茶

發佈時間: 2018-04-24 13:26:50 |來源:揚子晚報 | 蔡蘊琦 |責任編輯: 沈曄

 

新茶上市,如何分辨“勾兌茶”?

專家:留心超低價新茶,憑香氣分辨新茶與陳茶

眼下正值新茶大量上市,如何辨別新茶,這是不少市民關心的話題。市面涌現的超低價“勾兌茶”,連專家表示難分辨。昨天,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在江蘇茶博園舉辦了“全民飲茶日”活動,吸引不少市民現場手工採茶、制茶,了解茶知識。

茶葉辨新陳泡開來聞一聞

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茶博園主任史德林告訴記者,新茶和陳茶喝起來都有香味,所以外行不容易鑒別,一個簡單的辨別方法是沖泡一杯,先看後聞。“新茶的葉子色澤翠綠,茶湯明亮,而陳茶葉子不翠,茶湯也比較渾濁。同時,由於茶葉香氣保存時間只有幾個月,只有新茶聞起來才帶有較濃的清香味,陳茶聞起來是完全沒有香味的。”

史德林説,純粹的陳茶不難鑒別,目前市場上最容易“魚目混珠”的是勾兌茶,即新茶和陳茶混在一起,這是目前茶葉市場監管的難題。他告訴記者,目前網站上有不少便宜的茶,以新茶的成本核算根本做不到。“以當地茅山長青為例,每斤茶葉用工成本都在120元以上,包裝成本100元,再加上其他流程的成本,基本上都在每斤1000元以上,那麼網上600多元的長青是怎麼來的呢?”另外,一畝茶園一般只能生産3—5斤茶,網上售賣的茶葉,已經遠遠超過了茅山長青的總産量。

制茶手藝缺“繼承人”

茶葉之貴,不僅在於品種,也貴在制茶工藝。一杯茶,手工炒制的方為上乘。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少老藝人在一口大鐵鍋前現場炒茶。炒制的過程中,茶藝師不停地調整鐵鍋溫度,用靈活的手掌揉制茶葉,一揉一捻中飄出醇厚的茶香。“工業産茶的10個步驟,茶藝師完全靠手工。” 史德林介紹,很多初學者會把雙手燙出泡,因為鍋底溫度很燙,必須做到“手不離茶,茶不離鍋”,手不能碰到鍋面,但又必須將最底下的茶葉翻上來,不然茶葉會焦。此外,雙手的力度把控很重要,力度太重茶葉爛了,太輕又無法成形。“工藝特別精細,一鍋茶兩個小時時間,最多卻只能炒制2兩,當地的制茶大師,年收入40萬-50萬很正常,但現在學這門傳統手藝已經很少了。”

記者了解到,除了茶葉加工後繼無人,茶園管理、茶葉加工、茶藝表演等茶葉産業體系上都十分缺人。“過去茶廠員工陸續退休,茶園管理缺乏新生力量,採茶工招來的都是五十七八歲的,儘管每月收入5000元,但年輕人也不願意做。” 史德林説,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茶藝專業學生每年招生50人,三年學習都在茶博園裏,手工採茶、制茶、茶藝表演、茶館經營都是他們的必修課,今年將增加一倍的招生數量,由於産業體系對相關人才的渴求,他們就業不愁,平均收入高於國家示範性高職院的平均就業收入。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