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網紅美食:臟臟包熱量大 懶人火鍋可放心食用

發佈時間: 2018-04-16 13:51:45 |來源:央廣網 | 覃勇 |責任編輯: 沈曄

 

“吃‘網紅美食’安全嗎?“‘網紅美食’有營養價值嗎?”正是由於對新興食品認識的不足,網上出現了各類關於此類食品的流言。諸如:“臟臟包巧克力粉摻雜土渣”“牛油果可以減肥、豐胸”“懶人火鍋久煮湯中毒”等等,流言真假難辨,讓很多食客面對“網紅美食”望而卻步。

隨著網際網路的崛起和社交網路的滲透,美食逐漸從餐桌走上了螢幕,大家經常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各種美食的曬圖。某款食品可能在短時間內迅速為人所知,食客趨之若鶩。一方面網紅美食依靠新工藝迅速崛起風靡餐桌;另一方面,由於網紅美食的新工藝、新口感、另類外觀、獨特食用方式區別於傳統食品,因而這些因素也成為了食品安全的隱患所在。

由科普中國·科學百科項目組主辦,北京科技報丨北科傳媒承辦的科普中國·科學百科“食品安全”科學講堂日前在廣西科技館舉行。科信食品安全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副主任、著名科普作者鐘凱博士現身科技館,對五大“網紅美食”逐一解讀,揭開了火遍朋友圈的“網紅美食”的奧秘。

流言真假莫辨食客卻步“網紅美食”

近日最火爆的美食非“臟臟包”莫屬。據鐘凱博士介紹,雖然臟臟包十分美味,但臟臟包含有大量巧克力粉,相較于其他麵包,臟臟包的熱量“直線飆升”,因此長期食用,很容易發胖。

幾乎沒有人會對美味的火鍋産生抗體,“懶人火鍋”因擺脫了傳統火鍋食用時的繁瑣晉陞為爆款網紅,但是也帶來了許多安全隱患。鐘凱博士現場加熱了自熱包向觀眾講解了懶人火鍋導致事故的原因——排氣孔堵塞或操作不當導致熱蒸汽在盒內聚集引發爆炸。鐘凱博士表示,如果按照正確加熱方式操作,懶人火鍋可放心食用,小心燙即可。

近些年來,牛油果成為健身、減肥人群的最愛,其身價也一路走高,晉陞成為“減肥神果”。對此,鐘凱博士表示:牛油果是高能食物,並不會幫助減肥,而牛油果能夠降血脂和膽固醇的證據非常有限,不要迷信。在日常飲食中膳食搭配的重要性超過任何單一食物的選擇。

漢堡一直深受小朋友的喜愛,很多家長認為漢堡是垃圾食品,對健康有害。在現場,鐘凱博士展示了兩個漢堡,一個是平時大家見到的漢堡,另一個則拆解後擺在盤子中,第二個漢堡既有碳水化合物,又有蛋白質還有蔬菜,儼然成為了“健康食品”。對此,鐘凱博士表示:沒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膳食。享受美食要適度,堅持總量平衡。

奶茶已經成為很多人逛街休閒的必備飲品,排隊幾小時為一杯網紅奶茶早已不是寡聞。奶茶中牛奶和茶的含量十分有限,卻含有大量的奶精和糖,因此鐘凱博士建議,少喝奶茶,並學會通過食品配料表和營養標簽選擇更健康的産品。

在活動的最後,廣西科技館青少年科學工作室科學玩家活動帶來了精彩的互動表演——液氮冰淇淋。工作人員通過“1分鐘製作冰淇淋”的方式與台下的親子家庭進行互動,給日漸炎熱的南寧帶來了一絲清涼甜蜜。

用科學的態度和方法面對新興美食

鐘凱博士表示,所謂的“網紅美食”是新時代下技術進步的體現,大家對於新興食品的疑慮是正常的,解除疑慮需要用科學的態度和方式去面對這些新興食品。既要抱有食品安全的意識,又要科學化的食用這些食品,才能兼顧健康和美味。

鐘凱博士認為,對於食品,不能單獨的評價食品的好壞與否,關鍵要看整個飲食體系。如果膳食體系平衡,吃一點所謂的“垃圾食品”並不影響健康。同樣如果膳食體系不健康,儘管吃一些所謂的補品,效果也不會太明顯,關鍵還是要平衡人體攝入的整體營養元素。

據悉,科普中國·科學百科項目是中國科協為紮實推進《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實施的工作,是與百度百科共建的大型科普項目,覆蓋了航空航太、天文學、資訊科學、動植物等所有的自然科學、工程技術、交叉學科門類。目前,該項目已完成了14.45萬權威科普詞條的建設,並邀請了2000余名副高以上的評審專家、1000余名來自全國頂尖高校的學生詞條編輯志願者入駐項目平臺。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