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看花,自秋天開始

時間:2018-11-13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黃蓉芳

護花使者吳敏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副局長“對於廣州人來説,花,既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幸福感的代名詞。”“歷史,不僅僅需要代代傳承,更需要不斷創新,要讓花城的氣質融入這座城市的血脈,生生不息。”

嬌艷的紫荊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莫偉濃攝

廣州的秋天是最美時節,甚至比春天還要艷麗許多,姹紫嫣紅、繁花似錦。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攝

你是下一位護花使者嗎?

看花看門道,不能光看個熱鬧。本報今日開始推出大型系列報道“千年花城19看”,從歷史、經濟、地理、科技等19個角度發掘看花的文化,與你一起琢磨看花的門道,與此同時,還將推出與鮮花爭“艷”的諸多“護花使者”——靚麗帥氣的不僅是他們的外表,還有他們為這座城市著筆添色的美好內心。

11月的廣州,依然麗日當空,滿城繁花越開越艷麗了。

南國廣州一到秋天便如在畫中,別有一番景致。不論艷陽高照還是細雨綿綿,秋花都是嬌艷繁華景象,不僅賽過蕭瑟寒冷的北方,也賽過廣州春日俏嫩的枝頭。

“花城”美譽,之所以能綿延千年。首先正是源於大自然的慷慨贈予:因為廣州不用經歷霜凍,所以全年繁花如織,生機盎然。

而廣州最絢爛奪目的花季,始於秋花。每年秋天,在金黃如醇蜜的陽光下,仿佛世間所有的花兒都應約前來,歡呼飛旋,笑靨明麗。輕風拂過,隨風翻飛的都是深深淺淺的花瓣。

人民北路的宮粉紫荊、新滘中路的美麗異木棉、臨江大道的黃花風鈴……一面盛開如錦,一面落英繽紛。飄落的花雨中,穿梭的行人,有如行走在童話之境,溫暖而浪漫。

客村立交、東曉南立交、執信南人行天橋、盤福路立交橋……開滿緋紅色簕杜鵑的立交橋和人行天橋,綿延353公里,是廣州秋天最修長熱烈的風景。每一座橋都像一道流動的緋紅織錦,每一座橋都見人在畫中游。

鋪著麻石的西關小巷,滿洲窗赭紅靛藍,木趟櫳烏光可鑒,銅鎖青痕點點,巷子轉角處,鮮花盛放,瑰麗流彩,讓人仿佛穿越了時光的隧道,瞥見一段舊日西關的繡閣綺麗:晨曦微露時,一襲紅衣、鬢角戴著素馨“花梳”的女子,沿著麻石街款款而來,微風吹起她的裙裾和發梢。

芳村花地灣的花田,至今仍是煙水十里,珠懸玉照,艷如錦緞……

昨日,“秋來著花——廣州簕杜鵑花展”在廣州雕塑公園拉開了“2018廣州秋花節”的序幕。波斯菊、美麗異木棉、簕杜鵑……這些花語為“美好時光”“幸福”的粉紫色系鮮花,將整個雕塑公園裝扮成“緋色之城”,引發了這個秋花節的第一波市民“看花”潮。

花城看花,究竟怎麼看?

從今日起,廣州日報將推出“千年花城19看”——“廣州過年花城看花”大型系列報道。

滄海桑田,千年花城究竟經歷了怎樣的變遷?為什麼廣州的鮮花四季不斷?為什麼廣州的秋花尤為燦爛?廣州的“花道”有多美?廣州的“花橋”有多少座?曾經“量花如量珠然”的廣州人,如何把花卉貿易做到了全國第一?沿著“鮮花絲綢之路”尋訪,千年商都廣州,跟世界上哪些國家結下良緣,留下了哪些傳奇故事……

這些問題,都將在我們的系列報道中找到答案。

同時,我們還將推出由各行各業的風雲人物擔任的護花使者。他們將講述自己在廣州的奮鬥故事,並向世界講述廣州故事和中國故事。

第一期護花使者為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副局長吳敏,這位扮靚城市的美女已經在廣州生活了20多年。

“花的色彩,就是城市的色彩”

廣州,千年花城。有著1700多年規模化種花、賞花的歷史。

從北往南,廣州城以山、水、城、田、海自然格局分佈,青山半入城、六脈皆通海,自古以來就是一座得天獨厚的山水城市。世界聞名的廣州迎春花市,更是經久不衰,至今也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花城百花開,花開朋友來。”對於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副局長吳敏而言,如何把千年花城的歷史更好地傳承,如何把新時代花城的名片擦得更亮,是她和其他城市園林規劃者的責任和使命。

“對於廣州人來説,花,既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幸福感的代名詞。”吳敏説,近年來,廣州在強化市花——木棉集中種植的同時,增加了宮粉紫荊、鳳凰木等30萬株開花喬木的種植。“近幾年,我們每年都會採購十萬株開花的樹,贈送給廣州的每一個區,讓他們栽種。”

在吳敏的城市美學裏,花的色彩,就是城市的色彩。她説,《廣州花景建設規劃》就是要讓廣州的四季都有鮮明的色彩和印記。比如秋冬季節,北方很多城市已經萬物凋零,可是因為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廣州的秋花卻開得特別熱烈絢爛。紫紅的簕杜鵑、粉色的美麗異木棉、粉白相間的大波斯菊等粉色系的鮮花滿城綻放,整個城市沉浸在浪漫的紅粉色海洋裏。她覺得特別美好。

她讚嘆,廣州的四季,就是一幅徐徐展開的賞花圖。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