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非法銷售減肥藥氾濫 威脅上億消費者

發佈時間: 2017-09-01 15:06: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 史衛燕 |責任編輯: 孟君君

 

成本不足1毛錢,利潤率令人咋舌地接近9000%;號稱“國外進口”,實際卻産自大山深處一個外人難以發現的地下倉庫……

8月29日,湖南省婁底市披露一起案值億元假減肥藥案。當地警方歷時半年多偵查,在阿里巴巴大數據協助下,于豫、皖、湘三省搗毀了銷售網路遍及20余省份的有毒有害假減肥藥制售團夥。警方正在全力追繳流向全國的近百種“品牌”、十萬餘盒假減肥藥。

記者調查了解到,中國有上億減肥藥消費者。正是利用了這一龐大的市場,近年來網上非法銷售減肥藥發展成一個黑灰産業,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減肥膠囊”

非法添加有毒有害藥物

在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城20公里外的大山深處,背靠懸崖的一棟四層民房的地下倉庫裏,堆放著膠囊灌裝機、各色粉末和膠囊外殼。靠這些“設備”,每小時能生産1萬粒假冒減肥膠囊。

近日,湖南婁底警方對這個假減肥藥生産窩點進行查處,現場查獲近60萬粒膠囊。經食藥監部門抽檢,確認大部分含有國家明令禁止的有毒有害非法添加物西布曲明。

食藥監部門提供的資料顯示,西布曲明是中樞神經食欲抑製劑,可能引起高血壓、心率加快、厭食、肝功能異常等嚴重的副作用。人體服用含有西布曲明的減肥藥後,嚴重時可致人神經紊亂甚至死亡,已被我國禁用。

面容白凈,長相斯文的“90後”男子、安化縣人吳榮(化名)是這些有毒有害假減肥膠囊的生産者。

據其交代,兩年前他開始賣假減肥藥。起初只在微商圈子做下線,拿貨零售,雖然知道接觸的減肥藥來路不正,但賣得挺火,一年毛利潤有二三十萬元。

2017年初,不滿足做“小蝦”的吳榮決定自己製造有害假減肥藥。他在大山深處的親戚家地下倉庫,用木板隔出10多平方米作為生産車間。

吳榮從廣東、浙江等地買來半自動膠囊填充生産機、封口機、打碼機等工具,把米粉、麵粉、山楂粉、苦瓜粉、薄荷粉等隨意組合,並加入西布曲明藥粉,最後通過灌裝機灌入膠囊殼,製成“減肥膠囊”。

吳榮説,買機器和原料,他與商家彼此從不過問資質問題。事實上,他既沒取得相關行政許可,也從未從事過醫藥行業。

“原料亂配,可以吃就行。(生産)技術也沒什麼高明。”吳榮還坦承,經他手生産的膠囊,吃了有厭食、口乾、頭暈、睡不著覺等症狀。

明知西布曲明有毒,仍用其違法生産假減肥藥的吳榮,從一開始就想好了金蟬脫殼之計。他在廣州、深圳分別註冊一家假公司,留下假電話和微信號等,通過社交網路聯繫、交易,前後有近10個手機號,頻繁更換且從不用這些號碼通話,而是將買家引流到兩個微信號上。

粗製濫造

利潤率近9000%

1992年生、河南尉氏縣人張萌(化名),是這一有毒有害減肥産品生産團夥中年紀最小卻是最賺錢的人。他組建減肥藥微商系統,設立“遊戲規則”掌控全局,負責全國20余省份的分銷。

張萌從吳榮等人處進有害減肥膠囊,並提供設計圖讓廠家生産包裝盒,再購買藥瓶自己包裝。為獲得更高利潤,他精心設計了十幾個“品牌”,“國外進口”“中草藥精華”是他新産品最常挂上的詞。

張萌交代,當有消費者質疑為何“中藥沒有中藥味”時,張萌就讓吳榮買來當歸粉,摻入原料做出中藥味。

牌子一多,漏洞百齣。張萌給假減肥藥配套的包裝盒、藥瓶、防偽標識都是假的——二維碼掃出來是鞋墊。同一産品,包裝字體大小都不同,有的包裝上還有錯別字,包裝盒和藥瓶上的保質期也不一樣。

對於所售假減肥藥的危害,張萌也是心知肚明。為檢驗假減肥藥的效果,他會讓下線試吃。有一次,一下線試吃後,因藥性太強直接住院,但這並沒有阻止張萌繼續銷售有害減肥藥品。

警方告訴記者,吳榮生産的假減肥藥成本不到1毛錢/粒,對外銷售3到5毛錢。張萌從吳榮等多個途徑進貨,轉手通過層層分銷,最高可賣10元一粒,利潤率高達900%至1900%。若利潤從吳榮的“民房工廠”算起,利潤率近9000%。

據初步統計,從2017年3月開始生産到7月被抓,吳榮累計生産假減肥藥膠囊的涉案金額近千萬元。張萌累計賣出3萬到4萬盒假減肥藥,涉案超過千萬元,二人總計涉案超過3000萬元,算上流通和其他環節,該案整體涉案金額上億元。

擦亮雙眼

謹防假冒減肥類産品

2016年12月,阿里巴巴平臺治理部通過大數據食藥模型,發現湖南地區有一款名為“小綠”的減肥藥在淘寶網上有售,抽檢發現其中含有非法添加成分,遂將線索推送給湖南婁底警方,婁底警方在阿里巴巴大數據協助下,最終查獲吳榮、張萌所在的制售假冒減肥藥團夥。

銷售假減肥藥的人員多在社交平臺“抱怨”發貨太多、忙不過來,還有人喜歡曬交易記錄的截圖、一疊紅鈔票的小視頻和各種“高大上”吃喝玩樂的場景。有人在瘋狂鄙視辛辛苦苦1個月掙幾千元的同齡人,有人在關注豪車豪宅,喊著“年薪百萬不是夢”。

婁底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王成良分析認為,從事假減肥藥産業的不法分子,往往很懂消費者心理和商業運作模式,通過類似傳銷的嚴密組織,隱匿身份,通過全國總代理、省份代理,層層分銷,且反偵察能力極強,線下監管打擊難度很大。

法律專家表示,本案涉及的減肥膠囊産品,消費者以為是藥品,稱其為減肥藥,但它在專業劃分上並不屬於藥品,部分屬於保健品,部分被認定為食品。國家對網上銷售藥品有嚴格的監管條例,包括《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審批暫行規定》《網際網路藥品資訊服務管理辦法》等,但專門針對網上銷售保健品、保健醫藥食品的法規條例則需要進一步完善。

婁底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侯迪凡説,消費者在購買減肥類産品時,要分清楚買的是保健食品還是藥品。如果是藥品,必須有“國藥準字批准文號”;如果是保健食品,外包裝上應印有“國食健字(衛食健字)批准文號”,正規藥品和保健食品的批准文號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上可以查到。如覺得購買的減肥類産品可疑,可撥打食品藥品投訴舉報電話進行諮詢和反映。記者史衛燕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