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2020年度中國石油行業十大新聞

時間:2021-01-0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2021年1月4日,由中國石油企業協會組織行業內外專家評選出的“2020年度中國石油行業十大新聞”正式對外發佈。

“2020年度中國石油行業十大新聞”依次為:

一、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畢業生回信,支援百名學子紮根新疆建設西部

2020年7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肯定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並對廣大高校畢業生提出殷切期望。2020年,該校118名畢業生自願選擇去新疆基層工作。在寫給習近平總書記的信中,同學們表達了紮根新疆、建設西部的決心。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説:“得知你們118名同學畢業後將奔赴新疆基層工作,立志同各族群眾一起奮鬥,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西部建設者,我支援你們作出的這個人生選擇。”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在中國石油大學、新疆各高校,以及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二、我國全面開放油氣勘查開採市場,國有石油公司專營局面結束

2020年1月9日,自然資源部宣佈,我國全面開放油氣勘查開採市場,允許民企、外資企業等社會各界資本進入油氣上游領域。自然資源部《關於推進礦産資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項的意見(試行)》明確指出,只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註冊、凈資産不低於3億元人民幣的內外資公司,均有資格按照規定取得油氣礦業權(探礦權和採礦權)。此次全面開放油氣勘查開採市場,意味著我國由國有石油企業專營的局面將結束。

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時刻,石油央企發揮主力軍國家隊作用助力全國抗疫

2020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石油央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醫用物資原料産能建設,跨界轉産擴産防疫抗疫物資,充分發揮“戰疫”主力軍、國家隊作用。截至2020年5月10日,中國石化建成投用16條熔噴布生産線、産能1.35萬噸/年,成為全球最大、品質領先的萬噸級熔噴布生産基地;中國石油迅速投産22條口罩生産線,超計劃完成建設任務;中國海油快速建成投産2條口罩生産線,日産口罩達20萬隻。據統計,石油央企累計生産醫用物資原料16.43萬噸,投産擴産口罩生産線40條、日産能逾300萬隻,涌現中國石油湖北武漢銷售宏圖大道加油站等一批抗疫先進集體和個人,受到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社會各界讚譽。

四、石油央企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價疊加挑戰,業績逆勢增長成為全球行業亮點

2020年10月底,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發佈三季度業績報告,三大石油央企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價疊加帶來的挑戰,生産經營業績實現逆勢增長。中國石油第三季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400.5億元,同比大幅增長353.6%;中國石化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235.07億元;中國海油前三季度生産經營符合預期,持續保持盈利水準。面對新冠疫情衝擊、世界經濟衰退、市場供需失衡等嚴峻局面,石油央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兩手抓兩不誤,全力抓改革、促創新、轉方式、調結構,紮實開展提質增效和降本增效攻堅行動,為我國經濟在全球實現唯一正增長做出重要貢獻。

五、百億資金産業扶貧造福498個縣(市、區),石油央企為“小康中國”貢獻力量

石油央企緊緊圍繞“精準”二字,聚焦深度貧困,推進産業扶貧,持續精準發力,累計在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98個縣(市、區)投入幫扶資金逾百億元,對口幫扶的28個定點扶貧縣全部提前脫貧摘帽,受益人口超過2000萬人,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了石油力量。其中,中國石油累計投入幫扶資金近70億元,在28個省區市的476個縣(市、區)實施幫扶項目逾萬個,受益人口超千萬;中國石化依託2.7萬座易捷便利店、七大線上扶貧産品銷售平臺等,幫助6億多元扶貧産品進入全國市場;中國海油累計投入幫扶資金7.4億元,對口幫扶的6個縣市全部提前脫貧摘帽。                                                                                                                                                                                                                                 六、中國石油年油氣産量當量突破2億噸,實現多個標誌性突破

2020年12月25日召開的中國石油年度油氣田開發年會透露,2020年是中國石油國內上游業務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油氣開發實現多個標誌性突破——油氣年産量當量突破2億噸,天然氣年産油當量突破1億噸;長慶油田攀上油氣當量6000萬噸新高峰,塔裏木油田油氣當量超過3000萬噸,西南油氣田建成300億立方米大氣區;高效建成瑪湖、華慶等10個年産50萬噸以上整裝油田,以及安岳龍王廟、克深等13個年産10億立方米以上大氣田,進一步夯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資源基礎。

七、中國石化氫氣年産量逾300萬噸,加快構建潔凈能源産供儲銷體系

2020年7月24日,中國石化在氫能發展戰略研討會上宣佈,年氫氣産量超過300萬噸,佔全國氫氣産量的14%左右;建立了全球第二大交通能源基礎設施網路,擁有3萬多座加油站,建成若干油氫合建示範站。中國石化勇擔全國能源革命探路領航使命,抓住氫能産業導入期歷史機遇,以自主創新、合作研發、戰略投資等方式積極介入氫能等清潔能源技術鏈、産業鏈,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産供儲銷體系,實現能源的潔凈多元、安全供給。

八、我國海上年油氣産量當量突破6500萬噸,中國海油原油增量佔三大石油公司國內增量的80%以上

2020年12月23日,中國海油宣佈,我國海上油氣年産量突破6500萬噸油氣當量,創歷史新高。其中,中國海油實現國內海上原油增産240萬噸,佔三大石油公司國內增量的80%以上;國內海域11個油氣開發新項目全部投産;日産量過萬噸的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投産;我國最大的海上油氣生産基地——渤海油田實現穩産3000萬噸目標;南海東部油田創下歷史最高油氣産量紀錄,超出年初計劃産量100余萬噸;南海西部油田油氣産量比計劃超産74萬噸,創歷史新高。

九、國家管網集團全面接管油氣管道資産,我國油氣幹線管道實現互聯運作

2020年9月30日,國家管網集團舉行油氣管網資産交割暨運營交接簽字儀式。按照約定,國家管網集團將全面接管原分屬於三大國有石油公司的油氣管道資産,實現國內主要幹線管道全部正式聯網運營。主幹管網的互聯互通,構成“全國一張網”,可以更好地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油氣資源調配,統籌規劃建設運營,減少重復投資,促進加快管網建設,提升油氣運輸能力,保障油氣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十、山東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納入國家規劃並開工,民營大煉化改變石化産業發展格局

2020年10月24日,山東省舉行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496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該項目建設投資約1274億元,建設週期為24個月,擬建設2000萬噸/年原油加工能力。隨著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的開工建設,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等民營大煉化項目相繼落地,我國石化産業發展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産能過剩、市場競爭的局面將加劇。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