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首映在廣州”— 2018中國(廣州)國際

紀錄片節“廣州之夜”在廣州大劇院盛大開啟

時間:2018-12-1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由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首映在廣州”— 2018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廣州之夜”,12月11日晚上在廣州大劇院實驗劇場成功舉行。“廣州之夜”已經舉辦十數屆了,每次都給來廣州參加紀錄片節的嘉賓帶來不一樣的體驗和驚喜。今晚新推出的“首映在廣州”活動星光熠熠,大型戶外紀錄影片《高山》進行了亞洲首映,該片的製片喬安·麥高文更是親臨現場,與觀眾進行面對面的映後交流,博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首映在廣州”依託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平臺集聚功能,在傳播中國故事、傳承文明方面發揮更大的輻射作用,打造成廣州一張閃亮的文化名片。

深厚的歷史積澱:廣州影視文化在中國電影發展史上舉足輕重

廣州,作為國務院頒布的全國第一批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依託臨海優越的地理位置,融匯中外文化之精華,形成了獨特的嶺南文化。除了千年的歷史文化沉澱,廣州的影視文化産業在全國同樣具有非同凡響的影響力。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以珠江影視為代表的廣州影視企業在全國具有很高的知名度:1956年珠江電影製片廠開始籌建,2008年珠江電影集團在其基礎上成立,成為華南地區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綜合型電影企業。珠江電影製片廠作為新中國設立的六大國有電影廠之一,60年來拍攝了1000多部影片,榮獲華表獎、金雞獎等260多個國內外獎項,從而確立了珠影在中國影壇的重要地位。在廣州這片土地上孕育了中國一代又一代的影視行業精英。廣州在影視文化産業方面深厚的歷史積澱和豐厚資源,為“首映在廣州”今後的發展提供了充足的養分。

對標國際一流城市:“首映在廣州”助力文化“走出去”

廣州是千年不衰的海上絲綢之路城市。對外交流的頻繁,帶來了商業和文化的融合與提升,為廣州凝聚了豐富的國際資源,也為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強大助力。廣州提高城市,打造獨具特色、文化鮮明的國際一流城市。而國際一流城市的形象,不僅是國際社會對一個城市的總體感知印象和綜合評價,更是一座城市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綜合反映。世界上大多文化底蘊深厚、市民素質良好的城市或地區都會通過創意産業來帶動經濟的發展,藝術節就是最有效的窗口,將全世界的精神文化匯聚在這裡,極大地拓展了當地市民的眼界和文化素養。例如戛納電影節是電影人的聖殿、每年都吸引了全世界人民的目光。作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電影市場、藝術集散地,成為了法國乃至法國的形象宣傳窗口和經濟火車頭。隨著戛納品牌強大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國內外的導演都以戛納首映作為自己電影出發的第一站。從戛納到柏林、從威尼斯到釜山,從阿姆斯特丹到山,這些以城市命名的電影節不僅成為盛大的文化節展,更是重要的經濟資源,吸引著一代又一代的導演在這裡舉行電影的首映式,讓導演、演員近距離與觀眾親密接觸,還能吸引世界眾多媒體前來報道,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國際文化品牌形象。而今,“首映在廣州”應運而生,旨在借助電影這一世界通行的傳播載體,可以迅速而有效地把中國故事、城市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真正做到“潤物細無聲”。

觀影市場生機勃勃:廣州是國內最大的電影票倉之一

廣州電影市場潛力巨大,是國內最大的電影票倉之一。2017年,廣東省新增影院206家,同比增長22.26%。全省電影票房收入為79.98億元,同比增長10.82%,佔全國總票房收入的14.30%,連續16年蟬聯全國榜首。廣州的每人平均觀影次數為5.22次,已達發達國家的水準。

  與此同時,廣州居民對影視的熱衷令紀錄片電影票房水漲船高。據視頻網站統計數據顯示,早在2016年廣州觀眾觀看紀錄片的總時長就已經超過了京滬,位居全國第一。回想兩年前,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開幕電影《我在故宮修文物》在中山紀念堂放映,近2000人的大廳座無虛席,一票難求。2017年,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金紅棉影展期間,多部影片一經推出即刻售罄,而通宵場放映更是異常火爆,特別是受到了學生們和白領的熱烈歡迎,應觀眾要求還曾一度加場。廣州市民對紀錄片的熱情和愛好,這在全國都是領先的。

“首映在廣州”:全球大片登陸中國的第一站

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創始於2003年,是中國歷史最長、唯一具備紀錄片投融資、交易功能的國家級紀錄片節,經過16年的品牌積澱,現已成長為中國乃至亞洲最大型的紀錄片節。

2017年,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舉辦期間,金紅棉影展在12家電影院14個藝文空間進行了為期9天100部200場的放映活動,平均上座率達45.46%,其中通宵場平均上座率是90%。在整個展映活動期間,共展映了200多部國內外優秀紀錄片,組織了300余場觀影活動。不僅獲得了廣州本地廣大市民的極高關注度,還有不少觀眾從北京、上海、武漢、深圳等國內其他城市專程前來觀影。

今年,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徵集到來自五大洲122個國家與地區的4542部/集作品。其中不乏獲得德國柏林國際電影節、美國聖丹斯電影節、加拿大Hot Docs國際紀錄片節等大獎的影片紛紛參評參展。展映活動金紅棉影展則從今年徵集到的影片中挑選出“全球首映”、“亞洲首映”或“中國首映”的作品進行展映,為市民、影迷帶來“頭啖湯”。

其中今年展映的60余部影片中就有《奧遜威爾斯:大師視野》、《冰上之王》、《人上人》、《赤道360-生命線》(VR)、《阿美利加》、《中國式愛情》等18部亞洲首映以及《拆彈生死線》、《國寶銀行》、《少年廚神》、《印度高考》等6部中國首映。

隨著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受到的關注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紀錄片選擇在這個國際大平臺進行首映,將廣州作為影片放映、推廣的第一站。借助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這一國際化、高規格的大舞臺,“首映在廣州”從紀錄片出發,致力於形成“要首映,來廣州,看首映,更要來廣州”的城市文化品牌效應。

在未來,“首映在廣州”文化品牌發展壯大後,主辦方將根據市場及觀眾的需求對展映影片做出更高水準的篩選,屆時或不局限于紀錄電影的題材,而是選擇用更包容的態度,更廣闊的胸懷去吸納更多不同類型的影片,為廣州這片影視熱土奉上更優秀的作品。

大型紀錄片電影《高山》在廣州亞洲首映

首映禮以影片《高山》開場,這部由戛納影帝威廉·達福配音的史詩級高山紀錄片,將高山風光與音樂完美結合,將人類對高山的敬畏、嚮往和征服欲雜糅在極致的美景中,在初評、復評和終評過程中都收穫了良好的口碑。人類為何總是對高處那麼著迷?為何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向高處攀登?這部片子也許能解釋這個原因。

觀影后,不少觀眾表示,《高山》這部影片再次讓他們感受到了自然的瑰麗壯觀和人類的軟弱渺小,除了感恩來自自然的視覺饋贈外,他們也對極限運動的真諦有了新的理解。也有觀眾表示,縱使自然力量如此具有壓倒性優勢,人類依然在其面前拼盡全力去探索追求,這種來自弱勢群體的執著精神與沉默雄偉的高山産生了一種奇妙的化學反應,孕育出了直擊人心的精神力量。(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