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質充電器極易引發火災 廉價劣質充電器使不得

發佈時間: 2017-08-15 15:50:36 |來源:北京晚報 | 李環宇 張群琛 |責任編輯: 孟君君

 

7月25日早上,朝陽區通惠家園小區裏發生了一起火災,導致火災的是正處於充電狀態的手機充電器。劣質充電器、不同品牌之間的充電器相互混用,都可能對電器埋下潛在的安全隱患。

事件

充電器老化導致火災

7月25日早上8時30分,朝陽區通惠家園惠民園6號樓六層一住戶家中起火。

據目擊者稱,事發時,不斷有濃煙從失火人家的窗戶裏冒出,正在樓下鍛鍊的居民立刻報警。幸運的是,小區內就有消防中隊,十分鐘之內火就被撲滅。

據失火房屋內的住戶説,冒出火苗的地方正好是充著電的手機充電器,這名住戶認為火災的原因很可能是使用的劣質充電器導致的。

實驗1

廉價充電器內部零件簡單

記者發現市面上各種品牌的充電器有很多,價格的落差也很大,最便宜的不到3元錢,最貴的200余元。不少充電器只是一個插頭,並沒有指明是蘋果手機使用還是安卓手機使用。

在一些網購平臺上,部分手機充電頭售價只有2元左右,店家表示如果購買10個及以上還能包郵。除了這些網購平臺,一些商店內的手機充電器也非常便宜,10元左右的比比皆是,店家介紹,這個價位的充電器很受歡迎,一般都是著急用的人才會買。

記者購買了一款價值10元的手機充電器,外觀來看和蘋果手機的綠點充電器很相似,但是兩者的重量有著明顯的區別,10元的充電器比較輕,經過測量其重量只有17克,而正規的蘋果綠點充電器的重量為27.1克,兩者相差了10.1克。另外,便宜的充電器經過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其做工較為粗糙,甚至連插銷都不是平行對稱的。

記者將充電器拆開後,發現裏面的構造相對簡單,除了一個USB口、兩個電容、一個變壓器,還有一個線路板,這些零部件的成本加一起不到4元錢。

建議不要購買廉價充電器

由於一些廠家過於追求成本利潤,導致充電器的電路過於簡單,沒有相應的保護措施,再加上組裝粗糙、裏面電線太細,兩塊小電路板沒有固定,插線的時候,如果次數較多或用力不當,這兩塊電路板與裏面的電線相互摩擦,容易出現短路,進而引發火災。

因此,充電器一定要購買正規廠家生産的産品。

實驗2

小電流充電器充電要當心

在市面上銷售的充電器中,除了額定的輸出電壓都是在5伏(V),其輸出電流的規格一般有1安(A)和2安(A)之分。由於充電器在外觀上很難區分具體規格,再加上有時候很多人沒有隨身攜帶多個充電器的習慣,往往會發生隨手拿起充電器進行充電的情況。那麼,不同規格的充電器給不同規格的手機充電時,會發生哪些情況呢?

經過簡單測量,記者發現,使用輸出電流為1A的充電器給某品牌輸入電流為2A的手機充電時,從20%的電量充滿需要4個小時的時間,而在充電過程中,充電器出現了發燙的情況。使用輸出電流為2A的充電器給該品牌手機充電時,同樣從20%的電量充滿電則需要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充電過程中,充電器並沒有出現發燙的情況。

建議不要用小電流充電器充電

據了解,小電流可以給大電流手機充電,但是速度慢,充電器也會長時間在負載狀態,造成充電器過熱,容易造成充電器老化速度加快。而使用大電流充電器給小電流手機充電時,其充電效果不會被影響。

(本報記者李環宇張群琛 J002 J261)

當心!充電寶會冒火

7月31日晚上7時許,從北京飛往杭州的南航CZ6163航班在滑行過程中,一名旅客的充電寶發生冒煙。

經安檢部門現場核查,航班旅客經過安全檢查,其攜帶的充電寶電池額定容量為5000mAh×2,輸出電壓為5V,計算額定能量為50WH,標識清楚,符合民航運輸標準。CZ6163後正常推出,過程未影響首都機場正常運營。

充電寶為什麼會冒煙呢?原來充電寶核心構件電芯主要含有鋰離子或鋰聚合物。鋰的化學性質非常活潑,遇水或潮濕空氣就會釋放易燃氣體。物理損壞、使用環境溫度以及正負極短路等都可能造成燃燒。更為可怕的是,含鋰的電芯一旦起火,常規的液態滅火器根本派不上用場。

此前,生活實驗室欄目對鋰電池進行過相關實驗,實驗人員將鋰電池外殼進行了破拆。隨著鋰電池外殼破裂,電池鼓了起來,缺口處往外冒白煙。實驗人員隨後將水倒在鋰電池上,白煙冒得更加厲害,還發出了刺刺的聲音,澆在鋰電池上的水還出現了冒泡現象,很快倒在鋰電池上的水居然被電池散發出來的熱量烘烤幹了。李環宇整理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