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因地制宜 打贏生態治理攻堅戰

時間:2019-10-14來源 : 科技日報作者 :

蒙、陜、晉三省區,是黃河流域中生態和自然條件最為脆弱的區域。戈壁沙漠的汲取,資源開發的掠奪,一度使黃河及其重要支流和流域湖泊遭到嚴重破壞。

這一區域的黃河流域生態治理,事關母親河干流,更關乎黃河中下游生態治理成敗。新時代,還母親河一份清新美麗,勢在必行、迫在眉睫。秦晉大地和北疆草原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將黃河流域治理作為攻堅戰、硬指標,不留退路、不打折扣,誓將境內流域治理工作進行到底。

內蒙古:擦亮母親河畔“塞外明珠”

深秋時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的烏梁素海天高雲淡、碧波盪漾。這個黃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引來了大批觀鳥者和野生動物愛好者。

觀鳥者劉燕飛説:“越來越多的珍禽異獸來到這裡,根本原因就是這裡的生態狀況發生了轉變。”

被稱為“塞外明珠”的烏梁素海,是中國八大淡水湖之一,流域總面積約1.63萬平方公里,作為當地農田退水、工業廢水及生活污水唯一的承泄渠道,接納了我國河套地區90%以上的農田排水。上世紀90年代以來,受氣候和人為因素影響,烏梁素海生態功能一度嚴重退化。

烏梁素海位於河套灌區核心區,其水域生態治理和生態環境品質與黃河息息相關。近兩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兩次強調“一湖兩海”(呼倫湖、岱海、烏梁素海)水生態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為治理改善重點水域生態環境指明方向。

近年來,巴彥淖爾市累計投入資金32億元,對烏梁素海陸續實施生態補水等26項工程,使其整體水質接近地表水Ⅴ類標準,局部區域水質達到Ⅳ類標準。2017年11月,烏梁素海被國家發改委列入中國首批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與可持續發展試點。

今年年初,隨著黃河內蒙古段開河進入巴彥淖爾市境內,內蒙古河套灌區累計向烏梁素海補水1.2億立方米。與此同時,巴彥淖爾市正式啟動“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複國家試點工程”,工程項目覆蓋面積1.47萬平方公里,總投資56億元左右。

巴彥淖爾市委書記常志剛介紹,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國家試點工程項目在全國20個省區市競爭性評審中,以第一名的成績獲得國家批復。

劉燕飛説:“以前觀鳥要去2000公里外的呼倫貝爾,近點的也要到青海湖,從去年開始,鳥類的多樣性把我們吸引到了烏梁素海。”

陜西:還給第一支流一份亮麗

在三秦大地,中華母親河笑納了她最大的支流——渭河。汾河、洛河和涇河也在美麗的華山腳下相會,攜手滋養著其渭河平原與汾河平原,用其哺育出“仰韶文化”“龍山文化”“河圖洛書”“涇渭分明”與“秦晉之好”等文明之光,點亮了中華沃土。

“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衣灌溉,80年代魚蝦不在,90年代水臭難耐。”到上世紀90年代,黃河最大的支流渭河在掠奪式利用之下,一度不堪重負。

2010年,陜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在“十二五”期間全線綜合整治渭河的重大部署,要求通過加寬堤防、疏浚河道、整治河灘、水量調度、綠化治污、開發利用,實現渭河“洪暢、堤固、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把渭河打造成關中防洪安瀾的堅實屏障、堤路結合的濱河大道、清水悠悠的黃金水道、綠色環保的景觀長廊、區域經濟的産業集群。

2016年陜西省政府決定設立渭河生態區:把修復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推進山水林田湖一體化治理與保護,實現渭河沿岸生態環境優美、歷史文化相連、産業集群發展、基礎設施完備的特色生態區目標,“十三五”期間,規劃完成投資189億元。

經過10年來的籌劃部署和近3年來的建設,渭河生態區建設完成投入45億元,實施灘面治理、水面景觀及水生態修復約30萬畝。依託渭河綜合治理成果,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基本建成,已經成為陜西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的新高地。

堅持系統治水、柔性治水。陜西省打造“千里最美家鄉河、一方水域生態區”的願景正在逐步得以落實,把渭河建成安瀾河、生態河、景觀河、文化河和致富河的目標指日可待。

山西:人説汾河好風光

在太原市上蘭村西南,不遠處的汾河一壩綜合治理工程工地上,設計建設的蓄水工程、水電站、堤岸加固及河道疏浚等工程已經大部分完工,這裡將把汾河一壩打造成集引水、供水、發電、教學示範、休閒觀光為一體的全省水利生態修復綜合治理示範工程。

“管涔之山,汾水出焉。”汾河是山西第一大河,也是黃河第二大支流,流域面積近4萬平方公里。然而,在資源依賴型發展模式下,山西經歷了“水少”和“水臟”雙重折磨,汾河同樣未能倖免。

山西省省長樓陽生説:“這是硬任務,死任務,必須完成!”今年4月12日,全省河長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堅推進會議在太原召開,強調確保汾河流域13個國考地表水斷面中,優良水質斷面達到5個以上,劣Ⅴ類水質斷面控制在5個以內,部分地區必須退出劣Ⅴ類。

今年5月,《山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堅決打贏汾河流域治理攻堅戰的決定》正式施行,山西省堅持標本兼治,統籌汾河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水陸域,全面開展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突出抓好全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堅、全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全流域景觀規劃設計與建設管控。

今年6月,該省打響了科學檢測治理汾河的戰役。7月16日,山西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態修復與保護條例》實施情況檢查正式啟動,拉開了依法治理汾河的大幕。

如今的汾河太原城區段已經形成了一條位於市中心、長達近33公里的綠色生態長廊,堪比一座貫穿城市南北的“綠色大公園”。一個個高標準的場館、一座座現代化的大橋,豐富了市民的生活,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也向外地遊客講述著太原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