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東方雨虹“金禹獎”獲獎防水工程丨上海煙草浦東科技創新園區建設項目(北地塊)

時間:2022-01-1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建築防水工程是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乎建築使用的安全和壽命,事關國計民生,其應用領域涉及地鐵、公路、鐵路、水利水電等基建工程以及工業、民用建築。今天為您展示東方雨虹防水工程的風采,2021年度“建築防水行業科學技術獎——工程技術獎(金禹獎-防水工程)”金獎項目——上海煙草浦東科技創新園區建設項目(北地塊)。

上海煙草浦東科技創新園區建設項目(北地塊)

上海煙草浦東科技創新園區建設項目東至申江路、南至秀浦路、西至苗橋路、北至秀沿路,場地中間被一條東西向的河道(龍遊港)分成南北兩個地塊。北地塊為生産實驗區;南地塊為科技研發區。東方雨虹參與項目北地塊的聯合工房屋面保溫、防水工程,該地塊工程規模達82038平方米。

重點難點,逐個擊破

1、科學設置防水卷材固定件的間距

該項目採用東方雨虹“TPO機械固定單層屋面系統”。通過使用固定墊片、固定螺釘,以點式固定的方式將TPO卷材防水(層)系統固定安裝在屋面上,使其能夠承受所有外荷載(風荷載等),確保TPO卷材防水系統發揮最佳的防水圍護功能。

TPO機械固定單層屋面系統

項目採用專用固定件機械固定法施工,固定間距需嚴格按照工程所在地的風荷載設計佈置。若固定間距設置不合理,將造成卷材被風揭起、撕裂等現象,嚴重影響屋面後期防水效果,所以精確計算工程風荷載及固定件固定間距至關重要。

單層屋面風揭荷載與風速、建築物高度、建築物所處地區、屋面坡度、建築物體型等多種因素有關。東方雨虹採用ASCE/SCE7< Minimum Design Loads for Buildings and Other Structures>計算風荷載,並進行實驗室驗證。

東方雨虹TPO卷材在美國FM認證實驗基地抗風揭實驗現場

結合工程項目風揭荷載等級計算結果、採用的鋼板版型、以及在單層屋面系統防水工程方面的多年施工經驗,最終選擇採用1-60級別的固定方式。

由於風荷載計算得出的是屋面大面積區域的螺釘間距,但屋面周邊和角部區域所承受的風荷載高於屋面中間的大面積區域,需對屋面周邊和角部進行緊固件加密,提高抗風揭能力。

2、防水卷材焊縫的可靠性

單層屋面系統防水層的防水效果與防水卷材的整體性息息相關,因此卷材之間搭接處焊縫的可靠性是防水施工的重中之重。而卷材焊接的溫度和速度,由施工環境的溫度、風力、卷材溫度決定。為保證卷材焊接品質,每天正式開始焊接前或氣溫急劇變化後,都必須進行試焊,以確定適宜的焊接溫度及速度。

在施工中,使用真空側漏罩等先進的儀器進行焊縫施工品質檢測,確保焊縫品質可靠。焊縫冷卻後,使用專用焊縫檢查鉤對所有焊縫進行檢查,確保不出現漏焊現象。若發現缺陷,使用手持焊接機進行修理焊縫缺陷。

3、與虹吸式雨水鬥施工交接部位工序交接

屋面雨水鬥是排水必經之地,也是防水的重中之重,與普通重力式雨水鬥不同的是,虹吸式雨水鬥由防葉罩、防渦流裝置、鬥體等主要部件組成,且雨水鬥安裝時,應在屋面防水施工完成、確認雨水管道暢通、清除流入短管內的密封膏後,再安裝整流器、導流罩等部件。因此處理好防水層施工與虹吸式雨水鬥安裝之間的工序交接問題非常關鍵。

東方雨虹組建優秀的施工團隊,全面推行科學化、標準化、程式化、制度化管理,將標準化施工落實到施工現場的每一個環節當中,有條不紊地開展工作,高效率高品質完成項目。

此次上海煙草浦東科技創新園區建設項目(北地塊)獲得2021年度“建築防水行業科學技術獎-工程技術獎(金禹獎-防水工程)金獎,是繼榮獲2018-2019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後獲得的又一殊榮,也再次證明東方雨虹在防水品質、技術創新、施工工法、專業服務等多個維度上都得到了行業、市場和客戶的充分認可與肯定。

多年來,東方雨虹已將優質的建築建材系統服務廣泛應用延伸于包括南水北調、港珠澳大橋、大興國際機場、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特斯拉超級工廠、北京環球影城在內的數以萬計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建築和民用、商用建築中。未來,東方雨虹將繼續以品質為先,不斷提升科技研發、産品品質、生産製造、施工運營及系統服務等軟硬實力,並以此為支撐鍛造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