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將帶來革命性影響!工信部發文力推工業大數據發展

時間:2019-09-05來源 : 上海證券報作者 :

9月4日,工信部發佈了《工業大數據發展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下稱《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工業大數據資源體系、融合體系、産業體系和治理體系,並設置了建成國家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中心、培育3-5個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的工業大數據解決方案供應商、創建一批推動工業大數據集聚發展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等具體目標。

今年全國兩會,“工業網際網路”首度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工業網際網路正成為諸如騰訊等網際網路巨頭重點發力的領域,也是新經濟的藍海,而工業大數據則是工業網際網路的“糧食”。在業內人士看來,工信部《徵求意見稿》的出臺正當其時,有助於解決工業大數據行業當前存在的“數據孤島”、基礎設施缺失等一系列問題。

5年建成工業大數據體系

工業大數據是製造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的基礎性戰略資源,正在對製造業生産方式、運作模式、生態體系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推動工業大數據發展,是促進工業經濟向數據驅動型創新體系和發展模式轉變的關鍵。

對於大數據産業發展目標,《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工業大數據資源體系、融合體系、産業體系和治理體系,形成從數據集聚共用、數據技術産品、數據融合應用到數據治理的閉環發展格局,使工業大數據成為支援工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要素和創新引擎。

《徵求意見稿》還設置了一系列“具體目標”。在數據資源高效匯聚方面,將建成國家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中心、製造強國産業基礎大數據平臺等國家級基礎工業數據資源平臺。在融合應用繁榮發展層面,將培育3-5個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的工業大數據解決方案供應商。在增強技術實力方面,將形成一批技術先進、可滿足重大應用需求的大數據軟硬體産品,創建一批推動工業大數據集聚發展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等。

另外,為完善工業大數據治理體系,《徵求意見稿》提出完善工業大數據法規標準、推動工業大數據分類分級管理等強化發展保障。比如,組織開展工業大數據分類分級、全生命週期處理、數據管理等標準的研製工作,促進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團體標準等各類標準之間的銜接配套;制定《工業數據分類分級指南》,實現數據的差異化管理。

打通“三網”是關鍵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數據。”A股一家主營人工智慧的大公司高管從自身實踐出發如此對記者分析稱,目前各企業依然是“數據孤島”,並不會給工業大數據公司“分享”數據,自己也面臨沒有足夠的數據量,無法進行大數據分析,也無法對數據供應商提供增值服務。此外,工業大數據還面臨著基礎設施建設不完整的難題。工業網際網路的概念很大,而現狀則是,最基本的底層控制設備和設施也不完整,比如數據採集的通訊設施、感測器設施等。

“解決目前瓶頸的辦法就是打通‘三網’。”上述高管人士認為,工業網際網路實際上就是企業內網、企業外網、企業控制網等“三網”的互聯互通;企業第一要務是建立自己的基於雲(公有雲和私有雲)的三網,第二就是開啟數據蒐集、清洗等工作,第三則是賦能産業,包括將數據分類後分發給不同的使用者、提供數據增值服務等。

“這其中蘊含了巨大的商業機遇。”在企業控制網端,則需要網路設施、通訊設施、基礎的計算存儲和交換、MES等軟體、端到端設備等設施,又涉及數據採集的感測器等,這將催化雲計算、邊緣計算、智慧感測器等産業。

“行業處於初級階段,還需要很長的發展期。”對於工業大數據産業前景,上述高管認為,行業前景毫無疑問一片光明,但基於面臨的瓶頸、困難,産業發展可能比預期的要慢。

感測器、5G等迎新動能

發展大數據産業,需要一系列配套的基礎設施建設。《徵求意見稿》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落地方案,感測器、5G、NB-IoT等迎來新的發展動能。

在構建工業大數據資源體系層面,《徵求意見稿》提出,推動工業大數據全面採集,支援企業加快部署感測器、射頻識別、數控機床、機器人、網關等數字化工具和設備,提升設備數據、産品標識數據、工廠環境數據等生産現場數據採集能力。推動工業大數據傳輸交互,將推動5G、NB-IoT等技術在工業場景中的應用,推進IPv6規模部署,改造升級工業企業內外網路。

據介紹,感測器是一類將環境中的自然信號轉換為電信號的半導體器件,是數據的採集入口,是物聯網、智慧工業、智慧設備、無人駕駛等的“心臟”。目前,智慧感測器已取代傳統感測器成為市場主流(佔70%),其中,MEMS感測器更是備受重視。未來物聯網、自動駕駛、工業網際網路都將是MEMS感測器發展的重要動力。“智慧感測器在工業網際網路時代會應用非常大,需求也會非常大。”有智慧製造公司人士如此表示。

已經有上市公司提前佈局MEMS感測器業務。漢威科技今年曾公告,公司以自有資金1223萬元通過股權受讓方式收購山西騰星傳感技術有限公司100%股權,同時向山西騰星原股東王曉平等支付終身競爭限制補償2000萬元。有研報認為公司此舉是全面強化感測器主業實力。此外,華燦光電2018年並購美新半導體,切入MEMS感測器領域。該公司2019年的半年報披露,子公司美新半導體的加速度感測器在工業領域被用於汽車自穩控制系統、機械控制和工業控制等,在消費領域用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消費電子産品。高精度磁感測器被用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無人機等領域。

另外,一系列的“共性平臺”及技術也將迎來發展機遇。《徵求意見稿》提出,將推動工業大數據合作共用,將支援各地優勢産業上下游企業與第三方機構加強合作,探索建立簡單易行、用戶友好的合作共用機制,鼓勵通過免費共用與付費購買相結合等多種方式,實現數據的互訪互操作。

具體來看,工信部將指導建設國家工業基礎數據資源平臺建設工程,包括國家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中心、重點産業及重大工程數據庫等,鼓勵企業、研究機構等主體積極參與區塊鏈、安全多方計算等數據流通關鍵技術攻關和測試驗證,降低工業大數據流通的風險。

《徵求意見稿》還提及,組織開展工業大數據重點行業應用試點示範,支援能源、航空航太、建築、鋼鐵、化工、工程機械、消費電子、家電、紡織服裝、食品追溯等重點行業企業探索各具特色的數據應用模式。結合重點行業應用示範,梳理遴選重點企業數據應用標桿,面向地方和行業企業加大對接和推廣力度,複製推廣典型應用。

可以預見的是,《徵求意見稿》有望加速推動中國的工業網際網路發展。這事關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前景。“工業網際網路為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歷史機遇和技術條件,將對實體經濟産生全方位、深層次、革命性的影響。”馬化騰曾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如此説。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