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兒童眼健康,避開六大“坑”

時間:2021-06-17來源 : 中國婦女報作者 : 佚名

國家衛健委近日在官網發佈0~6歲兒童眼保健核心知識問答,就兒童眼健康的常見誤區、如何早期預防近視等問題進行了具體解答。

誤區一:孩子視力差就是近視。引起兒童視力異常的原因有很多,近視只是其中一種。6歲內兒童近視較少,而遠視和散光引起的視力異常更常見。另外如弱視、眼底疾病等其他眼病,也會影響視力。

如果發現孩子視力差,應做進一步詳細檢查,確定影響視力的原因,才能給予針對性的治療和用眼指導。如近視了,要限制近距離用眼時間;遠視引起的弱視,則需要多用眼促進恢復。

誤區二:孩子視力不好長大就好了。6歲以前是兒童視覺發育的關鍵時期,如果在這段時間內孩子存在斜視、遠視、近視和散光、先天性白內障和重度上瞼下垂等眼部異常,都可以表現為視力差,可能會影響孩子的視覺發育,從而引起弱視,長大後即使戴眼鏡視力也不能恢復正常。所以若檢查發現孩子視力異常,家長一定要重視,孩子視力不好應及時矯治。

誤區三:兒童配鏡到眼鏡店驗光就可以,散瞳藥對孩子眼睛有傷害。兒童視力不良除了近視,還有遠視、散光,有合併弱視的可能,其他眼病也可能會影響視力。因此,帶孩子到專業醫療機構通過眼科醫生的檢查和專業的醫學驗光後給出正確的配鏡處方,才可以配鏡。

由於兒童眼睛的調節力特別強,不散瞳進行驗光檢查,經常會讓正常的眼睛也表現為近視,或高度遠視的眼睛表現為遠視度數減低,影響驗光的準確性及治療效果。所以兒童配鏡前必須進行散瞳驗光,6歲以下兒童第一次配鏡必須使用1%阿托品散瞳,散瞳驗光應在專業醫療機構進行。正確使用散瞳藥物對眼睛和身體都無害,散瞳後短時出現的看近不清、畏光,隨著藥物的代謝會自然恢復,不必擔心。

誤區四:孩子戴上眼鏡就摘不下來了。眼鏡的作用是幫助兒童解決眼部聚焦缺陷,使兒童看得清晰,促進視覺發育,緩解近視進展,眼鏡對孩子的眼睛而言就是光學矯正。

眼鏡能不能摘下來要根據孩子的眼病種類和程度而定,中度遠視隨著年齡增長而減輕,有可能摘下眼鏡;散光和近視一般不能摘鏡,要等到18歲左右視力發育穩定時,通過鐳射手術可以摘鏡。孩子如果有嚴重的屈光不正,特別是合併斜視弱視時,如果家長不願意接受孩子戴眼鏡矯治,會延誤治療甚至會影響孩子視覺發育。

誤區五:近視眼鏡越戴度數會越高。兒童近視後度數往往是每年增加的,家長常誤以為是戴眼鏡引起的,這其實是由近視本身的病變發展特徵決定的。兒童近視多發病于10歲左右,且有低齡化趨勢,一般到18歲左右停止進展;兒童近視發病年齡越小,成年後近視度數越高。孩子近視了就要到醫療機構散瞳驗光、準確配鏡,因為近視進展與年齡及用眼習慣有關,科學配戴眼鏡可減緩近視進展速度。

誤區六:近視都是用眼不當造成的。近視分為單純性近視和病理性近視。單純性近視度數常低於600度,是遺傳或用眼習慣等因素共同影響的結果。病理性近視度數常超過600度,伴有眼底視網膜病變,主要為遺傳因素所致。

遺傳因素無法改變,父母如果患有近視,應特別關注孩子的視力發育,堅持帶孩子定期做眼部檢查,以便早發現早治療。要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少看電子視屏類産品,同時也要減少長時間的讀書、寫字等近距離用眼,多去戶外活動,盡可能減緩近視進展。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