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共話中非合作發展,在穗非洲籍人士談“廣交會情結”

時間:2020-06-19來源 : 南方+作者 : 郭蘇瑩 鄭慧梓

18日,在133場廣州市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新聞採訪活動(在穗非洲籍人士座談會)上,中非研究專家、非洲商會代表齊聚一堂,共話中非合作發展。

近期在雲上舉辦的廣交會是中非貿易的重要平臺,折射出中非經貿往來的頻繁和生機。在現場,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非洲研究院執行院長劉繼森看來,60多年來,廣交會架起了中非貿易的橋梁,中非貿易將進入”網際網路+廣交會“新時代。喀麥隆中國商會會長奧庫馬表示,“中非往來與日俱增,合作也會越來越好。”


談中非貿易:

中非貿易將進入“網際網路+廣交會”新時代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高速增長,迅速成為世界製造業中心,質優價廉的産品源源不斷地出口到非洲各國,滿足了非洲國家不同層次的需求,尤其是普通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非洲研究院執行院長劉繼森看來,廣州有上千年的商貿歷史,廣交會早已聞名遐邇。每屆廣交會,都是盛況空前,非洲客商雲集。60多年來,廣交會架起了中非貿易的橋梁。

劉繼森説:“有很多非洲客商常駐廣州,廣交會成了他們了解商貿資訊的一個窗口。本屆廣交會因為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舉辦,但並沒有減弱非洲客商對廣交會的熱情。現代科技縮短了世界各國之間的距離,提高了做生意的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可以預見,雲端交易會將成為發展趨勢,廣交會在雲端可以變成永不落幕,不受時空阻隔。

他説:”疫情之後的中非貿易將促進新的業態的快速發展,比如跨境電子商務,非接觸式貿易等。因此,可以預見,中非貿易將進入一個新的時代,我們可以把它叫網際網路+廣交會。”

廣州輕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新中國的第一批外貿國企,從1957年開始,每屆都參加廣交會,見證了新中國的外貿發展歷程。廣州輕出集團總經理朱璞真説:“從20世紀60年代起,我司已開始與非洲各國有貿易往來,七八十年代,我司出口到非洲的産品就達到每年1.5億美元的規模。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司對非貿易進一步迅速發展,不但收穫了累計將近50多億美元的訂單,建立了完整的銷售網路,更收穫了非洲幾千萬的中國粉絲,收穫了許多客戶的友情。”

埃塞航空(廣州)銷售總經理麥赫麗·阿瑟法提到,“埃航2003年開通了直飛廣州的航線,將中國最具經濟活力的城市與非洲緊密相連,我們參加並見證了很多廣州的盛會,廣交會是不得不提的。廣交會的賣家參與、參展展品都有非常大的規模,也為中非貿易提供了很好的平臺。”

聊“廣交會情結”:

合作代代相傳,雲上廣交會傳遞信心

廣交會是中非貿易的重要平臺,折射出中非經貿往來的頻繁和生機。喀麥隆中國商會會長奧庫馬,在中國從事商業活動已有十餘年。去年11月他到訪非洲6個國家,發現有大量中國人在非洲從事營商活動,非洲也有很多商品是中國製造。“中非往來與日俱增,合作也是越來越好。”他認為當前疫情形勢下,廣交會在雲端召開是一種非常好的選擇,也非常方便,“廣交會一定會取得巨大的成功。”

“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縮影和標誌,廣交會承擔了讓中國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的時代重任,也為中非貿易搭建了重要平臺。”非洲廣東總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霍江濤説。

她表示,隨著非洲經濟的發展,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以及有關各方加強貿易投資合作意願的不斷增強,廣交會來自非洲的參展企業和採購商數量也不斷增加。今年,由於受到疫情原因,第127屆廣交會在“雲端”開幕,總商會通過自身資源優勢再次聯結了非洲20多家本土商協會與中小企業署,多次交流與溝通,積極推動“雲採購”“雲看貨”。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全球經濟和貿易帶來巨大衝擊,但是“雲端”之上,展品琳瑯滿目,螢幕面前,人流熙熙攘攘。非常時期的非常廣交會,傳遞信心、決心,展現活力、動力。非洲廣東總商會將積極團結中國與非洲國家的商協會、企業家們,展現責任擔當,守望相助攜手並行。”霍江濤説。

多年參加廣交會的廣州輕出百貨董事長楊潔賢説:“記得每逢廣交會,我們的展位上來來往往的大部分是非洲客戶。有些尼日利亞老客戶每次在廣交會上見面,都戲稱我為‘Miss Arica’。”

“在和非洲客戶做生意的過程中,我們和客戶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從生意夥伴業發展成為好朋友。”她提到非洲客戶的“廣交會情結”:一位衣索比亞客戶50多年來依然堅持每屆到會廣交會,今年因為疫情不能來廣交會,也與兒子堅持觀看廣交會的線上直播,期待把合作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楊潔賢説:“今年上半年,雖然經歷了疫情的危機,但我們與非洲的業務往來依然保持平穩,我們和客戶都相信,我們互相扶持、共同合作,必定能夠戰勝危機,把中非貿易繼續長久發展下去。”

説中非友誼:

抗疫守望相助,中非友誼源遠流長

座談會上,馬利中國總商會會長杜庫瑞 ·阿卜杜拉説,“中非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貿易讓世界各國的命運聯繫在一起,我們必須攜手,打造經濟更加穩定、可靠的世界。非洲人早在2002年開始參加廣交會,非洲客商參加廣交會人數與日俱增,通過廣交會和大量供應商建立了聯繫,貿易合作愈發重要,支撐著中非雙方互利雙贏,促使雙邊關係正常發展。”

“廣交會的舉辦,也反映了中非友誼。疫情是我們共同的敵人,需要大家團結起來抗擊疫情。在非洲暴發疫情後,中國給包括尼日利亞在內的許多非洲國家輸送了大量醫務人員和物資,對此非常感謝。”尼日利亞中國商會會長麥克妙斯説,中國在抗擊疫情上做得很出色。

“中國和坦尚尼亞的友誼來之已久,中非的價值觀有很多相同,都講友誼和義氣。”坦尚尼亞中國商會會長約翰説,目前中國也從坦尚尼亞進口腰果、芝麻、木薯、咖啡等農産品,貿易往來非常密切。疫情影響了中國,依賴中國産品的非洲也受到波及,“希望貿易能夠恢復到原來的情況,也熱烈歡迎中國在疫情後來非洲做生意、旅遊,繼續保持友好關係。”

朱璞真表示,公司現在正在制定規劃,而“走進非洲”是一個重要子規劃之一。疫情期間,非洲客戶與公司人員互相幫助,互相關懷,“患難見真情,我們與客戶的友情是多年來沉澱下來的,正如中國和非洲的友誼一樣,是經得起考驗的。相信中非的合作更加廣泛,中非的友誼更加深厚。作為一個企業,我們與非洲兄弟朋友,追求合作共贏的利益,我們追求守護相望的友情。”

【記者】郭蘇瑩 鄭慧梓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