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三峽集團可再生能源:裝機超一億千瓦 年發電量居世界第一

時間:2022-01-1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王璐

記者日前獲悉,截至2022年1月12日,中國三峽集團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突破一億千瓦,達1.04億千瓦;2021年可再生能源年發電量超340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5%,居世界第一。

據測算,3400億千瓦時清潔電能可替代標準煤約1億噸,減排二氧化碳約2.8億噸。2021年9月-12月,在迎峰度冬、能源保供關鍵期,三峽集團持續加大出力,以三峽電站為代表的部分電站發電量達歷史同期最高水準。其中,三峽電站2021年發電量再破千億千瓦時,為我國經濟社會平穩運作提供了可靠的清潔能源保障。

在三峽集團“億”千瓦可再生能源裝機中,水電裝機容量佔比近7成。溯長江而上,由三峽集團建設並運營的葛洲壩、三峽、向家壩、溪洛渡、白鶴灘、烏東德六座電站中,有五座均躋身世界前十二大水電站榜單。這也意味著長江流域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

近年來,三峽集團持續加快新能源開發進程,累計投産裝機容量超2600萬千瓦,全面建成“風光三峽”,基本形成以內蒙古、青海、甘肅、新疆等西北區域為重點,向中東南部和光伏“領跑者”基地、特高壓電力送出通道等區域傾斜的陸上“風光”佈局;在海上風電方面,也已形成北起遼寧、南至廣東的海上風電集中連片規模化開發佈局。歲末之時,隨著我國首個百萬千瓦海上風電場在廣東陽江宣佈全容量並網,三峽集團已成為國內最大的海上風電開發運營企業。

據悉,到“十四五”末,三峽集團新能源裝機規模有望達到7000萬到8000萬千瓦。

在綠色低碳成為全球經濟發展大趨勢的背景下,三峽集團緊跟“一帶一路”倡議,持續優化國際業務佈局和電源結構。國際業務呈現水風光多能互補、發配售協同並進的良好態勢,有力推動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截至目前,已向全球近50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水風光”清潔能源,總裝機容量超1100千瓦,對全球綠色發展的支撐能力持續提升。

(責任編輯:劉靜)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