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福州南通等11城市獲評“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

健康城市綜合指數同時發佈

時間:2018-10-2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什麼樣的城市屬於健康城市?天藍水清、地凈綠盈、醫良藥好、食安居宜、養優保穩、健便環潔......10月18日,首屆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結果在新華社發佈,銀川、福州等5個省會和計劃單列市,南通、延安等6個地級市獲評“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在“健康中國年度標誌發佈”儀式上,還發佈了年度健康城市綜合指數,其中26個省會健康城市平均值為63.66分、5個計劃單列市健康城市平均值為71.05分、98個地級市健康城市平均值為68.42分,顯示健康中國建設還處在任重道遠的“初級階段”。

這是健康之路的時間軸:2015年,“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2016年,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召開,《“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印發;2017年,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推進健康中國戰略被納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的重點工作......矚目現實,“大健康”正展示出生動的圖景,勃發出無盡的活力,“健康中國”已成為衡量一個城市綜合發展水準的重要尺規。

由新華每日電訊和上海師範大學主辦的健康中國年度標誌發佈活動,以“助力健康中國、我們攜手同行”為主題,旨在將2017年以來健康中國建設整體圖景中的閃光點凸顯出來,總結其質的提升、點的突破的意義,形成發現、提倡、弘揚、推動的傳播效應,進一步凝聚健康中國的共識和力量,為健康中國全面推進創造更好的輿論環境和社會環境。

“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活動,以上海師範大學的建模數據統計為基礎,資訊來源包括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生態環境部、發改委、民政部、老齡委、住建部、科技部、國家體育總局等部委的官方網站,2018年各城市政府工作報告和各城市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國家統計局2017年《統計年鑒》,以及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光明日報、健康報五大中央媒體的新聞報道。活動從健康服務、健康環境、健康保障、健康傳播四個維度,對城市“這一年”的健康城市建設進行了量化考評,並按生態環境部公佈的2017年城市空氣品質後10名和有其他重大負面情況等“負面清單”一票否決,在此基礎上,選出31個候選城市(其中省會和計劃單列市15個、地級市16個)。9月26日至10月10日,開通新華網網民投票,儘管時逢國慶長假且事先沒有發動,但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就有超百萬網民投票,總投票數達172.13萬人次,顯示出很高的社會關注度和參與度。此後,經過來自衛健委、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中國社科院、中國工程院、北京大學等十多個部委、機構領導和專家的評審,併合並權重,最終銀川、福州、深圳、青島、成都等5個省會和單列市,南通、延安、鄂爾多斯、吉安、威海、蘇州等6個地級市獲評“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

這些獲評城市都是年度健康中國建設的佼佼者,他們或是在醫改方面重磅作為、“吃蟹”試水,或是在“大健康”領域如環保、健身等方面舉措多多、理念領先,或是在健身投入、相關保障等方面跳躍發展、投入明顯,體現了強烈的榜樣和示範意義,起到了“健康中國”建設目前所處深度、廣度、熱度的“標誌”作用。

——水變清。2017年,銀川完成9條城市黑臭水體年度治理任務,福州城區水系綜合治理全面展開,43條內河基本消除黑臭,排查整治城區污染源2881個......各個城市治水力度不斷加大,各水域的水日益變清,其中威海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5年來保持100%。

——空氣變新。2017年,深圳實施大氣品質提升30條和強化措施23條,搬遷關閉63家揮發性有機物重點監管企業;銀川出臺大氣治理10條,清查整治散亂污企業461家;成都實施“治霾十條”和大氣“650”工程,完成建成區和場鎮餐飲店“煤改氣”“煤改電”3968家......PM2.5年均濃度日漸降低,霧霾天氣日漸減少,空氣日漸清新,“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成為常態。

——綠變多。2017年,威海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6.09%,城市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25.3平方米。福州新增公園綠地面積295.67公頃,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14.74平方米;銀川實施生態綠化項目52個,每人平均公園面積、濕地面積分別達到16.52平方米和240平方米......城市綠化步伐加快,“綠”成為城市最亮的“名片”。

——街道變亮。2017年,福州五城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蘇州以漸變思路切換垃圾分類“頻道”;威海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城市垃圾處理日益創新,街道越來越乾淨,越來越亮潔。

——服務更優。2017年,南通在全國率先將基本照護保險作為“第六險”正式列入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僅半年,3568名失能人員就享受到照護保險待遇,群眾滿意度高達98.8%以上;吉安全面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優先覆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城鄉低保(五保)對象等重點人群,組建家庭醫生團隊2120個,常住人口簽約數達到117余萬人......健康服務不斷優化,市民看病更舒心、更方便。

——醫改加速。2017年,南通153家醫療機構開通“先診療後付費”綠色通道;青島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效果明顯,為群眾節省藥費21億元。......多地醫改加速,各城市的市民獲得感不斷增強。

——投入加大。2017年,延安醫療衛生投入顯著增長,投資新建醫院達20.6億元,並支出2.28億元專門用於全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補貼;鄂爾多斯藥品目錄擴大了基本醫療保險用藥保障範圍,西藥、中成藥部分共收載藥品2571個,新增375個,增幅約17.1%;成都投入1.6億元改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各城市健康投入加大,醫療衛生水準不斷提高。

儀式上還發佈了中國健康城市建設的“晴雨錶”——2017年健康城市綜合指數。具體分類,26個省會健康城市平均值為63.66分,排名前五位的省會城市分別是福州、鄭州、長沙、昆明、石家莊。其中,福州高於平均值8.66分,連續兩年排名第一。5個計劃單列市健康城市平均值為71.05分,居首的深圳,高於平均值11.04分。98個地級市健康城市平均值為68.42分,排名前十位的是南通、保定、黃岡、九江、鄂爾多斯、普洱、贛州、吉安、榆林和金華。其中,南通高於平均值28.85分。

健康中國建設亮點紛呈,但仍任重道遠。原衛生部副部長、中國健康教育協會名譽會長、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活動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殷大奎指出,健康中國建設是國家戰略,是黨的十九大全面決勝小康“動員令”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13億中國人“中國夢”的憧憬和實現。建設健康中國,涉及公共衛生、醫療服務、醫療保障、生態環境、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安全、科技創新、全民健身、國民教育等多個領域、部門和行業,是一項系統工程。新華每日電訊主動擔當起中央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通過舉辦“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活動,增加相關部委的“咬合度”,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和參與,有助於進一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來自江西井岡山的一位網友留言説:健康中國建設與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積極參與,共同為健康中國出力。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原衛生部長高強、來自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科技部、民政部、農業農村部、住建部、體育總局、老齡委等十多個部委相關領導出席了發佈儀式。儀式上,健康中國“司長講堂”開講,科技部、自然資源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三位司長就本部門、本領域如何參與和促進“健康中國”建設進行了宣講。

(責任編輯:曹洋)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