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汛情擾動食品價格 機構預測7月CPI短暫微升

時間:2020-08-05來源 : 經濟參考報作者 : 班娟娟

國家統計局將於近日公佈7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多家機構預測,由於汛情對食品價格産生一定擾動,消費品價格有所回升,7月CPI或出現短暫微升,同比漲幅料在2.6%至2.7%。不過,洪澇對物價的短期影響將逐步弱化,8月見頂後整體回落趨勢不變,年內CPI仍將逐季走低。

“受洪澇等因素擾動,7月高頻食品價格同比回升,可能拉動CPI同比,預計CPI同比可能跟上月持平。”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認為。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指出,7月食品價格繼續上漲,但漲幅有所收窄,主因在供給收縮、需求回暖以及高基數效應。洪汛影響蔬菜、肉類供給端,進而拉動食品CPI上漲。非食品價格方面,截至7月末,WTI原油價格為40.76美元/桶,同比降幅再收窄至-29%。但國內油價因先前油價漲幅一直在保護價之下,而未做調整。預計7月交通價格有所企穩,衣著、文娛、醫療、其他小幅放緩。

“綜合來看,CPI短暫進一步上升至2.7%,8月見頂後整體回落軌跡不變。”花長春説。

“汛情對食品價格産生一定擾動,糧食、蔬菜、肉類等價格均出現不同程度上升。”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表示,糧食方面,強降水和洪澇對農作物生産造成一定影響,短期供給下降催生糧價上漲預期,6月以來原糧收購價格指數持續上行。鮮菜方面,一方面強降水造成鮮菜産量下降;另一方面洪災造成運輸成本上升,對“北菜南運”造成一定影響。不過,目前看鮮菜價格波動仍符合季節性特徵,對CPI擾動較小。

華泰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張繼強指出,7月受南方降雨洪澇的持續影響,部分食品價格處於上行區間。7月中上旬南方強降雨對蔬菜供應的負面影響依然存在。豬肉價格已連續兩個月上漲,餐飲業經營、企業復工逐漸恢復推高豬肉消費量。農業農村部相關人士分析認為,本輪豬價走高主要為消費拉動型上漲。

展望後市,機構普遍認為,“豬週期”已見頂回落,洪澇對物價影響或逐步弱化,年內CPI逐季走低趨勢不改。

“豬肉價格難以突破去年11月的高點。”李超指出,其一,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持續穩健回升,生豬産業鏈供給回暖的趨勢未變;其二,今年以來,我國已進行了26次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且今年豬肉的進口數量一直保持高位,額外的豬肉供給亦有助於穩定豬價預期;其三,豬肉需求雖已顯著回升,但難以強于去年同期水準,“社交距離”影響下餐飲業完全復蘇仍有待時日。

“我們預計7月CPI小幅抬升,但仍維持年內CPI逐季走低的觀點,全年中樞約2.5%。” 張繼強指出,食品方面,洪澇對物價影響或逐步弱化。能繁母豬存欄同比已實現轉正,生豬存欄和仔豬供給量連續增長,後續豬價上漲動力不足,7月中旬已出現見頂跡象。非食品方面,消費需求難以在年內膨脹式增長,非食品物價尚不具備顯著反彈的基礎。(記者 班娟娟)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