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特種機器人産業發展論壇在廣東佛山成功舉辦

時間:2020-12-0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由中國電子學會主辦的國家級展會——2020中國(佛山)國際智慧機器人博覽會,于12月3日-6日在廣東佛山潭洲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中關村融智特種機器人産業聯盟在“博覽會”上承辦的“特種機器人産業發展論壇”,于12月4日成功舉辦。

自2015年起,連續舉辦5年的“世界機器人大會”,已經成為機器人領域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行業盛會。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原定於8月舉辦的世界機器人大會暫停舉辦。經過嚴謹、專業的市場評估,中國電子學會決定在世界機器人大會的基礎上舉辦“中國(佛山)國際智慧機器人博覽會”。

中國(佛山)國際智慧機器人博覽會由展覽、論壇、大賽三大板塊組成,總面積達到50000平方米以上。展會分為“智慧機器人互動體驗”“服務機器人與智慧生活”“工業機器人與智慧製造”“無人配送與智慧物流”“特種機器人”等板塊,全國最具代表性的機器人領軍企業參與,全面展示機器人各領域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應用等。在博覽會的“特種機器人展區”,展示了日益普及的安防機器人、排爆機器人、消防機器人、水下機器人等特種機器人。其中,“多足機器人展示區”集中展示全球最先進的多足機器人技術;“無人機展示區”為觀眾帶來無人機在軍事、航拍、農業、植保、快遞運輸、災難救援、測繪等領域的應用;智慧機器人互動體驗展區展示智慧機器人在教育、體育、生活、娛樂等領域的創新技術和應用成果,以全新的互動展示形式,讓觀眾能與機器人零距離交流互動。

中關村融智特種機器人産業聯盟執行秘書長陳曉東在報告《特種機器人産業現狀與發展》中指出,目前我國的特種機器人産業有三大特點,一是從早年的引進消化階段,已全面進入自主創新階段,成本迅速下降,品質明顯上升;二是特種機器人在一些行業已經得到日益廣泛的應用,市場形勢越來越好,公眾在很多領域都可以看到特種機器人提供的服務;三是特種機器人産業一些優秀的企業正在引領行業的發展,很有希望成為“行業小巨頭”。隨著社會的發展,由特種機器人從事“危險”、“特殊”、“極端”的業務,已經勢在必行。疫情導致特種機器人産業出現了一些新的特點,找準特色、瞄準特點、聯合發展,勢必會成為下一步的發展方向。“聯盟”準備在北京為所有成員單位,成立聯合辦公室,協助更多的特種機器人産業公司,更好更快地發展。

陳曉東的觀點得到了其他發言嘉賓的驗證。在論壇上,河北工業大學教授張明路做了《面向大型立面維護的爬壁機器人關鍵技術》的報告。張明路教授介紹説,由洛陽聖瑞智慧機器人有限公司牽頭組織實施的“面向大型立面維護的作業機器人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示範”項目,以石化、船舶、核電、火電四大典型領域為代表,開展除銹、噴漆、檢測、除海生物及輻射環境下清洗等五類立面維護作業機器人系統的研究及體系建設。目前,科研團隊已洞悉機器人工程應用中的關鍵技術與作業工藝,研製出石化儲罐防爆型除銹噴漆機器人、JARI系列船舶除銹機器人、核電站爬壁檢測機器人、子母式鍋爐檢測爬壁機器人等九款立面維護作業機器人系統,並已在中石化鎮海煉化、齊魯石化、山海關造船重工、青島北海船舶重工、中廣核集團各核電站、國家電網寧夏電力公司等10余家典型單位現場應用驗證,形成了包含60余項發明專利的立面維護作業機器人核心技術專利庫,環保、安全、經濟實用,具備良好的産業化應用前景。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特種警用裝備部副主任李劍,做了《警用機器人研究應用的現狀與未來》的報告。他指出,公安部在加大人工智慧與特種機器人的應用研究,原則是“主動預防,科技驅動,數據整合,精準發力”。特種機器人可以協助“警察叔叔”解決很多幹不了、幹不好、不願幹的疑難問題,比如排爆機器人、巡邏安保機器人,都是警察行業的“剛需”。警用機器人可幫助警察完成基礎型、重復性、危險性的巡邏工作,隨著我國社會形勢的變化和公安業務的快速發展,導致公安警力嚴重不足、人力巡邏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日益突出,急需能夠協助或替代警員執行安保、巡邏任務的智慧化警用機器人,以促進安保、巡邏業務的快速升級、降低公安幹警的勞動強度及執勤風險、推動警員執勤方式的變革。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機器人業務線總監張鵬做了《機器人運營管理淺析》的報告。他通過調研數據指出,機器人尤其是特種機器人在運營過程的“作業覆蓋率”、“有效利用率”還有待提高,這也意味著市場空間廣闊。

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與車輛學院副研究員徐彬做了《智慧陸空機動平臺關鍵技術及發展趨勢》的報告。他指出,在城市複雜的環境下,人類交通的解決方案之一是研發能夠垂直升降的“陸空兩棲”型“空中飛車”。預測這個産業的市場前景將達1.5萬億元以上,必將帶動特種機器人産業的新發展。

在特種機器人産業發展論壇上,中關村融智特種機器人産業聯盟與杭州市安全技術防範協會、寧波啟迪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簽約的各方將發揮各自優勢,為推進特種機器人産業發展而聯合貢獻“特殊”的力量。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