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國石油圓滿完成保供任務

時間:2019-03-18來源 : 環球網作者 : 佚名

截至3月15日,隨著華北地區主要城市供暖季結束,持續5個月的全國冬季供氣逐漸步入收尾階段。相較去年處於風口浪尖,今年冬供在公眾輿論視線裏低調很多,整個冬季“靜悄悄”。這背後是一張亮麗的成績單。

通過努力籌措資源,去冬今春,中國石油天然氣産量預計502億立方米,同比增加7.9%,增幅再創新高;銷售天然氣預計880億立方米以上,同比增長10%。

為保障2018年冬供,中國石油成立專項協調組,加快推進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2018年冬季整個上游生産非常給力,在資源供應方面充分體現‘壓艙石’作用。”中國石油生産經營部天然氣處處長趙堂玉表示。值得關注的亮點是,幾個主要數據再創新高。

龍王廟組氣藏生産運作

高峰期間日均産量達到3.4億立方米,刷新歷史紀錄

“這是一場不分地區、不分城市、不分你我的保衛戰”。這個冬天,天然氣産業鏈全體員工繃緊了弦。

2018年以來,中國石油加大國內天然氣勘探開發,重點加大長慶、川渝,以及頁巖氣示範産能建設投入,高月日均産量達3.4億立方米以上。預計去冬今春天然氣産量同比增加37億方,超冬季保供計劃23.5億方。

作為北京、西安、銀川等40多座大中城市的供氣主力,長慶油田各採氣單位以“不累倒一口高産井,不放棄一口低産井,讓每一口井都百分之百發揮能效生産”為目標,冬供期間1.2萬口氣井保持滿負荷生産。塔裏木油田單日最高輸氣量7913萬立方米,為下游供應天然氣99.03億立方米。

入冬以來,西南油氣田捷報頻傳。公司成立産能建設推進領導小組,高效組織生産建設,高石梯-磨溪特大型氣田年産能力達130億立方米,川南頁巖氣日産量突破2000萬立方米,成為國內最大的頁巖氣生産基地。

去冬今春,青海油田生産“氣勢”強勁,澀北、南八仙、東坪三大氣田擔負著甘肅、青海、西藏地區的天然氣供給任務。

除四大主力氣區外,吉林油田、大慶油田和華北油田等天然氣産量再創新高,有力保障北方天然氣供應。

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單體規模最大的海相碳酸鹽岩整裝氣藏——磨溪區塊龍王廟組氣藏

LNG單日最大氣化量突破1億立方,接船數量再創新高

除國內自産氣,進口天然氣是國內穩定供應的另一重要保障。

在外交部、發改委和能源局和支援下,中國石油加大中亞土烏哈三國協調談判力度,追加中石油阿姆河氣田項目産能建設投入,確保中亞氣穩定供應。去冬今春預計共進口中亞管道天然氣194.4億立方米,增幅10%。

中亞氣源中起到“壓艙石”作用的土庫曼康採恩氣田穩定供應6300萬立方米/日左右,同時組織阿姆河氣田加快項目投産,實現超計劃供氣,在國內用氣高峰由3700萬立方米/日提高到4100萬立方米/日。

烏茲別克入冬前設備投産,哈薩克哈南線順利投産,兩國去冬今春供氣量大幅增加。中緬天然氣每日平均供氣1500萬立方米左右。

“去冬今春LNG資源非常充足,單日最大氣化量突破1億立方米,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中國石油生産經營管理部天然氣處相關負責人説。中國提早開展LNG進口量談判,長貿和現貨LNG同比增長14.2%和16.3%。

入冬以來,江蘇、大連和唐山接收站始終保持高罐位滿負荷運作。唐山LN接收站高峰期平均每3天接卸2船,大連LNG接收站接卸量同比增加34.97%,江蘇LNG接收站外輸量同比增長12.4%。

西氣東輸主力氣源地克拉2氣田

儲氣庫單日採氣量突破1億立方米,日採氣能力再上新臺階

今年2月,北京地區連降3場雪,氣溫驟降,用氣量驟增。此時作為調峰利器的儲氣庫發揮了穩定的接續作用。

2018年整個採氣期,儲氣庫(群)提升強注強採力度,增加鑽井數量,推進資源儲備、平穩供氣、達容擴建,最大限度對天然氣供應進行調峰。

“今年高峰期間儲氣庫首次單日産氣量突破1億立方米,達到最大採氣能力,突破歷史極值”。生産經營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入冬後,遼河雙6、華北、大港等儲氣庫(群)火力全開,華北油田蘇橋儲氣庫(群)在冬供期間歷經“六注四採”,通過調整工作制度,摸清氣井産能,落實應急能力,保障安全生産,在冬供期間,採氣5.76億立方米,最大日調峰能力達780萬立方米,週期採氣量及日採氣量雙雙創歷史新高。

