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預防癡呆可通過健康生活方式實現

時間:2023-01-29來源 : 北京日報作者 : 孫樂琪

宣武醫院神經疾病高創中心主任賈建平團隊經過長達10年的研究,發現6種生活要素與延緩記憶下降高度相關,找出了保護老年人記憶的有效方案,為全球相關公共衛生政策的制定和實施提供了重要數據支援。相關成果近日在世界頂級綜合醫學期刊《英國醫學雜誌》上發表。

賈建平團隊在長達10年的隊列研究中發現,如果中老年人堅持做到以下幾點,可大大降低癡呆發生率:堅持食用穀類、豆類、蔬菜、水果、肉類、蛋類、堅果、奶製品、適量的鹽、油、魚類、茶12種飲食中的7種;每週不少於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或不少於75分鐘的高強度體育鍛鍊;每週不少於兩次的社會活動;每週不少於兩次閱讀思考和書寫等;控制煙酒。這一研究有力證明找回記憶、預防癡呆可通過健康生活方式實現,具體可總結為“管住嘴,邁開腿,勤動腦,多社交,記憶好”。“這是一種看得見、摸得著、可開展、接地氣的非藥物療法,對於公眾簡便易行。”賈建平説。

科研團隊表示,與年齡相關的記憶衰退並不一定是癡呆的前驅症狀,可能只是一種普遍的良性健忘,可以被逆轉或保持穩定。因此,團隊呼籲公眾實踐這個方法,共同預防和減緩與年齡相關的記憶衰退,阻止其發展為癡呆。

該研究還發現了一種遺傳因素中影響記憶的重要風險基因,中國現有2.7億人群攜帶該基因,存在記憶下降的潛在危害。研究團隊分析了健康生活方式對該基因攜帶者的影響,發現同樣可以有效保護記憶,抵消該基因所帶來的發病風險。該研究不但適用於老年人,也適用於攜帶影響記憶重要風險基因的中青年人。賈建平認為,提高這一人群更早開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識,將對我國全民腦健康産生重大影響。(記者 孫樂琪)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