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AI+5G助力體育素養測試 上海電信研發智慧體育系統

時間:2021-01-0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興科技在專業運動領域的不斷運用,運動員、教練員可以通過各種設備對運動、比賽情況進行實時監控、收集數據、精準分析,從而改進訓練計劃,全面提高運動競技水準。

但令人遺憾的是,人工智慧等高科技設備在校園體育課中的運用明顯不足。

目前,我國校園體育課面臨著專業師資缺乏,難以為學生制定專業、科學、合理的訓練項目;體育教師缺乏工具和手段對學生訓練任務進行監測;體育訓練項目過於枯燥,難以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等問題。加之課業負擔繁重,注意力被各種分散,導致學生運動時間被大大壓縮。

“宅”成為影響中國學生體質健康的主要因素。雖然國家不斷提高學校體育的權重,還將體育測試的成績納入到中考,但實際效果並不理想。

以體育中考測試為例,大多學生在學校只能測試出成績是否達標。老師缺乏數據,很難為每個學生設計出針對性的訓練計劃,學生體育成績自然無法有效提高。另外大多數學校體育訓練內容枯燥,學生興趣性不高,容易産生抵觸情緒。

傳統的體育測試,往往是由老師通過人工監考的方式,對學生成績進行判斷,從而得出學生成績,並記錄下來上報至教委。弊端是加重了體育老師和裁判的工作負擔;抑或是通過傳統的電子紅外設備對學生成績進行研判,從而得出學生的測試成績,缺點在於設備過於笨重,運輸、調試、佈置考場費時、費力、費人工,且測試過程無法通過視頻方式追溯。

image.png

自2019年下半年起,為了配合上海市學生體育素養工作,上海電信公司以進校集中方式為主,在上海市範圍內為各中小學進校了技能等級測試服務。截至日前已經完成了金山區、靜安區、徐匯區、普陀區、長寧區的全覆蓋測試工作及楊浦區、松江區部分學校測試,測試成績數據實時上傳至教委的“上海市學生體育素養監測、分析與智慧服務平臺”。按照計劃,此項工作將覆蓋全市所有區縣,測試的成績將作為上海市學生素養工作十四五規劃的做出重要數據支撐。

image.png

基於在人工智慧電腦圖像識別領域多年的深耕自研,中國電信青少年運動技能等級AI測試智慧體育機器人、智慧體育小站兩款軟硬體高度整合的智慧體育測試産品。結合體育測試動態數據採集分析管理系統。産品融合了視覺傳感、影像採集、AI計算及5G傳輸技術。支援人臉、人形、物體的識別、分析及跟蹤,支援高速運動分析、多人測試場景。通過分析人體關節模型和運動軌跡,提供更為智慧、高效、便捷、透明的測試手段,將物理體育運動動作轉換為運動結果數據,自動識別不同運動的項目的運動數量、時長、距離等。

下圖正是一位學生正在進行立定跳遠測試,該學生通過刷上海市統一發放的智慧校園學生卡,進行學生身份驗證,由現場電信考官通過學生資訊確認pad確認學生資訊是否正確,並開始測試,學生站到起跳線處,聽到“張同學請開始做立定跳遠”,開始起跳,測試完成,機器會自動播報“張同學的成績為183釐米”,成績會自動上傳至教委的“上海市學生體育素養監測、分析與智慧服務平臺”。隨著測試工作的進行,上海市教委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形成至少面向市、區的多級分析報告,為決策提供支撐。

image.png

“請王同學到一號跑道”,隨著一聲槍聲,迎面跑來了4位同學。每個同學臉上都帶著緊張激烈和不甘落後的表情,隨著他們陸續快速的衝過了終點線,旁邊傳來了“王的成績為8.02秒”,成績也實時上傳到教委的“上海市學生體育素養監測、分析與智慧服務平臺”。

image.png

在實心球測試區域,看到學生有序的排隊,並陸續地拋出手中的實心球,在球落地之後即刻響起“李同學的成績為8.22米”,實心球投擲的距離成績同樣上傳到了教委的體育大數據平臺。

image.png

據介紹,2021年電信的“智慧體育機器人”與“智慧體育測試小站”將不斷加強研發投入,升級産品功能。

上海電信將通過天翼可信雲計算+5G+AI+體育教育的創新結合,落地國家相關機構對強化學校體育教學訓練,學生運動技能等級的要求,讓每位學生真正掌握1到2項運動技能,通過AI運動數據化,教會學生科學鍛鍊和指導學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運動技能和足球、籃球、排球、田徑、游泳、體操、武術等專項技能提升,從而全面提升上海市全市中小學生的體育素養和身體素質。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