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海爾中央空調搬開清潔取暖替代的“三座大山”

時間:2018-09-1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綠色治理”的鏗鏘之音,其中清潔取暖的推進一直備註關注。在北方清潔取暖率提升緩慢的背景下,在9月6日召開的北方冬季清潔能源技術交流峰會上,海爾中央空調提出的生態模式,再次受到了與會各界的高度好評,評論稱,這一模式將有望清除長期阻礙清潔能源替代進程的三大障礙,推動北方清潔取暖的全面提速。

無邊界的生態圈:搬開清潔取暖替代的“三座大山”

清潔取暖作為一項環保與民生並重的事業,一直深受多方關注。我國自全面推進清潔取暖以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依然任重道遠。根據十部委2017年底共同發佈的《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到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將達70%,目前這一比率僅為34%,距離目標差距較大。

據調查顯示,清潔取暖推進較慢主要礙于“三座大山”,分別是政府財政壓力大、企業改造難、用戶使用貴。具體來看,在政府方面,因為清潔取暖主要依靠政府推動和補貼,明顯增加了地方財政壓力。企業方面,鋻於很多清潔取暖改造地區位於農村,居住情況複雜,施工難度較大。用戶方面,雖然有政府補貼,但“煤改電”後居民支出增加,導致又燒起了煤,出現了煤炭“逆替代”現象。

針對這些難點,政府和企業一直在積極推動改進,例如政府因地制宜,充分考慮北方地區資源稟賦、供暖時長等特點,從實際出發循序漸進地推動工作;企業方面則加強技術和服務的提升,以期能滿足不同環境的需求。但從目前煤改電推進效果來看,這些改變的成效較小,關鍵原因是相關各方很難協同起來。

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場峰會提供了一個典型的參考樣本。9月6日,河南開封召開北方城市清潔取暖技術交流峰會,在海爾中央空調的積極推動下,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開封市人民政府、清潔取暖設備供應商、區域能源運營商以及行業組織代表參加,相關各方共同研究和解決清潔取暖推進過程中的問題,直指政府財政壓力大、企業改造難、用戶使用貴“三座大山”。

共創共贏的機制:推動北方清潔供暖全面提速

從組織運作規律來看,好的機制有兩個特點:參與約束和激勵相容約束。機制使人不是被迫的而是很願意、很高興地主動來參與;激勵相容約束,則是把各方利益最大化連在一起,在實現某一方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也實現了其他各方的利益最大化。海爾中央空調在清潔取暖領域探索的生態模式即符合這一機制特點。

海爾中央空調市場創新總監付松輝表示,海爾中央空調採用人單合一模式,根據不斷交互的用戶需求,與地方政府、建築院、區域能源運營商、用戶等各方組成無邊界的生態圈,共同克服清潔取暖替代中的困難,通過共創實現共贏,保障各方的利益訴求。

目前,海爾中央空調圍繞清潔取暖搭建的生態資源網路涵蓋了清潔取暖領域所有的攸關方,包括政府、設計院、行業協會、能源管理公司等,他們以用戶需求為中心,分別提供定制化的解決方案,例如能源管理公司提供電費運營、設計院提供設計方案,海爾中央空調則提供綜合的産品、金融、服務等解決方案。

在這個生態圈裏,可以針對性地解決清潔能源推進過程中的問題,例如政府面臨的財政壓力,海爾中央空調的金融服務可以提供資金支援;針對耗電大的問題,海爾中央空調提供的清潔能源産品可以實現30%以上的節能,讓用戶安心使用。這一系列創新服務讓參與的每一方都感到滿意。

在生態模式的推進下,海爾中央空調先後中標北京五個城區清潔取暖改造項目、天津武清區清潔取暖改造項目等全國重點項目。今年8月,海爾中央空調開始對煙臺長島項目進行改造,這是清潔取暖領域第一例全域一次性改造項目。業內人士表示,海爾中央空調這一模式在行業具有開創性,將推動北方清潔取暖進程的全面提速。

(責任編輯:曹洋)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