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擴大圈子優化佈局 自貿區提升戰略加快實施

時間:2022-05-25來源 : 中國證券報作者 : 佚名

商務部日前表示,中方堅定致力於實現全面、高水準的亞太自貿區,正在高品質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與東盟成員積極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持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為全球和區域經濟穩定增長持續提供推動力。

專家表示,積極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持續推進加入CPTPP和DEPA,是我國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構建面向全球高標準自貿區網路的重要內容。可以預期,我國自貿區提升戰略將加快推進,自貿區佈局將不斷優化,對外開放大門將越開越大。

持續擴大自貿“朋友圈”

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已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夥伴覆蓋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歐洲和非洲。

為進一步擴大自貿“朋友圈”,商務部正進一步推動多個自貿協定談判。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日前表示,商務部將繼續推動加入CPTPP和DEPA,進一步推動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以及與海合會、以色列、厄瓜多等的自貿協定談判。“隨著自貿‘朋友圈’不斷擴大,中國進一步開放的紅利將會惠及越來越多的中外企業。”王受文説。

專家指出,商簽更多自貿協定,有助於擴大我國同自由貿易夥伴的貿易與投資關係,穩定外貿基本盤。商務部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與協定已生效的自貿夥伴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3.6%,高於同期我國外貿總體增速。

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表示,自貿協定對中國外貿發展具有重要支撐和穩定作用。目前中國外貿的35%被自貿協定所覆蓋,中國與自貿夥伴間實現了貿易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在經濟合作、商務人員流動方面的便利。特別是今年正式生效的RCEP涉及政府採購、智慧財産權保護、競爭政策、電子商務等貿易投資議題,對貿易的促進作用將更為顯著。

此外,自貿協定有助於區域內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張建平説,在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雙輪驅動下,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聯繫越來越緊密,自貿協定有利於加強全球價值鏈協作,助力自貿夥伴獲得更穩定、更強勁的經濟增長。

推動高水準自貿協定談判

在推動更多自貿協定談判的同時,我國正加快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

在王受文看來,我國自貿區提升戰略實現了新突破。“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數在過去十年由10個增長到19個,增長了近1倍。同時,我國和自貿夥伴的貿易額佔我國全部貿易額的比重由17%增長到去年的35%。今年RCEP正式生效實施,意味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的自貿區正式落地。我國積極推進加入CPTPP和DEPA,表明中國向高標準自貿協定目標邁出新的步伐。”王受文説。

今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關於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意見》提出,推進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與更多貿易夥伴商簽自由貿易協定。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崔凡表示,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已經成為我國實行制度型開放的重要抓手。為構建“雙迴圈”發展格局,我國應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

推進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需克服一些薄弱環節。商務部研究院亞洲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袁波表示,我國自貿區建設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從佈局上看,現在的自貿區佈局雖覆蓋了五大洲,但是和中亞、北美及非洲大陸國家還沒有在自貿協定上實現突破。此外,相比CPTPP、日歐貿易協定,在對外開放水準和規則標準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提升。

“未來需充分發揮自貿協定聯動內外迴圈的重要作用,推動高水準、高標準的自貿協定談判。”袁波表示,應繼續通過高水準自貿協定談判,幫助企業更好地在全球進行供應鏈産業鏈佈局,提供更好的制度性保障,推動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

降低風險提高韌性

“加快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推動自貿區建設擴圍、提質、增效,旨在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路。”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積極推進加入CPTPP和DEPA意味著中國將繼續推動商簽更多高標準自貿協定,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産業鏈供應鏈等新興領域高標準規則制定,彰顯我國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姿態。

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需進一步發揮自貿協定作用。商務部多次表示,將推動我國自貿區網路擴圍、提質、增效,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提升自貿協定水準;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放寬服務貿易和投資市場準入,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環境保護等新議題談判。努力推動提升自貿協定綜合利用率,進一步增強實效,讓自貿協定更好更快惠及相關各國企業和人民。

更好發揮自貿協定的積極作用,關鍵在於讓外貿企業更大程度從中受益。張建平認為,對於企業而言,用好自貿協定有利於降低風險、提高韌性,提升效率和市場競爭力。從這個角度來説,相關方面應加強政策宣介,鼓勵引導企業自覺用好自貿協定及其相關規則。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