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與提高“雙輪驅動” 心臟重症未來值得期待

——第七屆中國心臟重症大會在京盛大召開

發佈時間: 2018-06-25 16:34:33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盛夏時節逢盛會,月季飄香迎嘉賓。2018年6月23-24日,第七屆中國心臟重症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盛大召開。大會由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以下簡稱醫促會)心臟重症專委會、醫促會重症醫學專委會、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以下簡稱海醫會)心臟重症專委會、海醫會重症醫學專委會、海醫會心臟康復專委會共同主辦,是今年心臟重症領域最大的一次學術盛會。

第七屆中國心臟重症大會主會場

本次大會以“心臟重症-普及與提高”為主題,國家心血管病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惠君教授、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王立基會長、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王曉民副會長出席本次大會並致辭,他們極大地肯定了心臟重症人這一年來的卓越成就——無論是學科“理念和理論體系”的建立還是成建制的學術團隊建設,成績斐然!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惠君教授致辭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王立基會長致辭


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王曉民副會長致辭


大會以現場小提琴演奏開場,優揚的琴聲令現場嘉賓大飽耳福,為大會增添了一抹亮色。接下來的“醫學人文——當代醫生的責任與社會的期望”主題沙龍是本次大會最大亮點,“名家匯聚巔峰對話”,來自社會各界名人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著名體育評論員于嘉、中國社會科學院經研所副所長朱恒鵬,和來自醫療行業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運、中國心肺血管疾病奠基人程顯聲教授分別從醫生、患者、社會三個角度展開探討交流,結合自己親身經歷分享了對醫學與人文的獨到見解,精彩非凡!

主題沙龍:醫學與人文--當代醫生的責任與社會的期望


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著名體育評論員于嘉


本次大會的學術內容經過8個月的精心策劃和籌備,得到了同行們的讚許。大會以“心臟重症-普及與提高”為主題,圍繞主題精心設計學術板塊及講題,並邀請了中國工程院張運院士、北京協和醫院劉大為主任、馬薩諸塞州立大學Robb D. Kociol主席、中國工程院韓雅玲院士、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陳玉國副院長、天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劉志剛副院長、本屆大會主席張海濤教授等共288位國內外專家作為本次大會講者及主持,學術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吸引了全國近5000名心臟重症同道參會學習,從醫學與人文的角度探討了近年來心臟重症學科發展成果,以及新醫改形勢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本次大會主會場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飛虎教授主持。大會主席張海濤教授在開幕式致辭併發表了“心臟重症的現狀、機遇與挑戰”精彩報告,他指出心臟重症在過去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包括基礎與臨床醫學的進步、心臟重症相關臟器支援手段的進步、以及心臟重症核心理念進步,提出心臟重症在臨床方面八個機遇與挑戰,包括右心衰的診治、血液凈化手段、心臟支援手段(IABP、CRRT、體外生命支援系統)、心臟重症監測、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在心臟重症的應用等,為心臟重症描繪出了一幅美麗的藍圖,指明瞭心臟重症發展未來的方向。他同時表示:“我國的臨床醫生為保證醫療系統便捷高效運轉,維護群眾健康,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犧牲,希望大家努力工作的同時更要重視自己身體健康。”

第七屆中國心臟重症大會主席張海濤教授

張運院士主題演講:基礎到臨床---心肌澱粉樣病變的當前認識

陳玉國院長主題演講:急危心臟重症病人的早期診斷和治療---更新的理念和實踐

劉志剛院長主題演講:危重心臟病人---全生命週期支援進步

Robb D.Kociol主題演講:機械輔助對心臟重症的推動和提高----哈佛經驗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運院士、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副院長陳玉國教授、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大為教授、天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副院長劉志剛教授、麻省大學醫學院Robb D.Kociol教授在會上分別作了主題演講。張運院士發表了“心肌澱粉樣變:最新進展2018”的主題報告,詳細闡述了心肌澱粉樣變性的定義和意義。陳玉國院長開展了以“急危心臟重症病人的早期診斷和治療——更新的理念和實踐”為主題的演講,向與會專家分享了急危心臟重症病人的的早期識別和診斷和治療經驗。劉大為教授分享了主題演講:“血流動力學理念更新對重症醫學的推進”。劉志剛院長詳細彙報了“危重心臟病人—全生命週期支援進步”,進行了國際國內全生命週期支援現狀分析與未來發展方向。Robb D.Kociol教授向出席論壇的全體人士介紹了“機械輔助對心臟重症的推動和提高----哈佛經驗”。醫療行業罕見的高規格、高學術、可實踐的心臟重症大會,啟發了現場專家學者,推動大會不斷走向高潮。

大會的另一個重頭項目,“華醫縱橫榜-2017年度心臟重症”上榜名單由本次大會共同主席晁彥公教授揭曉。

“華醫縱橫榜-2017年度心臟重症領軍人物”獎揭曉

憑藉學科內的引領帶頭作用、強大的行業影響力以及突出的社會影響力,張靜等16位心臟重症專家學者獲評“華醫縱橫榜-2017年度心臟重症領軍人物”;曹舸等15位心臟重症專家獲評“華醫縱橫榜-2017年度心臟學科貢獻獎”;心臟重症青年才幹謝波等三位獲評“華醫縱橫榜-2017年度心臟重症青年特殊貢獻獎”。該獎項的頒發,體現了社會大眾對獲獎心臟重症專家突出成就的認可,顯示出中國心臟重症學科日益強大的社會影響力。

心臟重症事業的快速發展,心臟重症醫生必然成為“時代幸運兒”,站在行業的頂端,承擔著時代帶來的機遇與調整,更需要每一位心臟重症人去竭盡全力,用盡一生的經歷學習並轉化為能力,造福百姓。

醫學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每一個心臟重症人只有理解自己的責任,才能真正普及和提高,真正推動心臟重症走向更加輝煌的明天!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