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央視曝光Refa、雅萌Yaman等存品質安全問題

家用美容儀品質安全監管亟待完善

時間:2020-12-11來源 : 消費日報作者 : 盧岳

美白嫩膚、提拉緊致、淡化皺紋、提升臉部輪廓……近年來,隨著家用美容儀市場的崛起,利用光電科技解決各類皮膚衰老問題的家用美容儀備受消費者關注,在銷量一路飆升的同時也屢屢被曝出品質安全等問題。

重金屬釋放量超標引關注 

10月18日,央視新聞頻道《每週品質報告》針對市場上10款美容儀進行測評,測評結果顯示,市場熱銷的包括Refa、雅萌Yaman、Notime等6款美容儀存在諸多問題,其中包括美容儀與皮膚接觸部分的重金屬鎳釋放量超標、導入導出功能無明顯效果、皮膚清潔效果不如手洗、LED光電功能無效等。該新聞報道播出後隨即引發巨大關注,微網志話題衝上熱門,閱讀量近8000萬。

記者看到,報道中選用的市面上10款熱銷美容儀,其中6款産品的鎳釋放量不符合相關標準要求;5款産品清潔功能卸粧不如日常人手卸粧乾淨;還有5款産品溫熱導入效果未能達到廣告宣傳效果。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日係美容儀熱銷品牌雅萌Yaman和Refa的鎳釋放量分別是歐盟限值的近40倍和近150倍。

據多家媒體報道,10月28日雅萌在官方渠道針對鎳超標問題進行了回應:“央視所採用的測量鎳超標方法,是24小時浸泡在汗液中,並不能代表鎳對人體的危害,而且鎳更廣泛存在於很多的金屬飾品中”。幾天后官方再次發聲表示,産品已獲得歐洲REACH標準的認證。但對於報道提到的導入導出功能無明顯效果、LED光電功能無效並未進行回應。

“日係網紅”美容儀成投訴重災區

12月10日,記者瀏覽了聚投訴、黑貓投訴等多個投訴平臺看到,有關於美容儀“鎳超標”的投訴不在少數。其中在聚投訴平台中,消費者王女士表示,看到曝光新聞後,自己將在雙“11”期間于某平臺雅萌旗艦店購買的兩款雅萌美容儀送去第三方平臺檢測,檢測結果為雅萌ace美容儀和雅萌max美容都存在鎳釋放量超標問題。從該投訴人上傳的檢測報告材料中記者看到,ACE型號鎳釋放量為15.38μg/cm2/week,MAX型號鎳釋放量為11.29μg/cm2/week,超出歐盟標準,但目前王女士與客服溝通後依舊未能解決。

“雅萌的鎳超標問題曝光後,很多消費者交流可以退貨,品牌又在‘雙11’推出了産品可以以舊換新補差價活動,但是我諮詢客服時卻説兩種處理方式都停止了,因為産品沒有問題,”此前在雅萌旗艦店購買了央視曝光型號産品的消費者吳女士告訴記者,出現問題後自己一直關注相關新聞想要把産品退掉,但如今該産品依舊沒有退貨成功。

而曾找朋友通過海外渠道購買了相關型號的消費者蘇女士也表示,目前該品牌售後對相關産品存在的不安全問題並不認可,“我看到之前官方回應,説問題型號産品已于2018年在國內官方渠道停止銷售,但在旗艦店裏明明去年還在熱銷。”根據蘇女士的描述,記者看到,目前被曝光的雅萌Yaman、Refa等品牌問題型號産品網上已經無法購買,但同品牌的其他型號産品仍在主流電商平臺和大流量電商直播中進行銷售。

市場亟需規範

據企查查數據顯示,2019年新註冊美容儀相關企業達2.4萬家,同比增長41.6%,截止2020年10月,我國範圍內關鍵詞包含“美容儀器”的在業、存續企業一共有8.1萬家。全行業48%的企業註冊資本低於100萬。從企業地域分佈來看,我國美容儀器相關的企業有更多分佈在廣東、山東、江蘇等地。同時京東官方數據顯示,今年“618”期間京東電商2000元以上家用美容儀銷售額同比增長近5倍,天貓統計數據也顯示,今年雙“11”進口美容儀銷量增長930%,銷量翻7倍以上。

深圳市品質消費研究院工作人員李蔚蘭表示,目前我國針對家用美容儀産品還沒有鎳釋放量的限值要求,因此比較試驗參考了歐盟法規的相關。消費領域相關專家也指出,此次央視曝光的美容儀産品,除反映出整個家用美容儀行業的標準及監管亟待完善同時,部分家用美容儀企業在産品的功能宣傳上也存在較大問題。

“為了標榜産品效果的權威性,一些包括美容儀在內的美容産品往往在廣告宣傳中使用醫療機構證明和醫生背書等情況,”律師指出,新廣告法中明確規定:不允許醫療器械使用醫療機構、醫生的形象作為證明。而美容儀遠未達到醫療器械的效果強度,其使用醫療機構和醫生的形象作為宣傳本身就存在問題。

對此消費專家指出,我國目前沒有家用美容儀美容效果具體標準,因此監管難度極大,不管是從國家層面,還是市場對消費者的教育層面,家用美容儀市場亟待進一步規範。他表示:“對於消費者而言,健康美容類産品所有效果都需要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因此建議消費者在選擇美容儀産品時要將産品的品質安全放在第一位,並主動查看相應的安全和有效測試報告。”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