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GaWC發佈2018年世界城市體系排名 廣州首進世界一線城市三十強

時間:2018-11-15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杜娟、申卉、張姝泓等


藍天下的珠江新城。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俊傑攝

11月13日,全球最權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機構之一GaWC發佈了2018年世界城市體系排名。廣州繼2016年首次躋身世界一線城市後,今年排名再度提升13位,排在707個城市中的第27名,穩居世界一線城市。

最新排名中,中國一線城市有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廣州、深圳六個。GaWC有關研究人員表示,相較于除上海外的長三角城市,珠三角城市有著更高的全球連通性。根據該機構最新監測分析顯示,廣州已崛起為繼香港、上海和北京之後的中國第四大金融中心。

排名體系:

全球707個城市中廣州排名第27位

11月13日,世界城市研究機構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路(GaWC)公佈了2018年世界城市名冊。在入選的374個世界級城市中,廣州繼2016年之後,再次進入世界一線城市行列,並從Alpha-級別躍升至Alpha級,位列第27位,該項排名是有史以來廣州排位最高的一次。目前,中國一線城市中共有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廣州和深圳6個城市。隨著深圳首次入圍Alpha-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內共有香港、廣州、深圳三座世界一線城市。

據介紹,作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評級機構之一,GaWC自2000年起,每2~4年會不定期發佈世界城市體系排名。這份榜單被認為是全球最權威的世界城市排名之一,該組織官網顯示,GaWC以其獨特視角對城市進行Alpha(一線城市),Beta(二線城市),Gamma(三線城市),Sufficiency(四線城市,自給自足城市)劃分,每個大的等級中又區分出多個帶加減號的次等級,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經濟中的位置及融入度。根據GaWC公佈的榜單依據,Alpha級別的一線城市指在世界經濟體系中,與區域經濟體和國家關係密切的非常重要的世界級城市。

自2008年起,廣州在GaWC的世界城市體系排名中進入穩定快速的增長階段,每次排名都有較大幅度的躍升:2008年是Beta-級(第73名),2010年成為Beta級(第67名),2012年則被評為Beta+級(第50名)。到了2016年,廣州首次進入世界一線城市的Alpha-級,在全球361個城市中位列第40位,在國內的排名僅次於香港、北京、上海與台北。此次2018年的排名中,廣州的排名再次穩步上升,被評為Alpha級,位列27名。

專家説法:全球連通性成廣州優勢

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路(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廣州在全球經濟中有著很高的全球連通性

對於廣州近年來排名的快速提升,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路(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認為,“基於GaWC的全球城市數據庫,對廣州在全球經濟中的角色進行比較研究發現,相較于除上海外的長三角城市(諸如南京和杭州),珠三角城市有著更高的全球連通性。”廣州憑藉其在一般項目方面強大的全球連通性,在過去數年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增長勢頭,成為一座Alpha級別的世界城市。

廣州的全球連通性如何得來?在本·德拉德看來,“在當代全球化進程中,憑藉其良好的商業資本,廣州擁有相對較好的網路效應,其在世界城市上的高排名,則主要得益於廣州的金融服務業公司所帶來的強大的全球連通性”。本·德拉德説,金融和商業服務,包括保險、廣告、法律以及其他商業服務,都反映了一個更廣闊的視野,“這些最先進的、最專業的、最全球化的公司,它們在全球主要城市有辦公網路。”

中山大學地理科學與規劃學院院長、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主任薛德升:廣州未來在GaWC的排名中還會繼續提升

廣州為何會在2008年後排名得到大幅躍升呢?中山大學地理科學與規劃學院院長、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主任薛德升認為,這與珠三角地區的製造業升級、對高級生産者服務業的需求增加有關,而且本土機構的能力也在不斷提升。21世紀初,中國加入WTO之後,珠三角城市的經濟開始逐漸脫離“低端加工”的初級階段,誕生了一大批有品牌的自主企業,之前單向的整合,開始變為雙向的融合。隨著華南地區在世界經濟版圖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境外跨國公司將高級生産者服務業放在本地有利於效率的提高,而廣州作為廣東省會,憑藉深厚的文化底蘊,成為這些公司在華南地區的首選之地。與此同時,廣東省內的高級生産者服務業機構也逐步發展壯大,影響力也擴散到了全球,進一步鞏固了廣州在世界城市體系中的地位。薛德升同時表示:“我個人認為廣州未來在GaWC的排名中還會繼續提升,前景是很好的,但速度可能不會像前幾年那麼快。”

