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食藥監總局通告3批次食品不合格

發佈時間: 2017-09-13 14:49:09 |來源: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蛋製品,蜂産品,酒類,茶葉及相關製品,水果製品,糖果製品和調味品等9類食品438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435批次,不合格樣品3批次。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個別項目不合格,其産品即判定為不合格産品。

總體情況: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57批次,不合格樣品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60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蛋製品4批次,蜂産品40批次,酒類138批次,茶葉及相關製品50批次,水果製品35批次,糖果製品3批次,調味品51批次,均未檢出不合格樣品。

不合格産品情況如下:

沃爾瑪(廈門)百貨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福建百聯實業有限公司第一食品廠生産的香瓜子(原味),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出值為2.69 g/100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80g/100g)高出2.4倍。檢驗機構為國家糖業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廣東省制糖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站)。

上海聯家超市有限公司萬里店銷售的標稱上海百味林實業有限公司(總經銷商)委託上海百味林實業有限公司嘉定分公司分裝的琥珀核桃仁,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出值為1.2 g/100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50 g/100g)高出1.4倍。初檢機構為廣州品質監督檢測研究院,復檢機構為江蘇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動植物與食品檢測中心。

飛牛網綠色芳山旗艦店(經營者為廈門兆財商貿有限公司)在飛牛網(網站)銷售的標稱遼寧綠色芳山有機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有機花生油,苯並[a]芘檢出值為26.1μ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0μg/kg)高出1.6倍。初檢機構為國家食品品質安全監督檢驗中心,復檢機構為遼寧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

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已通報相關省份依法予以查處,並要求遼寧、上海、福建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生産企業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分析原因進行整改;要求上海、福建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流通環節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要求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網路食品交易平臺對不合格産品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不合格食品生産經營者、網路食品交易平臺所在地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自通告發佈之日起7日內向社會公佈風險防控措施,3個月內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報告核查處置情況並向社會公佈。

小貼士:關於不合格項目的小知識

一、過氧化值

過氧化值主要反映炒貨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造成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儲存不當導致堅果與籽類的脂肪氧化、生産用油變質,或者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導致産品酸敗變質。《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堅果與籽類食品》(GB19300—2014)中規定,熟制葵花籽過氧化值的限量值為0.80 g/100g,其他熟制堅果與籽類食品過氧化值的限量值為0.50 g/100g。一般情況下,氧化變質的炒貨食品,消費者在食用過程中能明顯辨別出哈喇等異味,需避免食用。隨著産品中油脂氧化,過氧化值會逐步升高,雖一般不會對人體的健康産生損害,但食用不合格産品嚴重時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

二、苯並[a]芘

苯並[a]芘是一種芳烴類化合物,在環境中廣泛存在,具有一定致癌性、致畸性、致突變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規定,稻穀、糙米、大米、小麥、小麥粉、玉米、玉米麵(渣、片),熏、燒、烤肉類以及熏、烤水産品中苯並[a]芘最大限量為5.0μg/kg;油脂及其製品中苯並[a]芘最大限量為10μg/kg。食用植物油中苯並[a]芘超標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儲、晾曬不當,從環境、包裝、機械收穫、運輸等過程中引入污染;生産中關鍵工藝控制不當等。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