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4+7”帶量採購試點有望擴圍 未中標品種降價空間也開啟

時間:2019-03-25來源 : 經濟參考報作者 : 梁倩

全面落地進入倒計時

“4+7”帶量採購試點有望擴圍

“4+7”帶量採購試點執行正式進入倒計時。按照此前國家醫保局部署,到2019年3月底,“4+7”帶量採購應全面落地執行。與此同時,隨著首輪“4+7”試點城市帶量採購的落地,更大範圍的帶量採購有望跟進。

2018年11月,《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方案》正式通過,確定將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4個直轄市和廣州、深圳、西安、大連、成都、廈門7個城市進行帶量採購,涉及31個指定規格的採購品種。截至目前,11個城市均已下達相關文件,明確具體執行時間與細則。其中,從3月25日起,西安帶量採購試點正式全面執行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結果,並同步執行醫保支付標準。上海、深圳、天津、重慶、遼寧等地試點已于20日前開啟。

日前,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開出了國家“4+7”城市集採中選藥品的第一張處方,中選品種之一的恩替卡韋新售價為之前該品種售價的1折。重慶方面,新中選的阿托伐他汀從此前的每盒40.69元降為6.6元。

除帶量採購藥品大幅降價外,未中標品種降價空間也開啟。3月8日,遼寧發佈《關於執行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品種中選結果和未中選藥品梯度降價結果的通知》,其中包含“4+7”未中選藥品梯度降價結果清單。文件要求,瀋陽、大連兩市所有公立醫療衛生機構,駐瀋陽、大連所有省屬醫療機構、其他權屬公立醫療機構,于3月20日零時統一執行“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品種中選結果、未中選藥品梯度降價結果。文件涉及品種共150個,其中包括輝瑞、阿斯利康等多個企業的125個非品種降價清單。

重慶方面,207個藥品需進行全國最低價聯動,不按要求降低掛牌價,將徹底失去挂網資格。深圳方面,實行深圳GPO(藥品集團採購)談判的未中選藥品,2019年降價金額需維持在2018年採購價與中選藥品價格的價差30%以上。

事實上,陜西已有171個“4+7”品種因降價不到位而遭到撤網。陜西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此前發佈《2019年陜西省西安市關於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藥品價格調整結果的公示》明確,不確認上海紅線價的藥品、未在規定時間內申請降價的藥品、未通過仿製藥品質與療效一致性評價藥品、企業報價高於“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的同通用名藥品價格的撤銷其藥品的採購資格。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試點已有效降低藥價外,試點區域的試行範圍、非試點區域跟進範圍正在擴大。記者獲悉,安徽、山東、四川、福建省或將跟進。

具體來看,試點區域方面,西安方面提出,西安市轄區內各級公立醫療衛生機構,駐西安市轄區其他權屬公立醫療機構同步參與,鼓勵社會資本舉辦的醫療機構參與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工作。

遼寧方案中顯示,除瀋陽、大連兩市行政區內所有公立醫療衛生機構,駐瀋陽、大連所有省屬醫療機構、其他權屬公立醫療機構同步實施。同時鼓勵其他地市在滿足採購使用量、醫保支付政策和藥款結算的前提下以市為單位參與。

非試點區域中,近日,三明市醫療保障管理局、市醫療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主辦的公眾號“三明醫療保障”發佈消息稱: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4+7”中選結果開始在三明落地。

試點擴圍並非空穴來風,有媒體報道,今年兩會期間,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表示,“4+7”帶量採購還會進一步擴大範圍,向全國推廣,這項工作還要做下去。

據了解,國家醫保局印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監測方案》(簡稱“試點監測方案”),將監測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實施情況。

試點監測方案顯示,監測內容涉及保障供應、確保使用(採購)、確保品質、控制費用四方面內容。具體來看,保障供應具體指標包括生産環節的生産庫存情況、停復産情況、核心原輔料供應及價格情況,以及流通環節的地區庫存情況及回款情況。使用方面,監測中選品種及其替代品種的月度採購價格、採購量、採購金額、累計採購量、累計採購金額及處方。品質方面,對藥品的穩定性、安全性、有效性分別設置指標。控費方面,主要監測中選藥品使用帶來的費用節省和用藥結構改變情況。

據悉,此次監測將安排專人負責,按月進行數據收集、審核、匯總、分析及報送,4月1日起進入試運作階段,5月1日起正式啟動此項工作。“此次監測一方面是為及時發現問題和風險隱患,另一方面通過試點效果,探索下一步擴圍可借鑒的內容。”有關人士認為,此次監測或可視為下一步試點擴圍的基礎數據庫。(記者梁倩)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