暨南大學教授、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胡剛:廣州的最大特點就是發展全面、綜合實力強

暨南大學教授、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胡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本次“榜單”中國多個城市的排名提升較快,與國家的整體實力上升相匹配。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在不斷擴大,“城市就是區域中心,反映的是區域的實力。不僅是廣州穩居世界一線,深圳也首次進入世界一線城市,加上香港首次排進全球前三,説明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整體實力不斷提升。”胡剛認為,廣州的最大特點就是發展全面、綜合實力強。他同時建議,廣州在創新方面還需要加強,他説:“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樞紐,就是要牢牢抓住創新這個點。”他同時認為,廣州也有進行創新的條件,一是高校和科研機構很多,二是創新型企業不斷涌現。

2018年全球一共有55個城市進入Alpha級別

Alpha++:倫敦、紐約

Alpha+:香港、北京、新加坡、上海、雪梨、巴黎、迪拜、東京

Alpha:米蘭、芝加哥、莫斯科、多倫多、聖保羅、法蘭克福、洛杉磯、馬德里、墨西哥城、吉隆坡、首爾、雅加達、孟買、邁阿密、布魯塞爾、台北、廣州、布宜諾斯艾利斯、蘇黎世、華沙、伊斯坦布爾、曼谷、墨爾本

Alpha-:阿姆斯特丹、斯德哥爾摩、舊金山、新德里、聖地亞哥、約翰內斯堡、都柏林、維也納、蒙特利爾、裏斯本、巴塞羅那、盧森堡市、聖菲波哥大、馬尼拉、華盛頓、布拉格、慕尼黑、羅馬、利雅得、布達佩斯、休斯敦、深圳

中國排在Beta-級以上城市:

Alpha++:無

Alpha+:香港、北京、上海

Alpha:台北、廣州

Alpha-:深圳

Beta+:成都、杭州

Beta:天津、南京、武漢

Beta-:重慶、蘇州、大連、廈門、長沙、瀋陽、青島、濟南

行業反響:

畢馬威中國政府諮詢服務合夥人喻鶯:在廣州開展業務有“安全感”“獲得感”和“成就感”

“廣州在2018版GaWC城市排名中上升13位至27名,畢馬威作為長期在廣州開展業務的專業服務機構之一,我對此特別有感觸”。喻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畢馬威對廣州營商環境的總體感受是高度法治化、行政規章公開透明、管理流程規範高效、市場公平競爭而有活力等,在這裡開展業務經營很有“安全感”“獲得感”和“成就感”。

創興銀行行政總裁宗建新:對於銀行機構來説是一個重大利好

“這對銀行機構是重大利好。”創興銀行行政總裁宗建新盛讚廣州金融業營商環境好,支行開業9個月就實現盈利,未來計劃把國內銀行總部落在廣州。“這進一步提振了我們的發展信心,中行近期還將成立廣州分行,全力支援廣州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城市影響力和金融中心地位。”廣東中行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新華人壽保險廣東分公司副總經理吳景波:將保險業務做得更專業

新華人壽保險廣東分公司副總經理吳景波認為:這個消息對於整個廣東保險行業都有巨大的促進。為了配合廣州的發展,近期保險企業都在做大的業務改革:回歸本源類保險,增加健康險的研發與創新,利用網際網路平臺,將廣州的保險業務做得更專業。

廣東華璟律師事務所主任孫高峰:廣州在法律法規的專業化、國際化上始終走在前列

廣東華璟律師事務所主任孫高峰認為,廣州在法律法規的專業化、國際化發展方面,始終走在前列,與本次廣州GaWC排名再升13位相輔相成。廣州在法治方面取得的成績與法律法規國際化、經濟法規發展快的趨勢關係密切。

廣東省註冊會計師協會秘書長袁慶:廣州注會行業發展與經濟發展相匹配

“廣州市注會行業的發展跟廣州的經濟發展是相匹配的。”廣東省註冊會計師協會秘書長袁慶稱,受惠于廣州經濟高品質發展,作為高端服務業的注會行業得到了很大的發展。近年廣州市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很快,也帶動了注會行業發展。

省廣集團常務副總裁夏躍:廣州為中國廣告業輸出了大量人才

夏躍表示,廣州穩居全球一線城市,排名比前一年提升13名,這些都是實至名歸。而廣州廣告行業與廣州在全球的城市排名是吻合的。廣州為中國廣告業輸出了大量人才,北京、上海很多知名廣告人都是從廣州過去的。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