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歐洲馮氏藏中國古代版畫叢刊》首發暨專家座談會在京舉行

時間:2021-06-1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劉雅楠

6月17日,《歐洲馮氏藏中國古代版畫叢刊》(全100冊)出版首發暨專家座談會在京舉行,文物出版社社長張自成,《叢刊》主編翁連溪、劉禹及各大圖書館的研究人員,多家媒體人員出席了此次活動。  

image.png

據悉,《歐洲馮氏藏中國古代版畫叢刊》一書由國家出版基金資助,文物出版社出版。自2017年春立項至今,歷時四年,現已正式出版。作為一部規模巨大的彩印圖籍,本書收錄了歐洲著名中國古籍收藏家、研究家,英國倫敦木版教育信託(MET)創始人馮德保(Christer von der Burg)先生近四十多年來苦心營求於世界各地所收藏的中國古籍善本影像。  

為了推動西方對中國古代版畫的研究,1997年馮先生創立了木版基金會(現更名“木版教育信託”)。以此為開端,十年間他頻繁來華,造訪國內眾多收藏機構、藝術院校與私人藏家,與眾多國內學者、藏家建立了密切的聯繫。與此同時,馮先生宏富的收藏陣容,也引起了國內古籍收藏界的重視。2017年,經故宮博物院圖書館研究館員,著名古籍鑒定專家翁連溪先生與中國古籍保護協會古籍鑒定專業委員會委員劉禹先生多年的努力奔走,《歐洲馮氏藏中國古代版畫叢刊》一書正式在文物出版社立項。期間三十余位專業橫跨古籍研究、鑒藏、出版,版畫藝術研究、創作等眾多領域的中、英兩國專家學者陸續加入。

據該書主編翁連溪先生講,這批珍貴資料都是首次公布於世,是馮先生近四十多年來奔波於世界各地,結合自己豐富學識所得的珍貴圖籍。本書共精選馮氏藏中國古代圖籍一百四十部,收錄內容時間跨大,種類繁多,印刷形式多樣,為印刷史、出版史研究提供了新的實物資料。同時,圍繞著馮氏收藏,他還與文物出版社進行多項合作,如在制中的《歐洲馮氏藏中國古代版畫叢刊續編》,預計于2022年9月出版;正在策劃出版馮氏版畫收藏中在世界範圍內首屈一指的最精華部分——馮氏藏“姑蘇版畫”。屆時將會有更多馮氏藏中國古代版畫藝術精品與國內廣大讀者見面。(劉雅楠)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