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多家網際網路巨頭業績超預期

時間:2019-08-28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從新一季財報看,資本市場上的網際網路巨頭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百度的營收、凈利潤指標均超投資者預期,小米盈利能力恢復至歷史高位,拼多多凈虧損大幅收窄……在消費網際網路方面,各大巨頭紛紛發力下沉市場,新的電商模式也不斷涌現。在物聯網和産業網際網路方面,各大巨頭加速佈局,其收入也因此産生了結構性變化——

百度凈利潤24.12億元超投資者預期,小米盈利能力恢復至歷史高位,拼多多平臺年成交額7091億元同比大增171%,微信及WeChat合併月活用戶同比增長7.1%,包括淘寶天貓在內的中國零售平臺移動月活躍用戶達7.55億……網際網路巨頭們新一季財報近日集中亮相。財報中的這些數字也折射出網際網路産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的大趨勢。

成績不錯——

市場反應積極

從新一季財報看,網際網路巨頭們成績不錯。百度新財季營收達263.26億元,經調整營業利潤19.6億元,凈利潤24.12億元,均超投資者預期;阿里巴巴這一季度收入達1149.24億元,同比增長42%;騰訊凈利潤241.36億元,同比增長高達35%。

小米盈利數據大超市場預期,調整後利潤率連續兩個季度上升,利潤率和調整後利潤率都已恢復到小米集團歷史數據的高位水準,分別達到14%和7%。即使尚在“燒錢”換市場的拼多多,第二季度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虧損為10.033億元,也較去年同期的64.939億元大幅收窄,與此同時,拼多多移動客戶端平均月活用戶達3.66億,較去年同期的1.95億同比增長88%,較一季度的2.897億單季凈增7630萬,單季凈增規模創下歷史新高。

股價也體現出資本市場對財報的積極反應。季報發佈當日,拼多多股價盤前交易漲幅一度超過7%,百度股價也漲幅明顯。

資本市場對網際網路産業的青睞,不僅體現在股價上,還體現在對網際網路品牌的認可上。近期,作為“網際網路小家電第一股”,小熊電器成為繼三隻松鼠後,第二個上市的網際網路原生品牌。招股書顯示,小熊電器的線上銷售佔比高達九成。今年7月12日,三隻松鼠正式登陸A股,首日便大漲44%。

來自天貓的數據顯示,自2008年以來,通過在電商平臺開店、獲得高速發展,繼而上市的企業已多達54家,這些企業總市值相加逼近1萬億元。此外,還有10家企業正在衝刺上市。

面向消費——

提質升級明顯

成熟的消費網際網路保持著快速增長。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82萬億元,同比增長21.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9.6%。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44.8%。商務部電子商務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我國網路零售市場消費提質升級趨勢明顯。”

這種提質升級,體現為下沉市場的持續爆發,也折射出國內消費市場的成長潛力和韌性。來自阿里巴巴的數據顯示,二季度淘寶天貓超過70%的年度活躍消費者增長來自下沉市場。

另據統計,天貓“6·18”促銷期間,低線城市消費同比增長貢獻率達62%。一向被認為主打“五環外”市場的拼多多,今年上半年平臺訂單量突破70億單。各大傳統電商紛紛瞄準下沉市場,在發力競爭的過程中,下沉市場的消費升級需求也得到有效釋放。

這種提質升級,也體現為新的電商模式不斷涌現。主打會員制電商的雲集在其財報中披露,其平臺上半年交易額達150.55億元,增速64.6%。截至今年6月30日,付費會員從2018年6月30日的463萬人增至1077萬人,同比增長高達132.1%。在消費升級背景下,“會員電商”這一在西方發達國家流行多年的概念已悄然在國內率先開花結果。“近兩年來,阿里巴巴、京東、網易考拉等綜合平臺紛紛推出了自己的付費會員系統。電商用戶增長終歸有一定的天花板,用戶留存率對電商發展意義重大。”電子商務專家曹磊表示。

消費網際網路也成為助推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搭上電商紅利快車,線上上找到新機會的説法頻頻出現在服飾、食品和消費電子等行業預備上市企業的招股説明書中。紅蜻蜓在招股書中指出,公司在天貓已有6個品牌旗艦店;江南布衣曾表示,正在“著手將電商平臺銷售的注意力轉向當季産品”;周黑鴨在其招股説明書中表示,把握住電商快速增長的機會,是收益增加的重要方式。

消費網際網路不僅貢獻銷量,通過大數據的洞察能力,也能幫傳統企業決策。“我們抓住了女性用戶愛好迷你精緻廚電的趨勢,研發出兼具外觀和性價比的多士爐,一年就線上上賣出了30萬件。”小熊電器董事長李一峰説。

兩張“新網”——

推開發展大門

伴隨5G商業化的不斷推進和“大智雲聯”(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物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物聯網和産業網際網路兩張新網,也為網際網路産業的發展推開了新的大門。

網際網路巨頭們的收入也因此産生了結構性變化。物聯網帶來了智慧家電的“跑步前進”。今年年初,小米在集團層面發佈了“手機+AIoT(智慧物聯網)”雙引擎戰略。半年過去了,小米二季度財報營收的主要驅動因素來自物聯網及生活消費品産品,同比增長44%。“今年以來,小米將大家電確立為其物聯網業務戰略的核心。小米電視出貨量在國內乃至全球佔據一定市場份額。”曹磊認為,小米試圖以智慧家居和生活類産品彌補營收來提高利潤,但多産業鏈生産,也勢必會增大營業成本。

智慧音箱則成為百度人工智慧戰略“落地”的突破口。數據顯示,小度音箱第二季度出貨量470萬台。百度CEO李彥宏表示,人工智慧語音助手小度助手,目前已累計激活設備數超過4億台,同比增長4.5倍。以智慧音箱串聯,百度此前對外公佈了智慧物聯網領域的合作夥伴,也將包括智慧門鎖、智慧電視等在內,並參與進智慧物聯網風口的爭奪之中。

在産業網際網路方面,新一季財報顯示,騰訊的第二大收入板塊已從網路媒體廣告,轉為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這一板塊為騰訊貢獻了229億元收入,同比增長37%,除去備付金餘額利息收入以外,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部分收入同比增長則高達57%,甚至超過了手遊對騰訊的貢獻。在阿里巴巴方面,雲計算業務同樣成為其第二大營收來源,達到7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6.98億元增長66%。在多年保持三位數增長後,阿裏雲收入有所回落,但在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國企業上雲正從最初的高速發展期走進成熟推進期。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