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蔣國良:扶貧追夢十四載 攻堅步履不停歇

時間:2020-12-18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何凡

14年來,他先後近百次到省外受援地考察調研,用辛勤汗水澆灌著扶貧初心;14年來,他身處不同崗位,始終遵循精準扶貧的原則,持續探索教育扶貧、産業扶貧的新路;14年來,他的扶貧行程達25萬公里,省內行程超過10萬公里,用平凡步履丈量著扶貧協作給當地帶來的巨變。他就是蘇州高新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蔣國良,在對口支援陜西定邊縣、重慶雲陽縣,對口幫扶貴州銅仁萬山區和省內泗陽縣、大豐區等工作中,幫助受援地大大加快了脫貧奔小康步伐,併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提供了諸多有益經驗。

“不能把扶貧工作當作一般性工作來做,不能作為副業,更不能應付、敷衍,一定要作為主要工作來做,而且在心中的分量更重。”近日,蔣國良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扶貧開發成效如何,關鍵要看是不是做到了識真貧、扶真貧、真扶貧。作為扶貧戰線的黨員幹部,要真正做到心繫於民,冷暖在心。

他先後在蘇州虎丘長青鄉、滸墅關經開區、蘇州高新區管委會、蘇鹽合作園區等地工作。自2006年擔任蘇州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以來,蔣國良一直負責區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至2019年。

陜西省定邊縣是蘇州高新區對外支援的第一個縣區,經過多次調研,蔣國良確定了“醫療與教育先行”的幫扶目標。他多方爭取到資金,將其先後投入改造定邊縣人民醫院門診大樓、蘇州新區希望小學等項目建設中,組織捐贈2輛價值60萬元的救護車用於定邊縣人民醫院120急救中心,並加強兩地醫護人員和教師交流。

在對口支援重慶雲陽縣時,蔣國良堅持支援先援“智”。孩子們的衣食住行學時刻牽動著他的心。他發動引導區內部分企業家先後15次對雲陽教育事業捐助資金496萬元,設立“喜洋洋助學金”,捐建了雲陽蘇州高新區特殊教育學校食堂、學生宿舍,幫助原高陽電站村校整體搬遷並命名為蘇商光彩小學,新建了新津小學教學綜合樓,辦學硬體和學習環境煥然一新。

孩子們見到他都親切地稱呼“蔣爺爺”。蔣國良對孩子們的愛也感染著家人,他年近90歲的父親蔣國華不辭辛勞,跟隨他一同前往學校,毅然把自己幾十年存下來的積蓄拿出來,設立了“蔣國華獎學金”,給孩子們盡可能多的幫助、溫暖和希望。

蔣國良説:“我經常用土話跟扶貧幹部説‘改變腦子才能解決票子’。貧困地區的教育發展和教育扶貧是優先中的優先,只有更重視教育扶貧,脫貧才具有可持續性和高品質,減少‘返貧’現象。”

除了援建雲陽康養人才培訓教育基地,他又引進上海康養機構與雲陽職業教育中心聯合成立中日康養人才培訓教育基地,錄取學生23名,其中10名學生今年已前往日本繼續深入介護專業的學習、實習及就業,真正實現了家庭脫貧。而由於捐助雲陽教育的事跡,他被全國校舍安全辦公室、教育部選入“大愛無疆、情暖特教”的先進典型。

一次次的對口扶貧、對口協作的奔波行程讓蔣國良花了大量時間在路上,收穫著貧困戶們脫貧的喜悅和孩子們發自內心的感激。但是,照顧家庭的責任卻讓他一直內心愧疚。

2016年6月,正值蘇鹽合作園區一批項目開工建設啟動,園區開發建設正式步入“快車道”,他在建設現場突然接到家中電話,母親病危送至醫院。“當時我一片空白,抓緊交代完工作,連忙上車往蘇州醫院趕。可是行至蘇通大橋時,家裏傳來消息,母親已經離世……時至今日,我內心深處最遺憾的事,就是老母親去世的時候沒來得及見最後一面,老父親也因為母親的突然辭世遭受到打擊,患上了老年癡呆,現在連我都不認識了……”

談到多年扶貧工作的切身體會時,他表示,高新區對外支援這麼多年“點對點”的堅持,都不是泛泛而談,尤其是對貴州銅仁市萬山區的結對扶貧工作,做到了以村與村結對、單位與單位結對、學校與學校結對、企業與企業結對、家庭與家庭結對,可以説是全方位、全覆蓋。“蘇州是經濟較為發達的城市,作為經濟發達地區的一名領導幹部,我們要有更深一層的責任、擔當和作為。”蔣國良説。

在多措並舉、多業並興的幫扶策略下,蘇州大廈、蘇高新農産品供應鏈示範基地等一批産業項目落地見效。在涉及産業、教育、醫療等60余個項目帶動下,當地從“輸血”到“造血”的變化顯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3000余人,萬山區已于2018年實現了脫貧摘帽。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成為當前要務。今年9月,蘇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虎丘區委書記方文浜履新後不到一個月,就率隊赴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實地調研了牙溪生態農場、銅仁•蘇州大廈、蘇高新農産品供應鏈示範基地、九豐農業園、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地。此行就是旨在進一步加深了解,積極促進兩地合作、共同發展,進一步加大扶貧攻堅、攜手奔小康工作。

 今年,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而促進農村居民增收致富,成為他工作的關注點之一。他經常走村入戶,對拓寬農村居民增收新渠道,挖掘增收新潛力,培育增收新動能等進行調研,為全區打好富民增收攻堅戰獻計獻策。在他眼中,脫貧、致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實現貧困人民的小康夢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多年從事這項工作至今,他內心始終堅持著把每一次的扶貧當做第一次,保持一顆初心。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