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南方電網公司舉行首屆數字電網開發者大會 共建開放共用的數字電網開發者生態圈

時間:2021-04-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彬 李潔 鐘倩靈 李波

4月7日,以“數字電網共贏未來”為主題的南方電網公司首屆數字電網開發者大會在新華網PC端、新華網客戶端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近120萬人觀看了本次直播。

“作為開發者,我們提出的多層次情緒識別演算法研究方案能被南方電網公司納入實際應用,這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作為客戶,我們同時也享受到了這一應用給我們辦理用電業務帶來的方便,我覺得這就是共建共用最突出的一點。”會上,作為本次大會受表彰的23支獲獎團隊之一,多層次情緒識別演算法研究方案的一等獎獲獎團隊資訊科技公司AI團隊成員周昉昉表示。

除了表彰環節,大會還邀請優秀開發者代表分享,發佈了數字電網技術平臺能力,邀請華為、騰訊、阿裏、百度等數字化行業專家開展了以“開發者生態與數字電網”為主題的沙龍對話。

成功解決7項數字電網技術難題  共建開放共用高品質數字電網

“這次大賽為我們在電力生産、客戶服務等業務中遇到的技術難題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比如,大會的獲獎項目——基於人工智慧平臺開展架空輸電線路缺陷識別演算法研究就投入了實際應用,現已完成117955張圖像的AI識別,發現缺陷8649個,大大提升巡檢效率。比如,南方電網統一的智慧客服應用在廣東電網95598客服中心試點運作後,實現了坐席語音實時轉譯、人機對話、情緒識別等功能……”據南方電網公司數字化部綜合管理經理朱州介紹,南方電網公司首屆數字電網開發者大會活動啟動於2020年10月,活動宗旨為“任務從業務中來,成果到應用中去”,主要涉及雲化數據中心、智慧電網和人工智慧三個方向,具體包含4道演算法類任務,3道方案類任務。通過大會,成功解決了7項電網實際業務的技術難題。

“以往我們遇到技術難題,往往採取邀請相關方參與研究解決的方式。此次舉辦數字電網開發者大會,我們不僅要引入外部力量解決數字電網技術難題,還希望創新開發者合作模式,促進數字電網開發者生態構建,共建開放共用高品質的數字電網。”朱州介紹,這次數字電網開發者大會,核心目的是對外展現開放共用的數字電網,培育開發者生態,豐富數字電網應用,繁榮數字電網發展,共用數字電網建設成果。

“創造性提出‘數字電網’理論、架構和方法體系,組建全球首個數字電網研究院,發佈全球首份數字電網白皮書……通過開發者大會,我們才了解到,這些年南方電網公司在數字電網方面取得了這麼多成績。”本次大會也成了外部開發者了解南方電網公司數字電網品牌的重要渠道。演算法任務類一等獎項目多目標實時跟蹤演算法研究團隊成員楊龍超説,“正是通過這次大會,才讓我更加了解數字電網建設技術的路徑與要求。”

數字電網開發者大會邀請了數字化行業專家參與能源數字生態沙龍對話。南方電網公司供圖

269個海內外團隊同臺PK  共同撬動未來數字電網市場

“參加大會一方面能接觸以往相對封閉的電網場景及數據,拓寬我們的業務和研究領域,另一方面,借助大會平臺展示技術和能力,使我們在以後的數字電網建設過程中獲得更好的合作機會。”此次大會中,深圳拓邦股份有限公司的參賽項目獲得了二等獎。該公司總經理王靖幫説,“數字電網在未來至少也是千億級的大市場,公司的技術如能在數字電網建設中落地、賦能,雙方實現互利互惠,絕對會帶來相應的收益。”

據介紹,南方電網公司數字電網開發者大會活動歷時半年,共吸引了269個海內外團隊參與,其中包括全國59所高校的學生,業界160余家公司的在職人員,共有94個團隊提交材料進入初評階段,59個團隊從初評階段晉級復選,最終産生了設備運作狀態過程建模方法研究和實踐、數據治理智慧化運作技術、基於聯邦框架的多方安全計算技術等方案類任務的一二三等獎,小樣本輸電線路玻璃絕緣子自爆程度識別、電費復核計算性能優化、多目標實時跟蹤演算法研究、多層次情緒識別演算法研究等演算法類任務的一二三等獎,共23支隊伍獲獎。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會不僅吸引了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高校團隊,中國科學院、安徽南瑞繼遠電網技術公司、深圳市華雲中盛科技公司等科研機構和知名企業也派出團隊與南方電網公司系統內的單位一起‘PK’。

“小樣本輸電線路玻璃絕緣子自爆程度識別、多層次情緒識別演算法研究、多目標實時跟蹤演算法研究等項目,我們已經開展項目孵化工作。”南方電網公司數字化部相關人員介紹,針對本次開發者大會收集到的優質項目與方案,南方電網公司將為優勝團隊提供進一步的合作機會,促進團隊項目取得進一步發展。南方電網公司將與開發者團隊共同解決數字電網建設難題,共同開拓數字電網市場。

邀約數字行業大咖線上論道  共商數字電網發展新篇

“數字電網未來將會朝著怎樣的趨勢發展?數字技術平臺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在我看來,數字電網是深度融合了能源業務和數字化業務的産物,以後將有更多的新興業務融入電網;電網的數據採集,數據分析和數據處理將會有一個爆髮式的增長……”開發者大會當天,華為、騰訊、百度、阿裏等應邀而來的嘉賓圍繞“開發者如何助力數字電網建設、如何構建和培育開發者生態”兩個議題展開沙龍對話。華為EBG全球能源業務部研發部長王凱認為,電網本身是連著所有的源端,它是連接所有生産要素的基礎,因此,電網本身也是數字電網發展的第一主體。

此前,南網總調與阿裏雲達摩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快促進人工智慧前沿技術與電力調度系統業務深度融合,並共同舉辦了兩屆電網調度AI大賽,提升電網智慧化水準。結合多年來與電網合作的經驗,阿裏雲南方能源行業架構師總監劉志龍認為,數字技術平臺作為一個支撐平臺,要做到雲化、數據化、智聯化和移動化,以高度數字化促進設備自驅,自愈的實現,提高電網的智慧化水準。

數字電網開發者大會上,獲獎開發者團隊進行分享。南方電網公司供圖

“我覺得開發者最關注兩個方面的東西:是否共贏,合作模式是否邊界清晰。”騰訊智慧能源中心産品總監周瀅埡説,通過多年與開發者打交道,為了更好地為數字電網開發者服務,建議建設數字電網開發者的幫助中心或者製作電網開發者的準入指南,助力營造良好的開發者生態。

“如果我們在構建開發者社區的過程中,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若能提供更多的脫敏數據、更多的貼近一線的真實的場景,對開發者來説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百度智慧能源行業解決方案總監張宇認為,要吸引更多開發者加入數字電網建設中來,不僅要有標準化,還需要提供更多貼近現實的數據,以開發出更真實的場景。

(楊彬 李潔 鐘倩靈 李波)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