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醫學專業畢業生可免試申請鄉村醫生

時間:2020-10-16來源 : 工人日報作者 : 姬薇

國家衛健委日前出臺規定,允許具有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的臨床醫學、中醫學類、中西醫結合類等相關專業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有意願從事鄉村醫生的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向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申請辦理鄉村醫生執業註冊。

鄉村醫生是我國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因此,充分發揮鄉村醫生的主導地位尤為重要。新一輪醫改以來,國家出臺一系列政策大力推進鄉村醫生隊伍建設,促進農村醫療衛生服務水準提升。截至2018年底,我國村衛生室從業人員達144.1萬人,其中鄉村醫生84.5萬人,執業(助理)醫師38.1萬人,註冊護士和衛生員21.4萬人。

為更好吸引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加入鄉村醫生隊伍,新規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組織鄉鎮衛生院公開招聘,從事鄉村醫生的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參加公開招聘被聘用後,鄉鎮衛生院依法與其簽訂聘用或勞動合同。同時,要求各地進一步明確落實鄉村醫生各項補助待遇,完善醫療風險分擔機制,為村醫療衛生機構配備基本診療設備和藥品,支援和保障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紮根鄉村、服務鄉村。

目前我國醫療資源總量不足且分佈不均衡,農村醫療資源供需矛盾尤為突出。為解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才隊伍建設相對滯後問題,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還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工作的實施意見》。2010年以來,共為中西部地區鄉鎮衛生院培養5萬餘名定向本科醫學生。(記者姬薇)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