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手機殼比較試驗:5款檢出有毒有害物質

發佈時間: 2018-04-16 13:52:34 |來源:羊城晚報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你用的手機殼安全嗎?

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近日聯合福田區消委會、鹽田區消委會、寶安區消委會委託深圳市品質消費研究院開展塑膠手機殼比較試驗,共同對線上線下熱賣的28個品牌30款手機殼進行了比較。4月11日,比較試驗結果發佈,有5款手機殼檢出了有毒有害物質。

深圳市消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據工信部《2017年通信業統計公報》顯示,我國手機用戶總數已達到14.2億戶,手機用戶普及率達102.5部/百人。其中,75%的手機用戶選擇使用手機殼,我國有10億手機殼用戶。全國手機殼近7成來自深圳,年産值約200億元。“塑膠手機殼中可能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學物質,而我國尚無相關的標準或法規”。

據介紹,本次比較試驗選擇的樣品以上述消費需求為主要依據,工作人員模擬普通消費者的身份從線上和線下各商場、專賣店、配件店、網購平臺等渠道購買樣品進行比較試驗。比較試驗結果表明,23款手機殼品質超出國際一流標準,201項化學物質測試中,沒有檢出有毒有害化學物質,佔比近8成;11款手機殼老化測試結果未達到4級,這意味著這些産品易發黃變色;此外,有5款手機殼檢出了有毒有害物質,均為不透明保護套,且檢出的有毒有害物質含量超出了標準限值的要求,甚至包括一些大品牌,如蘋果、小米等,超出限值的有毒有害物質主要集中在多環芳烴、塑化劑、鉛含量上;另有一款女生喜愛的“水鑽閃粉彩膜”保護套鉛含量超出標準限值1550倍。

深圳市消委會相關負責人指出,手機殼中可能含有塑化劑、多環芳烴、重金屬、短鏈氯化石蠟等有毒有害物質。這些物質一旦進入人體後無法通過正常代謝排出,對身體産生極大的危害。為此,深圳市消委會特意提醒消費者,手機殼中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質,請勿入嘴咬噬;透明材質的手機殼可能更容易發黃變色;透明材質的手機殼相對更安全;警惕閃粉水鑽手機殼,越漂亮的手機殼可能越有“毒”。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