相國寺儲氣庫採氣保供111天,連續4天保供氣量超過2000萬立方米,最高達到2028萬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全國大管網的應急氣量調配,為保障京津冀地區季節調峰做出了重要貢獻。

為確保供暖期間採氣工作安全平穩,大港油田加強儲氣庫安全生産管理,技術人員在總結多週期注採運作規律的基礎上,科學配置各採氣井採氣量,按照供氣需求,及時調整工作制度,有效落實安全生産責任。自2018年11月15日,共採氣102天,累計採氣17.9億立方米,完成指令採氣量的102.31%,超採3380萬方。

遼河油田雙6儲氣庫嚴格按照採氣方案,加強生産運作組織,落實巡迴檢查制度,加密對注採井口、注採設施及管道等壓力系統的監控和巡查,每天對儲氣庫周邊20余公里的範圍進行巡查,每4小時對生産區進行1次全面巡檢,保證管網24小時正常運作,在東北及京津冀地區冬季天然氣調峰保供中發揮了重要的“調節器”作用。

管道系統上下聯動,互聯互通力度前所未有

2018年互聯互通工程建設過程中,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和中國海油資源互串力度前所未有。為保障民生用氣,管道系統上下聯動,陸續建成投産21項互聯互通重點工程,壓氣站常規建設週期大幅壓縮,形成了“南氣北上”、中貴線反輸、陜京四線增輸各3000萬方/日,東北和天津增輸華北各700萬方/日的能力,北方重點地區保障能力得到進一步夯實。

去年12月10日,北京油氣調控中心數據顯示,中國石油天然氣管網單日銷量超過5億立方米,突破歷史極值,同時給管網保障能力帶來新挑戰。

為確保天然氣管網安全運作,中油管道所屬5家管道公司提前部署。從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15日,西氣東輸管道公司累計供氣318.6億立方米。西氣東輸在冬季安全措施上建立多道防線,嚴防死守。堅持隱患排查,確保設備可靠。特別針對冬季易發的管線冰堵、調壓撬故障等隱患,安排站隊熟悉應急處置卡、開展應急演練,確保突出狀況下能夠迅速處置。

承擔首都和沿線地區供氣任務的陜京管道系統長期處於滿負荷狀態。公司加快國家互聯互通工程陜京四線托克托壓氣站建設,歷時7個月完成應該是兩年的工期建設,使陜京管道日輸氣量由4400萬立方米提高至6074萬立方米。整個保供季累計輸送天然氣超25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2%;

截至3月12日,管道公司在採暖期共輸送天然氣84.2374億立方米,在“保供”高峰,各輸油氣單位的輸氣站普遍加密了設備巡檢次數,嚴防故障發生,按照公司安排,開啟輸油泵電伴熱,選擇、更換了合適的潤滑油、潤滑脂,確保閥門開關靈活。

2018年供暖季,西部管道將確保幹線管網和分輸設備設施安全平穩運作作為重點,積極落實冬季天然氣資源,做好供需之間的銷售銜接,細化管線運作方案,根據“日指定”計劃進行分輸管控,實現進出平衡。

天然氣銷售再創新高

通過努力籌措資源,去冬今春中國石油預計銷售天然氣880億立方米以上,同比增長10%。天然氣銷售創造歷史新高——中國石油單日銷售量突破7億立方米,同時,三大油氣公司單日總銷售量持續8天超過10億立方米,史無前例。

“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成為當下天然氣供應新常態。2018年,我國天然氣消費增速高達16.6%。中國石油多家天然氣銷售公司的銷售增量和增速均撞破歷史最高線。

中國石油天然氣銷售公司鎖定保供任務,採取自動分輸等方式,有效規範了冬季供應秩序。組建天然氣銷售調控中心,強化上中下游銜接,保證了用氣高峰季節重點地區民生用氣和整體運作平穩。

天然氣銷售西南公司天然氣銷量再創新高。面對突出的供需矛盾,公司4月開始編制保供應急預案,制定三級“壓非保民”應急響應機制,並提前與客戶溝通對接。所有工業客戶一律按用氣負荷70%-80%安排用氣計劃。在與中石化互聯互通互保的過程中,雙方串換資源120萬方/日,保障了雙方民生、公用和重點的基本需求。

按照國家大氣污染防治和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天然氣增量有效保證北方7省市清潔取暖替代散煤的要氣,冬季向北方省市供應天然氣同比增長16.3億立方米,增幅10.4%,對大氣污染防治産生了積極貢獻。據統計,2018年,北京市空氣品質大幅改善,PM2.5下降到51.1微克/立方米,相比2013年下降42.7%,提前完成2020年56.1微克/立方米目標。

在進口天然氣價格倒挂的情況下,中國石油積極履行央企責任,在冬供的攻堅戰中,積極籌措資源向用戶供氣,市場供氣量得到保證,向黨和人民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