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疫苗需求預約"排長隊" 疫苗強制責任險要來了

時間:2020-10-16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冷翠華

疫苗需求火爆預約“排長隊”疫苗強制責任險要來了

“家裏有兩個孩子,今年準備給他們都打流感疫苗,最近一直在‘搶號’。”10月15日,北京市民李女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在新冠疫情尚有反覆的情況下,人們對秋冬疾病風險的擔心上升,對疫苗的需求明顯增加。

疫苗需求明顯增加

北京市民楊先生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0月15日其帶孩子到附近社區醫院打預防針看到,從早上8點醫院就開始排長隊,以兩類人群為主,一是生病的老年人,二是打預防針的孩子。

隨著天氣一天天變得寒冷,生病的人明顯增加,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等抵抗力較弱的群體。同時,在當前新冠疫情尚有反覆的情況下,人們更希望增強抵抗力,預防疾病,對流感疫苗的需求明顯增加,對新冠疫苗的上市有強烈期待。

上述接受採訪的李女士表示,家裏有兩個孩子,最怕相互傳染,所以都要給他們打流感疫苗,做好預防。最近,她每天都忙著在APP上“搶號”,目前尚未成功預約上疫苗接種。

10月1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今年北京市流感疫苗的接種需求明顯上升,北京市也加大了疫苗採購量進行應對。“自費疫苗採購量是去年的兩倍,但它是分批次到貨,免費的疫苗比去年增加了21%。”龐星火表示,建議家裏有老人孩子的人群去接種流感疫苗,特別要給老人、孩子接種流感疫苗。

除了對流感疫苗的需求明顯上升,人們也高度關注新冠疫苗的相關消息。近日有關新冠疫苗可以預約接種的消息在各大微信群被熱議,雖然目前尚沒有權威消息發佈官方預約通道,但人們對新冠疫苗有很高的期待,對疫苗接種的安全性也高度關注。

疫苗品質問題將有保險保障

10月12日,國家藥監局開始對《疫苗責任強制保險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一旦該管理辦法正式實施,我國將再增加一個強制險種。

《管理辦法》指出,疫苗責任強制保險,是指以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因疫苗品質問題造成受種者損害依法應負的賠償責任為保險標的的保險。

“因為疫苗品質問題而導致受種者損害的現象並不常見,但一旦出現問題影響就很大,具有低頻高損的特點。”長安責任保險公司責任險部負責人李慧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疫苗出現品質問題,相關企業可能面臨鉅額賠償,可能難承其重,而疫苗責任強制保險可以有效轉移賠償風險,減輕企業負擔,同時為疫苗受種者提供充足經濟賠償保障。此外,保險人將建立風險評價及風險管理體系機制,對於疫苗生産及銷售單位,增加了市場化的風險管理手段。她同時強調,儘管有了保險機制,疫苗研製企業仍需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出現疫苗品質問題後相關企業需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李慧表示,根據近年國內疫苗接種需求進行初步測算,疫苗責任強制保險實施後,行業增量保費市場大約在數億元左右。

安達保險特殊行業風險總監陳靜陶表示,近年來,保險公司針對疫苗産品研發了不同的保障方案,包括人身健康險、意外險以及責任險等。雖然市場已有多樣化的保險産品,但實際投保比例並不高。她表示,這一方面與市場需求有關;另一方面也與風險防控和管理有關,隨著《管理辦法》的出臺,將提高國內疫苗研發及生産企業的風險管理和投保意識。

陳靜陶認為,《管理辦法》專注行業的責任風險特點,明確了保障責任,明確了疫苗責任險不予賠付的情形,包括預防接種異常反應、預防接種事故、由於第三方原因導致疫苗出現品質問題的,以及因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故意實施違法行為導致疫苗出現品質問題的。“清晰界定了保障的邊界,為保險人指明瞭方向,也讓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的風險得到更精準的覆蓋。”陳靜陶表示,這讓保險公司降低了在實踐過程中的操作難度,提升對疫苗的風險管理水準,讓疫苗責任險能夠更好地發揮其避險功能。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