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獅城辦峰會,大咖議廣州

發佈時間: 2018-07-11 10:53:04   |  來源: 廣州日報   |   作者:蔡淩躍 蘇通   |  責任編輯: 沈曄

 

2018世界城市峰會正在新加坡如火如荼舉行,其中,在9日舉辦的世界城市峰會.廣州專題推介會吸引了來自全世界的目光,儘管推介會已經落幕,但無論是參加峰會的國際大咖,還是在廣州本地的企業大咖,都熱切關注著這次峰會將會給廣州和世界帶來的影響。

陳萃菁(右)

新加坡星橋騰飛集團城市開發總裁陳萃菁

願為廣州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助力

陳萃菁:中新廣州知識城是我們和廣州政府深度合作的一個樣板,隨著知識城從“企業先行、政府支援”的發展模式上升成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我們很期待兩國政府對項目的高度重視和支援。目前,知識城的定位是成為廣州國際科技創新樞紐,而我們也希望能夠借由成為雙邊合作項目,鞏固知識城的定位,成為廣州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助力。

過去8年間,我們已經可以見證到廣州與新加坡在4大領域方面合作的成果。這4大領域包括:建立宜居城市、連結交通網路、人才和人力資源、以及培養企業和國際合作的生態系統。除此之外,知識城將繼續協助廣東省有效達到城市開發和環境保護的平衡。

作為“一帶一路”的先驅支援者,新加坡對中國的投資佔“一帶一路”國家對華投資總額的85%,而作為亞洲領先的可持續發展城市和商務地産解決方案提供者,我們將繼續與中國企業和機構攜手探討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共同合作。如今新加坡的企業都很看好廣州,我們也希望把廣州作為我們在華南地區最重要的一個發展基地。

達索系統執行副總裁、亞太區總裁羅熙文(Sylvain Laurent)

跟廣州的合作是美妙的

羅熙文:今年6月份我們在廣州舉辦了達索系統3D體驗高峰論壇,也跟廣州市政府以及本地企業簽署了一系列創新項目合作協議。跟廣州的合作是美妙的,因為對於這座城市未來的發展,廣州方面和達索有著共同的眼界,結合目前南沙區正在推進的智慧城市建設,達索也將助力南沙發展更多的産業孵化器,相信廣州可以從我們與其他世界城市的合作中借鑒成功經驗,也為中國其他城市樹立一個良好的創新發展模板。

廣州與新加坡合作一直很密切,而我們與新加坡的合作運用的也是同樣的平臺和技術,廣州一方面可以很好借鑒新加坡當地經驗,另一方面通過和兩個城市的合作,達索也會盡我們所能,推動兩個國家的友誼進一步鞏固。

作為3D體驗平臺領域的領跑者,達索的平臺一直有著很好的吸引力,而我們選擇在廣州辦高峰論壇,同樣也是因為這座城市有著獨特的吸引力,無論是城市的規劃還是創新能力方面。我們被南沙區的發展潛力深深吸引,所以也想通過我們的努力,吸引更多的客戶能夠找到南沙來發展,這也是我們企業的一份責任,就像我們總裁伯納德.查爾斯所説,跟廣州的合作絕不是幾個月就結束的一錘子買賣,而是一個長期的合作計劃,我們也希望通過跟南沙區的合作,未來慢慢地擴大到廣州的其他區域去。

達索跟廣州合作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希望讓這裡的大學生們將來和我們一起工作,對於以後的新一代,不僅要有工作能力,還要有創造新工種的能力,我們需要這樣的青年才俊,廣州也需要這樣的人才來保持自身的吸引力和在國內的競爭力。我們對廣州很有信心,因為這裡的政府部門知道他們應該為這座城市做什麼。所以關於建設智慧城市的理念,廣州和達索一拍即合。

英國布裏斯托市市長馬文.裏斯(Marvin Rees)

開展國際合作對廣州很重要

馬文.裏斯:1999年布裏斯托與廣州市成為了友好城市,近20年來兩座城市的聯繫也一直很緊密,2016年底我率代表團到了廣州,與廣州市政府簽署了合作協議,當時在廣州考察的那幾天讓我印象深刻。廣州與布裏斯托這兩座城市有很多共同點,我們都是全球化的大都市,都有雄心壯志,都希望更多地活躍在國際舞臺上。

對於廣州正在開展的智慧城市建設,我覺得首先各方面要達成共識,認清城市變革所面臨的挑戰,並抓住一切機會。這個過程必須非常具有包容性,要加強和全球其他城市的合作,聆聽更多的聲音,這樣才能取長補短,打造城市自身多元化的能力。

