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從世航會到達沃斯,世界從廣州這座城市看到了什麼

時間:2018-09-21來源 : 南方+作者 : 黃穎川 昌道勵 賓紅霞

19日晚,夏季達沃斯論壇第四次迎來“廣州之夜”。在這場被譽為“非官方的國際經濟最高級會談”中,廣州再次站上世界舞臺。

論壇期間,眾多國際知名企業負責人都看好廣州,想投資廣州或進一步加大投資。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再次點讚道:“廣州經濟非常有活力,已成為全球經濟核心的中心之一。”

而在16日,2018年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在廣州開幕。這場歷屆以來規模最大的會議,充分展示了廣州的行業實力。

在不到一週時間裏,廣州接連趕赴兩場盛會,邁上世界舞臺展現自己,讓“廣州聲音”傳遍全球。

從世航會到達沃斯,我們在廣州這座城市身上看到了什麼?

從世航會到達沃斯

兩場大會裏的灣區新命題

今年,“廣州之夜”第四次亮相達沃斯。活動中,來自國內外知名企業領袖、社會賢達、政府部門代表,在多媒體技術營造的“雲山珠水”沉浸式會場體驗中交流商機,品嘗獨具廣州特色的美食,欣賞嶺南音樂和民族文化表演,感受千年商都的魅力。

“廣州的經濟發展迅速,是世界經濟論壇非常好的朋友。廣州之夜充滿美食藝術和精彩絕倫的表演。廣州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參與者,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我們把廣州作為重要的合作對象。”在“廣州之夜”的舞臺上,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如是説。

時間回到16日的世界航線大會。這是全球唯一由航空公司、機場管理機構、政府和旅遊機構及相關行業的決策者共同參與的盛會,被譽為全球民航界的“奧運會”和“世博會”。

借力本屆世航會,廣州將全面加快世界級航空樞紐建設進程,一個以亞太、大洋洲和非洲地區為主,逐步覆蓋全球地區的航線網路佈局已初具規模。

如果我們把聚焦點拉長一點,便可以發現,從南到北,從世航會舉辦地廣州到夏季達沃斯舉辦地天津,一邊是粵港澳大灣區,一邊是以北京、天津為核心的環渤海大灣區。

上升為國家戰略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藍圖正轉化為紮實的行動,而環渤海大灣區建設方興未艾,濟南已經提前喊出了“打造環渤海大灣區重要增長極”的目標。

從一個灣區到另一個灣區,兩場盛會裏的“廣州身影”,折射的是一座城市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高效的資源配置能力、更加發達的國際交往網路。

縱觀世界灣區,無論是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還是東京灣區,開放的經濟結構是灣區經濟的共同特徵。

開放,也是廣州最大優勢。

“廣州非常漂亮,很安全,生活方便,我非常喜歡這個城市。”參加論壇的寶潔大中華區董事長、總裁馬睿思和家人就住在廣州。他説,寶潔公司在廣州30多年,從廣州政府獲得非常多的幫助,公司獲得很大發展。公司會把廣州作為生意的一個核心,引入更多的新産品、新業務和新商業模式,並將在全世界範圍內推介廣州良好的營商環境。

改革開放以來,廣州以優越的投資環境和巨大的市場機會,吸引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投資,並與220多個國家和地區保持貿易往來。目前,累計有3萬多家外商投資企業在廣州落戶,實際利用外資超過850億美元。

而在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正式開通,香港至廣州將僅需48分鐘。因高鐵而形成的粵港澳大灣區“黃金走廊”,將全面打通。一個更加開放的灣區,需要一座更加開放的核心城市。這也是廣州主動出擊、走進夏季達沃斯背後的推動力之一。

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廣州時間”

從世界的“500強”到廣州的“500強”

在去年的“廣州之夜”上,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施瓦布説,廣州將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最佳實踐地之一。而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則表示,廣州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參與者。“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我們把廣州作為重要的合作對象。”

站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發展視角看廣州,我們可以發現,一大批世界500強在廣州的佈局和成長,正在上演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廣州實踐。就在這個9月,多個世界500強項目落戶廣州或進入實施階段。

13日,富士康科技小鎮項目在廣州舉行2018産業簽約儀式。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世界500強企業ENGIE集團的落戶,這家總部位於法國的能源轉型全球領軍企業“牽手”增城,選址落地富士康科技小鎮。

