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線上線下集結頂尖設計力 助力雄安打造全球設計創意新高地

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啟幕

時間:2020-09-1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郭東

9月17日,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啟動儀式暨主旨演講在雄安新區主會場舉行。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主持啟動儀式。

河北省副省長葛海蛟、工業和資訊化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分別在啟動儀式上致辭。世界設計組織(WDO)候任主席大衛·庫蘇馬(David Kusuma)通過視頻AR線上發表致辭。

陳剛表示,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是河北省為加快培育發展工業設計服務業,推動工業設計與製造業融合發展,引領製造業設計創新,促進我省工業設計與世界接軌,助力雄安打造全球創新高地而舉辦的國際交流合作活動。本屆設計周以“設計營造多元世界”為主題,牢牢把握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等歷史機遇,更加突出國際化、更加突出專業性、更加突出創新性,期待在雄安這片未來熱土上,全球設計機構能與河北、雄安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機會,在後疫情時代用設計賦能未來之城的建設。

許科敏表示,工業設計從市場需求出發,統籌應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將科學技術轉化為現實産品,是産業鏈和創新鏈的源頭,是助力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關鍵環節。近年來,河北省將工業設計作為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多維度大力推進工業設計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本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內容豐富、主題突出,相信一定能助力河北省工業設計取得新的成績。

葛海蛟表示,工業設計是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突破口。當前河北面臨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大力發展工業設計空間廣闊。本屆設計周匯聚了國內外眾多頂尖大師和一流機構,希望進一步深化與國內外工業設計機構和企業的交流合作,將更多設計人才、創新成果引入河北,深化與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融合,碰撞出更多創新靈感和設計成果,更好地以工業設計賦能未來發展。

大衛·庫蘇馬(David Kusuma)在致辭中表示,在世界加速融合的背景下,本屆設計周主題“設計營造多元世界”顯得尤為切題,當今全球機會越來越多,好的設計不能只靠一個團隊完成和實施,因為優秀産品是集多樣性、多種學科和多元化為一體,相信在眾多的國際合作夥伴參與下,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將為設計師和中國設計行業創造更加醒目的全球足跡。

黑龍江省委原書記宋法棠,全國政協原常委兼副秘書長、九三學社原常務副主委陳抗甫,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原會長、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朱燾,中國記者協會原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翟惠生,中國産學研合作促進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王建華,法國阿基坦國家工業創新發展專家帕特裏克·呂西安,義大利Trovi科技公司設計總監愛德華多·阿萊西等嘉賓出席啟動儀式,來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江西、廣西、陜西等國內近20個省市有關政府部門、協會、園區、企業代表逾200人參加儀式。會前,參會領導和嘉賓還一同參觀了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

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以下簡稱“設計周”)是河北省為推動工業設計交流合作重點打造的高端品牌活動,本屆設計周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辦,河北省工業和資訊化廳、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承辦,聚焦智慧設計、綠色設計、服務設計、社會設計等國際設計前瞻理念和業界發展趨勢,引入全球頂尖創新設計資源,推動河北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與工業設計融合發展。

為科學有效應對全球疫情形勢,本屆設計周打造雲生態系統,通過官方小程式搭建3D沉浸式虛擬展廳,實現雲端業務洽談、智慧客服、線上交易等功能,參展商能夠全面性、個性化地展示企業風貌。此外,一系列高品質的論壇、發佈會、頒獎典禮等活動也將通過直播的形式與觀眾見面,無法到達現場的大咖嘉賓以線上AR視頻的形式,為線上線下的觀眾打造“身臨其境”的視聽感受。

除線上新模式,線下設計周依舊保持高水準的辦展辦會標準,以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雄安設計論壇、國際設計新品發佈會三大主體活動為支撐,引入治愈未來·2020亞洲社會設計展、“傳承·聚變”河北工業設計發展2.0保定模式戰略發佈會等第三方優質活動。6000平方米的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邀請英國工業設計大師邁克爾·楊(Michael Young)策展,將專業的策展理念與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現狀相結合,聚集義大利、法國、美國、中國台灣、中國香港等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352家企業參展,其中海外展商比例達60%,共展出全球設計精品3000余件。本次展覽還引入未來城市設計和京津冀特色産業設計創新成果,為河北産業轉型升級以及雄安新區城市未來發展搭建了高端交流平臺,彰顯河北積極融入國際創新發展舞臺的信心。

活動期間,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以下簡稱“金蘆葦獎”)獲獎作品展及頒獎典禮也將舉辦,金蘆葦獎與設計周共同形成“一賽一週”高端品牌活動,是深化河北設計與世界接軌,賦能雄安未來發展的重要舉措,歷時168天的作品徵集,金蘆葦獎以中國“和合”理念,和創新的評審賽制機制獲得了海內外54個國家和地區的工業設計領域專家、學者和企業的廣泛關注與認可。作為雄安工業設計“四個一工程”(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雄安國際設計生態城)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大獎的頒發也將進一步為河北引入國際高端設計創新資源,培育發展以工業設計為代表的創意設計産業,助力雄安新區打造高端服務業的全球高地。

設計周已成功舉辦兩屆,逐步成為中國工業設計領域傳播理念、銜接供需、共用商機、共促發展的重要平臺,第三屆設計周在辦會辦展模式上更為成熟,形成“周+賽”聯合推廣模式,打出國際化程度高、權威性強的“雙組合拳”,將一流的設計理念、設計人才及設計品牌引入河北及雄安新區,推動河北産業與全球設計廣泛聯通和深度對接,提升河北製造業及設計發展國際影響力,逐步打造“全球設計·雄安發佈”的世界設計風向標。

省政府副秘書長郝竹山、省工信廳廳長龔曉峰,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封昌紅,新區領導田金昌、劉樹軍、吳海軍、王紀平參加有關活動。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