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2020長安街好書」長安街讀書會年度推薦幹部學習書單(經典篇)

時間:2021-01-04來源 : 新華網客戶端作者 : 佚名

“2020長安街好書”由長安街讀書會綜合組牽頭,根據一年來各出版單位、媒體部門推送的千余期好書新書專欄等內容在“長安街讀書會”理論學習平臺表現數據,經出版組、媒體組、幹教組、博士團等專家聯合評議,並參考黨建組、中直組、京直組、政法組、企幹組、援疆組、健康組、地方組、宣傳組、活動組、新書推薦中心、英才中心等部門意見,特發佈如下年度推薦幹部學習書單(經典篇、熱門篇):

1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作者:習近平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

2

《中國戰“疫”的國際貢獻和世界意義——國外人士看中國抗疫》

出版社:當代中國出版社

作者:姜輝、辛向陽、龔雲、李瑞琴、于海青等

本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部聯合對德國、美國、匈牙利等近20個國家的20余位前政要、共産黨領導人、學者等進行的專訪結集而成。國外人士認為,各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不盡相同,其背後折射出不同社會制度如何對待人民生命權、生存權的本質差別,凸顯了不同社會制度的優劣高下。中國戰“疫”取得成就的關鍵,在於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凝聚全國力量的獨有優勢。

3

《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史漫記》

出版社:廣東人民出版社

作者:齊德學

本書係作者齊德學研究員結合多年來有關解放軍歷史方面的講稿資料精心整理而成。書中從我黨創建人民軍隊講起,系統梳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歷次革命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和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發展歷史。作者不滿足於對歷史的簡單記錄,而是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發展置於社會政治、經濟、軍事的大背景下闡述,深刻剖析歷史課題,內容全面權威,完整再現歷史畫卷。

4

《新中國70年發展的財政邏輯(1949-2019)》

出版社: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

作者:劉尚希、傅志華等

《新中國70年發展的財政邏輯》是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骨幹研究團隊的一本力作,是各級領導幹部手中的重要財政知識讀本。該書以大歷史觀洞穿新中國70年發展背後的財政邏輯,破解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過程中隱藏的財政密碼。閱讀本書,可以帶你領會不一樣的歷史,品讀不一樣的財政。

5

《大國較量——戰略博弈的邏輯》

出版社: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

作者:王帆

本書以二戰結束前後的大國外交戰略為切入點,以蘇美冷戰較量為主線,重點分析了美蘇及相關大國在冷戰期間的對外戰略及重大決策。以充實的歷史案例闡述了戰略規劃、戰略佈局、戰略博弈、戰略實施以及導致戰略失誤的原因等,對大國戰略的原則指南和競爭路徑給予了深度剖析,從中讓人透視大國較量的戰略邏輯。

6

《新工業革命背景下的中國産業升級》

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

作者:趙昌文、許召元等

《新工業革命背景下的中國産業升級》從歷史經驗、客觀基礎、信念及制度多個維度,研究了産業升級的一般規律及目前變化、産業政策與産能過剩、僵屍企業退出與産業升級、企業結構升級與價值鏈升級、産品空間與品質升級、平臺經濟、分享經濟,以及金融與産業升級八個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國抓住新工業革命機遇,推進産業升級的優勢、挑戰和路徑選擇。

7

《國內大迴圈》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作者:張佔斌主編

何毅亭、黃奇帆等智囊權威解讀,全方位闡述新發展格局下中國經濟走向。從數據到案例講清什麼是“大迴圈”“雙迴圈”,為什麼要進行國內大迴圈,解讀當前經濟發展存在的棘手問題,破除“大迴圈”“雙迴圈”理解誤區,從宏觀到微觀搞懂供應鏈産業鏈的相關佈局,幫助你看懂經濟發展新格局,找準高品質發展之路,看清未來發展新趨勢。

8

《百年變局》

出版社: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作者:王文、賈晉京、劉玉書、王鵬

本書從政勢之變、經濟之變、數字之變三個篇章展開,闡述在百年變局的背景下政治、經濟、科技的變化趨勢,並在此基礎上引出當前的中國應該怎麼辦,未來向何處去。深刻認識這一“變局”的豐富內涵,牢牢把握變局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的重大機遇,是新時代開拓廣闊發展空間、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現實要求。對內,百年變局論斷後的發展思路,是中國進一步發展的指導思路;對外,百年變局彰顯的國際交往及國際秩序建構,對於世界的發展也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9

《百里洲紀事:一線脫貧攻堅實錄》

出版社: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作者:朱朝敏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省枝江市有上萬名扶貧幹部投身百里洲的脫貧攻堅戰,作者朱朝敏參與其中,兩年多的時間多次走訪當地駐村幹部、貧困農戶,真實記錄生活原態,記錄他們在精準扶貧背景下的悲辛歡愉,生動地反映了這一弱勢群體在脫貧攻堅戰“最後一公里”的窘迫、困惑以及對未來的思慮。作者通過鄉村一隅這一特殊群體的脫貧紀實,折射了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探討了如何把握當下鄉村的問題癥結,如何打好脫貧攻堅戰等諸多難題,引領讀者對脫貧攻堅給予特別關注和深入思考。

10

《數字貨幣——領導幹部讀本》

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

作者:任仲文

《數字貨幣——領導幹部讀本》是黨政領導幹部的重要學習參考資料。書稿圍繞數字貨幣的概念、發展趨勢、對經濟和金融體系的影響以及面臨的挑戰等進行分析探討。收錄了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關於央行數字貨幣的幾點考慮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總經理姚前《數字貨幣的緣起、發展與未來》、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Libra的艱難征程與中國應對》、第十二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委員李禮輝《數字貨幣:貨幣體系的又一次重構?》、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數字貨幣如何改變金融生態》等數字貨幣領域專家文章。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