從富士康8k螢幕項目到富士康科技小鎮,以新型顯示為主導的新一代資訊技術人才、資金、科技等要素從全球各地向廣州匯聚。加上樂金顯示8.5代LCD及OLED項目的加速建設,無疑為廣州打造全球“顯示之都”增添新動力。

7日,從事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開發、製造及銷售的日立汽車馬達系統開發及生産基地項目在國家級增城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開工儀式,標誌著由兩家世界500強企業——日立集團下屬的日立汽車系統公司與本田技研工業公司共同合資成立的日立汽車馬達系統公司在中國的投資項目正式邁入實施階段,預計兩年後建成投入生産。

如今,在東風日産、恒大法拉第未來智慧汽車、廣汽智聯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日立汽車馬達系統等項目的發力下,從傳統汽車到新能源、智慧網聯,廣州汽車産業的版圖正在重構。

與此同時,一大批廣州本地企業,也展現出廣州經濟的活力。今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廣州之夜”首次由企業主辦,廣州唯一一家世界500強民企雪松控股成為嘗“頭啖湯”的企業。

雪松控股是世界500強榜單中的新面孔,今年以2210億元營收首次入榜,排名第361位。它是此次上榜世界500強中唯一一家廣州民營企業,也是廣州本土培育起來的千億級民營企業。其前身於1997年在廣州創立,21年來與廣州共同成長。

目前,雪松控股全國綜合型總部大樓正在廣州動工建設,計劃未來以廣州為基點,積極開拓全球化産業佈局。此次夏季達沃斯聚焦的技術創新、綠色發展、經濟全球化等議題,恰恰是雪松控股一直關注的重點。

從世界的“500強”到廣州成長的“500強”,一大批站立在全球市場金字塔尖的世界500強加快在廣州佈局,上演著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廣州實踐熱潮。

城市新征途

從國家中心城市到全球城市

今年初,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又稱“冬季達沃斯”)在瑞士達沃斯小鎮開幕。廣州在當地首次以“廣州與世界的對話”為主題舉辦2018廣州國際傳播年達沃斯推介會。在夏季達沃斯上,“廣州之夜”再次精彩亮相,綻放出更閃耀的光芒。

曾經,作為千年商都的廣州是對外開放的一扇窗口。

而現在,當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廣州在達沃斯、世航會、財富論壇等國際重要會議上的精彩出場,更擁有全新的意義。

從國家中心城市邁向全球城市,是廣州的新征途。

今年2月底,《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草案編制完成後對外公示。其中提出,廣州的目標願景是“美麗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未來要逐步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引領型全球城市。

今年,備受矚目的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發佈。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成為上海的新目標。

深圳,正在奮力向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邁進。

面向全球城市的共同目標,三座中國的一線城市在新的賽道上開始奔跑。

從城市本質去理解全球城市,造就城市的兩大核心要素是流動和集聚。經濟學家周其仁認為,全球城市就是具有突出吸引力和輻射力的城市,能在更大範圍內集聚優質資源,高密度的有效的組織,並向更遠的地區、向全世界輻射,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一種新的文明,成為世界城市網路中的主要節點。

“廣州之夜”如何在達沃斯的世界舞臺上為廣州集聚優質資源,將是這個夜晚過後最值得期待的精彩一幕。

“我們的業務重心在廣州,廣州越來越重要,接下來,公司將人員資源等更多投入廣州,公司也把創新解決方案帶到廣州”。過去20多年,陶氏化學大中華區董事長林育麟經常到廣州,今年還報名參加廣馬。論壇期間,他透露,目前公司在廣州的一個工廠準備擴建,産能將擴大一倍。

“公司的目標是希望在廣州有更多投入,同時希望在健康領域能做出更多貢獻。”賽默飛世爾科技中國區總裁艾禮德説,公司在廣州建立了精準醫療客戶體驗中心,在廣州的辦公室搬到了生物島。未來12個月,希望在廣州的辦公室有更多設施建設,更多業務來到廣州。希望未來與廣州有更多合作,促進彼此發展。

瑞士再保險亞洲首席執行官、集團執行委員會委員彭凱彤稱,廣州是一個非常出名城市,給她深刻印象,非常期待能拜訪廣州,希望與廣州更多合作。

我們相信,在一場別開生面的“廣州之夜”之後,還有很多後續的投資計劃、商業合作箭在弦上,還有更多更美妙的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