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流動人口同比增加三成 浙江衢州有何“留人秘訣”?

時間:2020-10-3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王小俊

2019年6月,安徽小夥林朗從寧波大學數字經濟領域電腦科學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到衢州工作,成為東南數字經濟研究院大數據安全處理技術研發中心的研發人員。

▲衢州

除了專業對口、對單位滿意之外,林朗説衢州的配套人才補貼也是吸引他的一個原因,買房補貼30萬元、安家補貼10萬元。“對我們畢業生來説,這個力度比較大。”有了這兩項補貼,林朗來衢州幾個月後就在衢州市區買了一套二手房。今年國慶,他結婚了,林朗説,以後就準備在衢州定居了。

▲智慧新城衢時代創新大廈裏匯聚了眾多高新技術公司

林朗上班的地方在智慧新城衢時代創新大廈,這座大樓裏匯聚了眾多高新技術公司,每天進進出出的都是一張張年輕的面孔,他們像林朗一樣來自五湖四海。

衢時代創新大廈旁有個工地,正在建的是衢時代未來大廈。

“大家全力以赴,爭取年底前項目主體結頂。”衢時代未來大廈由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建設,項目部負責勞務的魏奇説,項目受疫情影響,一度進展緩慢,但衢州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好,項目部得以及時補充人力,讓工程順利推進。“目前工地上有400多人,主要來自安徽、四川、湖北、河南等地。”

當下,各個城市為集聚人口和人才的競爭愈演愈烈。在這場“零和博弈”中,浙江衢州不聲不響地勝出了。

根據浙江省流動人口居住資訊管理系統統計,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省登記在冊流動人口同比增加0.6%,衢州市登記在冊流動人口29.26萬人,與去年同比增加6.8萬人,增幅30.3%,位列全省各市第一。相關專業人士分析,衢州在疫情防控、産業拉動、人才政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亮眼表現,起到集聚和吸納流動人口的作用。

“流動人口增加,是多方原因綜合的結果。”衢州市營商辦改革二處負責人何國忠説,疫情防控、産業拉動、人才政策、營商環境等因素都起到集聚和吸納流動人口的作用。

疫情是一次危機,衢州卻化“危”為“機”,疫情防控做得好,又通過“政企通”等平臺,助力企業及時復工復産,工人迅速回歸併且大量增長。這幾年,衢州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一系列重大項目先後落地,特別是“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蹄疾步穩,精心培育“美麗經濟幸福産業、數字經濟智慧産業”兩大戰略性主導産業成效有目共睹,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高端人才、創新資源向衢州匯聚。

▲衢州市專程前往西安舉行推介會,引進高校畢業生

同時,衢州市推出優厚政策。隨著《衢州市市區居住證積分管理辦法(試行)》的出臺實施,為流動人口享受更為公平合理的本地基礎公共服務提供了保障。特別是今年出臺的居住證積分入學政策,吸引力很強,來衢州市區居住就讀的外來流動人口明顯增多。還有人才引進政策,其中住房補助的力度就很大:給予博士研究生60平方米購房補助,給予碩士研究生最高30平方米購房補助,給予本科生最高15平方米購房補助;教師、醫生崗位的按相同層次人才補助標準的120%執行;每年按最低月工資標準年度總額的60%給予租房補助;提供4000套高品質拎包式人才公寓……

“流動人口增加,説明衢州的人口集聚效應出來了。”衢州市委黨校副教授周水仙説,這些年衢州的變化很大,創建文明城市、平安城市,城市面貌變化很大,吸引力大大增強。“人是主體,綜合性的因素吸引人來衢州,來了之後,又會産生一系列綜合效應。”

▲衢州草坪公園遊人如織

今年8月,衢州市委七屆八次全會提出要打造“四省邊際中心城市”,唱好大小“三城記”,無疑會形成城市品牌,吸引更多的青年和人才。

“城市的活力體現在年輕人身上。”周水仙説,他們來了之後,不管是藍領還是白領,要想辦法讓他們留下來,體現他們的價值。“讓他們覺得來對了,形成口碑,會帶動更多的人來衢州。”

有青年就有未來,有人才就有希望,流動人口的增加必將為衢州發展增添強大後勁。(作者 王小俊 供稿 陳明明 龔誠良)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