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國石油“氫”情保障北京冬奧

時間:2021-12-0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孫夢宇 汪博 宋曉丹

12月6日,由中國石油華北石化生産的高純氫從廠區出發,將被運送至中國石油金龍綜合能源服務站,為“相約北京”測試賽提供清潔能源。

為增強冬奧期間氫能供應保障,中國石油精心組織、超前攻關,在華北石化新建副産氫提純項目,僅用兩個月時間就建成投用了500標準立方米/小時副産氫提純裝置,産出氫氣純度達到99.999%以上。項目由中國崑崙工程有限公司錦州分公司設計,中國石油天然氣第七建設有限公司施工建設,採用變壓吸附提純技術産出的高純氫為中國石油“氫能家族”再添新成員。

氫氣管束車駛入華北石化副産氫裝車場

遵循“綠色冬奧”理念,中國石油構建多能互補的能源産業新格局,加速建設氫能研發和供應體系,增強氫能供應保障。今年年初,中國石油在張家口崇禮投運河北太子城服務區加氫站,加出保障冬奧氫能“第一槍”。截至目前,中國石油在北京冬奧賽區已建成4座加氫站,冬奧期間供氫能力將達到5500公斤/日,可為近千輛氫燃料電池車提供服務,預計行駛里程超過200萬公里。

華北石化崗位員工按規程連接裝車軟管

按照“戰略佈局、穩步推廣、規模發展”三步走階段部署,中國石油堅持系統發展氫能制儲運用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重點發力,多元化制氫、低成本高效儲運氫,打造國內領先的氫能供應商、貿易商、服務商。

華北石化500標方/小時副産氫提純裝置

目前,中國石油氫氣總産能已超過260萬噸/年,在環渤海、陜甘寧、華南、西南、新疆、黑龍江、吉林等7個區域部署建設19個氫提純項目,發揮現有制氫能力和副産氫資源與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相結合,實現“藍氫”供應,同時滿足城市交通用氫需求。中國石油還成立了氫能研究所,加入中國氫能聯盟,充分發揮在化學化工和新材料領域的基礎優勢,構建藍氫、綠氫多元供氫,進行氫—電、電—氫相互轉化,建立氫氣儲存、運輸、終端加注供應鏈。

據悉,未來中國石油將有序部署氫提純項目,積極推動“油氣氫電非”綜合能源服務站建設,提高交通用氫供應能力,開拓經濟半徑內的工業用氫市場,形成油氣為主、多能互補的綠色發展增長極,努力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力量。(孫夢宇 汪博 宋曉丹)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