像我們布裏斯托就是如此,我們會把高校、企業和政府的資源統籌起來形成合力,讓創新變革在這裡發生。同樣地,開展國際性的合作非常重要,我們城市之所以能應對各種變化,跟我們對自己的定位是分不開的,如今我們已經建立了擁有200多個世界城市的國際關係網,把更多的資源和想法匯聚,相信很多城市也從中看到了國際合作帶來的益處。競爭只會讓你贏一點,但合作卻會讓你更成功。所以包括廣州在內的城市,我都建議要增加與其他城市的溝通對話,形成彼此相輔相成的關係,以後我們在國際舞臺發出的聲音會更響亮。

日本福岡市市長高島宗一郎

願增進彼此創新創業交流

高島宗一郎:廣州自從1979年和福岡正式結為友好城市,至今已經39年,明年將是我們兩座城市友好往來的40週年紀念,這是非常讓人期待的。

過去這些年,福岡和廣州一直都有很多交流,去年底我們也去了廣州參加《財富論壇》,充分感受到這座城市對於創新和初創企業的重視。如今的廣州以支援創新和創業而聞名,福岡恰好也是國內在注重創新創業方面做得最好的城市。我們有著國內良好的開放投資環境,從政策上大力支援初創企業,為外國人才來日本創業提供了大量機會。

管理一座城市最重要的是政府對創新的態度。一旦新事物出現,需要富有創新意識的政府來推動,才能破除阻力,為新事物的成長提供更好的環境。廣州代表團這次來到新加坡參加世界城市峰會,正體現出政府在城市創新建設方面的高度重視。明年就是我們兩座城市友好往來40週年,希望接下來開展的一系列合作項目可以進一步加深我們兩座城市之間的友誼,我們願意與廣州繼續深化合作交流,促進彼此的共同發展。

廣州大咖熱議峰會

雪松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

建立海外橋頭堡,助推廣州顯擔當

張勁:雪松是在廣州成長和發展起來的,對廣州一直充滿感激。未來,雪松將繼續紮根廣州,同時進行全球化開拓。借助這次廣州專題推介會的影響,雪松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國家戰略做出更大貢獻。

事實上,雪松一直都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建設。就在6月,雪松控股已完成對新加坡石化類大宗商品貿易商Integra控股旗下公司的收購,建立海外發展的橋頭堡,全面進入國際化工供應鏈領域。

此外,廣州還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樞紐城市。雪松旗下多個産業都將助推廣州加速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增長極,尤其是旗下供應鏈産業,將服務廣州“三大戰略樞紐”建設,助推廣州進一步鞏固大灣區核心樞紐城市的地位。

中新廣州知識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裁陳長新

展示強勁動力,共用發展成果

陳長新:世界城市峰會是全世界各國城市展示風采的重要平臺,中新廣州知識城自2012年就持續亮相和參與城市峰會,該盛會極大提升知識城品牌的國際影響力,而峰會期間城市領袖間的交流互動設置,為城市運營者提供寶貴的交流學習機會。今年知識城也與股東方星橋騰飛聯合參展,結合廣州舉辦的專題推介會,相信廣州城市發展和知識城的變化會給全世界帶來驚喜。

希望廣州能夠藉此盛會吸引世界的目光,不僅展示廣州千年商都文化底蘊,更重要的是向世界展示廣州創新發展的強勁動力,以及廣州張開雙臂與世界共用發展成果的誠意。

寶潔(中國)有限公司大中華區政府事務與公共政策總經理高嘉嗣

讓更多企業一起到廣州紮根

高嘉嗣:今年是我們公司進駐廣州30週年,當年進駐開發區時就為這裡超前的服務理念所吸引,一直以來我們都駐守在這裡,不斷擴大投資規模,也是最早在中新廣州知識城投資的企業之一,最早的時候黃埔區這裡只有美資企業進駐,後來歐洲和日本的企業也陸續來到這裡投資,這跟我們政府的服務意識密切相關,用我們大中華區總裁馬睿思先生的話説,廣州政府的服務意識和服務水準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具有競爭力的,所以我們一直對廣州很有信心,未來也會繼續在這裡堅守,也希望借助這次廣州專題推介會的影響,我們願與參會嘉賓分享在廣州投資發展多年的感受,願意將廣州這座城市所蘊含的機遇告訴給更多人,讓大家都來紮根廣州,參與到廣州的城市建設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