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線上增長+線下改善 消費市場恢復態勢較好

時間:2021-06-17來源 : 證券日報作者 : 孟 珂

6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5945億元,同比增長12.4%,環比增長0.81%。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統計師申俊利對此表示,5月份,在節假日消費以及消費促進月活動等因素帶動下,市場銷售保持較好恢復態勢,呈現商品零售平穩增長、服務消費明顯復蘇、線上消費較快增長、線下消費繼續改善的特徵。

今年前5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174319億元,同比增長25.7%,兩年平均增速為4.3%。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為156304億元,增長24.4%。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我國採取多種舉措擴大消費和促進消費升級,整體消費形勢持續向好,實際增長保持在兩位數以上,但仍處在恢復通道之中。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1月份至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5.7%,佐證了我國消費市場整體的大幅度回暖。從結構上看,以線上零售為代表的新型消費繼續保持火熱,而代表消費升級的汽車、通訊器材、化粧品、金銀珠寶等消費增速也都表現搶眼。

“究其原因,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的穩定向好,疊加疫苗接種普及程度的不斷提升,為消費市場的提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再加上‘五一’長假的假日效應,使得旅遊、餐飲、影院、酒店、航運等領域持續復蘇。而伴隨國民經濟的持續好轉,企業經營不斷改善,人們的消費信心得到了進一步修復,再加上以數字化、資訊化為核心特徵的各種新消費業態蓬勃發展、海外消費的回流以及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加持,都為消費市場的增長注入了動力。”付一夫分析道。

值得關注的是,1月份至5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為48239億元,同比增長24.7%,兩年平均增長14.2%。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9377億元,增長19.9%,兩年平均增長15.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2.6%;在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中,吃類、穿類和用類商品分別增長24.2%、28.2%和17.0%,兩年平均分別增長30.5%、9.3%和15.9%。

“從上述數據來看,我國新型消費保持逆勢快速增長,充分反映出我國仍有較大的消費潛力,而要充分釋放相應的消費潛力,不僅要清除理順制約消費擴大的體制機制障礙,還要進一步完善商品、要素等市場,特別是通過增強文旅科教等幸福産業的供給能力,激發服務消費的潛力,進一步提升新型消費的品質和效益。”劉向東如是説。

付一夫表示,新型消費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特點在於資訊化、數字化和智慧化,其既能高效對接市場供需,通過資訊集聚效應改善資訊不對稱問題,有效降低經營者銷售和消費者購買之間的成本,在提升消費體驗的同時,促進生産、流通、經營等各個環節運作的提質增效降本,還可以從現有經營環節和領域中衍生出新業態、新場景。因此,發展新型消費不僅為百姓美好生活創造更多可能,也是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國民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選擇。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