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新四軍後代齊聚浙江開化研討浙西革命精神

時間:2021-06-1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王小俊

開化地處浙贛皖三省交界,錢塘江源頭,是浙江省第一批革命老根據地縣。90年前,浙西大地第一面蘇維埃旗幟在開化豎立,播下了第一顆革命火種。從此,革命之火迅速燃遍開化大地,方志敏、陳毅、粟裕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在這裡留下了光輝戰鬥足跡,同時締造出“殺頭不叛黨的無限忠誠,掉肉不掉擔的無窮擔當,流血不喪志的無畏鬥爭,舍生不忘義的無悔奉獻”的浙西革命鬥爭精神,如今深深植根于開化大地,流淌在開化兒女的血脈中。

▲浙江開化

6月16日上午,莊嚴激昂的《新四軍軍歌》在開化縣城政義坊弄21號的一棟老房子中響起。“八省健兒匯成一道抗日的鐵流!東進,東進!我們是鐵的新四軍!”這裡曾是陳毅居住工作過的地方,也是新四軍一支隊司令部和政治部的舊址,當天修葺布展完成,對外開放。

▲新四軍集結組編舊址揭牌

這座滄桑的老屋依然保留著83年前的痕跡,陳毅、粟裕、張雲逸、鄧子恢、譚震林、傅秋濤等新四軍領導人後代,以及新四軍學術研究領域專家們集聚一堂,“重回”戰火紛飛年代。“這裡是新四軍的初始,也是鐵軍精神的初始。很榮幸能借這個機會學習,將紅色精神和信念進一步傳承下去。”沿著爺爺當年走過的足跡,開國元帥陳毅之孫陳正國感慨萬千。

▲參觀新四軍集結組編舊址

1938年2月至4月間,根據中共中央東南分局的部署,南方各省紅軍遊擊隊在陳毅、張雲逸、張鼎丞、鄧子恢、譚震林、粟裕、葉飛等率領下,在開化集結組編成新四軍第一、二、三支隊,基本完成了以支隊為單位的組編和團營的構建,並進行了政治、軍事的整訓,糧秣和軍需的補給,為奔赴抗日前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錢江源頭成為了“鐵軍精神”之源。

▲新四軍集結組編舊址

“新四軍到開化集結和組編,是中國共産黨獨立領導新四軍成軍的重大決策和必要步驟。”中國新四軍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徐紅介紹,在開化進行的先期集結和組編,是新四軍根據中共中央指示自行獨立安排的,是專門選定、專門停留的。可以説,開化是新四軍的先期集結地、初步組編地、重要整訓地和關鍵補給地,應當載入史冊的光輝一頁。

▲參觀浙西革命鬥爭紀念館

如何讓浙西革命鬥爭精神綻放出新的時代光芒?如何把開化的紅色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16日下午,在浙西革命鬥爭精神研討會上,在場嘉賓深情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戰鬥經歷,同時分享成果、交鋒熱烈,激發出新的思想火花,匯聚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公園城市的磅薄偉力。

▲浙西革命鬥爭精神”研討會

“歷史證明,開化沒有辜負新四軍。”北京新四軍研究會原副會長、開國少將劉毓標之子劉華蘇説,浙西革命鬥爭史是中共黨史的組成部分,浙西革命鬥爭精神更是與新四軍的鐵軍精神一脈同源、深度契合。如今,開化的城鎮和鄉村日新月異,父老鄉親安居樂業,先輩們為之奮鬥的理想已經成為現實。

▲上海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原副會長及六師分會名譽會長、開國中將王必成之女王蘇炎向開化縣捐獻珍貴書籍資料

“這些年,開化挖掘出了許多紅色故事、革命史實,特別是把舊址都修復起來,讓我們很感動。”北京新四軍研究會副會長、國務院原副總理鄧子恢之女鄧小燕第三次來到開化,感受到了這片紅色土地上發生的巨大變化。她希望開化繼續挖掘真實動人的紅色故事,用“紅色”拉動“綠色”,帶動旅遊産業,帶動群眾致富。

▲開化縣委書記魯霞光

“賡續紅色根脈,汲取奮進力量!”開化縣委書記魯霞光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化作為新四軍集結組編地和抗日出征地,將大力弘揚踐行浙西革命鬥爭精神和鐵軍精神,做深做細傳承弘揚文章,做活做亮特色挖掘文章,做實做透轉化運用文章,用紅色精神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公園城市注入忠誠使命之魂,為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先行地賦予跨越趕超之能,奮力推動浙西革命鬥爭精神在開化大地綻放出更加璀璨的時代光芒。(作者 王小俊,供圖稿 胡卓姍 余問清)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