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編程學還是不學:培訓機構忙吸金 家長犯難

發佈時間: 2017-09-11 10:19:1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崔玉玉 |責任編輯: 孟君君

 

點擊進入下一頁

專家建議學編程要視孩子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來定,家長萬不可盲目的跟風。

小手操縱大鍵盤,卻讓家長犯了難幼兒編程:學還是不學?

今年7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其中明確提出:廣泛開展人工智慧科普活動。實施全民智慧教育項目,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慧相關課程,逐步推廣編程教育,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寓教于樂的編程教學軟體、遊戲的開發和推廣。

利好政策無疑給眾多培訓機構打了一劑“強心針”,但這其中也不乏渾水摸魚、偷換概念的不良商家打著編程的幌子“撈金”。

家長:

望子成龍壓力大

“聽説是為編程打基礎的,我就給孩子報了名。現在去一次兒童樂園也上百元,還不如去學這個呢。”陳艷梅剛剛給3歲的女兒報了樂高課程,15節課收費1200元。一位5歲男孩的家長在採訪中表示,單位同事的孩子也有報編程機器人課程的,但實質內容還是樂高搭建,只是換了個名字。至於這樣的編程學習對孩子有沒有用,她並不能確定。

在採訪中,海外網發現很多家長都十分重視編程,不過大多數家長本身對編程並不了解。他們的想法很簡單: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一位家長説:“每一代人都會有這一代人應該學的基礎知識,我覺得編程就是現在孩子們應該學的基礎知識。‘90後’從小學拼音,如今的孩子應該從小就學編程。”

另一位家長則反對讓太小的孩子學編程。他説:“這完全是在傳播焦慮。每個人都學編程是另一種極端。發覺孩子真正的興趣,並點燃他們的好奇心與動手能力才是正確的幼兒教育,而不是過早地讓孩子陷入到焦慮中。不要在孩子不懂選擇的時候就讓他接觸編程。盲目地讓孩子學編程只是讓大多數孩子陪跑,少部分人登頂。”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網際網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教授認為,學編程沒有錯,但過早的學習卻有可能拔苗助長,得不償失。歐陽日輝強調,“6歲學編程”其實是一場心理戰。“從商家的角度而言,這是一種行銷策略。強調未來發展、強調學習編程的零基礎,這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家長對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的迫切需求,迎合了當下社會普遍存在的焦慮心情。但這對孩子的成長也許並無益處。”

專家:

不學編程學思維

家長望子成龍之心可以理解,但他們一窩蜂地帶孩子學習編程,則與培訓機構的宣傳有關。

“微軟總裁薩提亞説:電腦科學是打開世界的機會。”“馬克·扎克伯格10歲開始學編程,後來他成了最年輕的億萬富翁。”“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Code.org上鼓勵小朋友:別總在手機上玩,要去編程。”“比爾·蓋茨13歲開始學編程,後來他成了世界首富。”這些是幾家少兒編程培訓機構的宣傳詞,雖然真假難辨,但也確實吸引了很多孩子家長報名。很多家長有疑問:孩子到底該不該學編程?如果學,應該學些什麼?從幾歲開始學起?

“學編程必須要有數學基礎,必須對數、對邏輯有一定的認識。3到6歲的孩子通常沒有達到這樣的認知水準,這種情況下去學編程肯定是不適合的。但可以培養孩子的編程思維。”北京工業大學軟體學院博士、賓夕法尼亞大學訪問學者任柯燕一直從事軟體設計、電腦編程方面的研究。她認為,編程是邏輯思維的一種體現。不管是人文社科還是理工科,都可以用編程的思維方式來解決問題。任柯燕説,孩子上小學後多大適合學編程,要視孩子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來定,家長萬不可盲目跟風。任柯燕還建議,如果想培養幼兒的編程思維,可以通過高階樂高讓孩子了解模組的搭建,培養邏輯思維。

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桂江小學中學資訊技術高級教師高劍雲從事少兒編程教學已有十幾年,她也認為培養孩子的編程思維較為重要。她建議:“線上有許多適合學齡前兒童編程的免費網站,家長和孩子可以在網站上學。”

培訓機構:

各顯其能忙“吸金”

打開瀏覽器,在搜索框中輸入“幼兒編程”,形形色色的編程培訓機構便映入眼簾。海外網隨機選取了其中兩家並取得了聯繫。

一家號稱“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企業”的培訓機構表示6歲可以參與零基礎課程的學習,並稱孩子學習的就是代碼編程。而另外一家編程培訓機構,經海外網詳細了解後發現,其課程實際上是初級的樂高,遠非編程學習,甚至都達不到培養編程思維的高階樂高課程級別,有誇大宣傳之嫌。還有些培訓機構會以編程的名義“吸金”,其實只是玩個單片機。單片機都是封裝好的,孩子也就是改改參數,看似高深,實際上本身並沒有多大意義。

培訓機構花樣頻出,家長們眼花繚亂。如何甄別培訓機構又成了給父母們的“考題”。

對於家長來説,線上、線下培訓機構雖多,但良莠難辨。據一位知情的媒體人透露,現在市場上針對學齡前兒童的的機器人、單片機課程,98%都是不合格的。家長在挑選培訓機構和課程的時候一定要擦亮雙眼,小心被“忽悠”。該人士認為,在《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出臺之後,該對市場上這些不軌行為清理整頓了。

該媒體人認為,表面上看幼兒學習編程技術比較簡單,實際上,真正優質的培訓課程是非常考驗師資力量和研發能力的。這也是造成不同培訓機構培訓品質參差不齊的原因。此外,不僅是幼兒編程思維培養課程有待規範,中小學選用的民間創客課程也是如此。學校在選用課程時應該注意篩選和甄別。為避免以次充好,建議由教育行政部門嚴格審核後制定合格名錄,供學校和家長選擇。(海外網崔玉玉)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