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清啟:道瓊斯移出通用電氣是孤立工業主義的終結

發佈時間: 2018-06-25 13:51:06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曹洋

 

標普道瓊斯最近把通用電氣移出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跨越百年的燈塔被挪走引起了全球工業界的驚嘆,工業公司的重要性真的下降了嗎?超大企業的困境超出了通用電氣,來自耶魯大學理查德·福斯特教授的統計顯示,標準普爾所列全球企業500強中,美國企業的平均壽命從20世紀20年代的67年降低到2012年的15年,預測到2020年,世界500強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企業將是我們此前聞所未聞的,是什麼力量演繹出了新的經濟變局?中國網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帕勒諮詢公司資深董事羅清啟先生。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僅在反映工業門類的代謝

中國網:標普道瓊斯最近把通用電氣移出了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用擁有大量用戶群的藥品零售公司替代了通用電氣。美國管理理論界對這一歷史性的事件給出兩種看法,一種觀點認為這是多元化集團公司隕落的個例;另一種觀點認為工業公司的重要性下降了,消費、金融、科技包括醫療健康等産業將成為美國經濟的新生力量。你的觀點認為僅僅從這個兩個維度是理解不了這個標誌性的變動的,最為關鍵的不是集團公司的結構方式,也不是産業的新舊更替,而是組織方式作為經濟的新的底層推動力量在急速地改變著經濟的地質形態,我們該怎麼確證這個結論?

羅清啟:我們應該有一個最重要的疑問,是什麼原因促成了道瓊斯的這個舉動,道瓊斯調整後的指標股就是當下經濟力量的真正代表嗎?從輿論來看,對這些問題的解釋出現了盲人摸象的困境。力這個概念的推出統一了人類所能認識到的天地一體的物質形式的關係,一種普遍性的關係結構被全面投放到空間的物質上。從一種角度上説我們發現了力,由另外的角度也可以説我們發明瞭力,它成為主導我們認識空間物質關係的一種認識形式,這樣的結果使人類對物質關係的認識得到了全面的統一,認識被從狹小的、眾多的經驗世界中解放出來,世界對我們來説變得明朗且變得透明起來。

在管理學上也是這樣,生産力在臨近階段邊界變化的時候需要一種統一的認識形式去剝離紛繁的現象,而不能讓認識處在不同現象的經驗網格之中。把通用電氣看成是多元集團公司的隕落是非常狹隘的。上個世紀是大工業發展最重要的世紀,世界500強是全球最大的企業群,從經濟性上看,它們是人類組織形式中規模與範圍兩种經濟性的最大邊界形態,我們的經濟性只能統一到如此大的規模程度。如果按照這種邏輯推演的話,應該是通用電氣的微觀管理出了問題,因為,並沒有像通用這樣陷於泥沼的其他500強企業仍在使用跟通用一樣的組織結構,這是否能證明多元化集團的組織結構又是沒有問題的?

認為工業公司的重要性下降的觀點更為悖謬,這種觀點的實質是説新的服務業等經濟門類的重要性在急速上升,由服務業來作為社會經濟的總召集人來組織經濟的呼聲變得越來越高,這種觀點值得商榷。工業革命的初期流通環節擔負著前鋒的角色,就是因為它們的組織手工業才被從作坊送入工廠,隨著大工業的快速發展,工業成為社會經濟的組織人。個人並太認同一般意義上所説的服務業會成為接下來的社會經濟組織人,就像現在大家所看到的在工業平均指數中替代通用電氣的醫藥零售服務公司,這類公司成為經濟未來的代表是一種輕率的結論,前攝的視角看來這類公司其實並不是新的服務業,它們的社會職能更像是社會新需要的一個連接件,或者説是一個連接部位,未來真正的服務業是工業組織開放後所産生的全産業鏈、全流程的新産業服務形態,工業是未來服務業的內核和支撐,而不能像現在這樣被放逐出工業平均指數,這個指數不應當成為釋放經濟潮流信號的窗口,而應當成為工業形而上學的最高殿堂。

組織壽命應當被理解為一種組織形式的有效期

中國網:通用電氣已經將價值200億元的資産剝離出去,並計劃繼續通過消減成本和加強管理來將公司調整到正常的軌道。像通用一樣吃力地跋涉在扭虧路上的世界500強企業已經成為一個群體現象。來自耶魯大學理查德·福斯特教授的調查顯示,標準普爾所列500強中的美國企業的平均壽命從20世紀20年代的67年降低到2012年的15年,他還預測到2020年前,世界500強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企業將是我們此前聞所未聞的,世界500強企業從歷史上的大到倒不了到今天的大到容易倒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羅清啟:超大企業的壽命變短正從個體的單體敘事變化為某種群體的合奏,壽命變短不應該被看成是不幸企業的個性原因,而是確有新的結構性邏輯正在誕生,也就是説當一種現象出現的時候,我們應該找到這種現象的映射之源。工業正在被整個社會的結構性力量推入新的組織發現運動之旅,只是我們對這個運動還缺乏一種歷史性的統覺。就像是對時間的理解一樣,時間不是被理解為一個感性的世俗事件的序列,就是被理解為一種空間化的形式,這是人類理解力的障礙。巨型企業壽命急劇變短的主因並不是工業門類的迭代,而是組織形式的失效,也就是説組織壽命應當從宏觀尺度上被理解為是一種新的組織形式的有效期。世界500強企業壽命告急説明我們當下缺少從集團化多事業群形式向下一個時代跨越的有效形式。

巨型企業不能僅僅被理解為工業的跨國組織規模,它更被管理學展現為一種組織形式,科學家、工程師和管理者共同建設出這些巨型的經濟堡壘,它們的跨國化導致其管理跨度的增大,市場機制被當成某種溶解組織內部困頓的溶解劑而被導入其中,它們被想像和計劃成為官僚和市場對衝的某種有效的管理空間,這種對衝的作用至今來看已經達到了歷史的最高點,它們又從峰值而下成為一種封閉性的、效能有限的管理空間。社會創造力被互聯工具澄出之後,科學家、工程師與管理者所代表的一種孤立的工業主義正在從工業經濟的舞台中心被推向邊緣。我們不是用稀缺來組織經濟就是用經濟來組織稀缺,在未來對工業來説稀缺的是管理的主語,管理主語需要快速擴張的、不確定的、規模巨大的複數形式。

未來管理有效性取決於在多大範圍內使用工具而不是如何使用

中國網:在通用電氣被移出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之前,世界電氣電子工程師協會(簡稱IEEE)與國際標準化組織(簡稱ISO)把海爾作為範本,移入了自己向全球推廣大規模定制標準的推進進程之中,更早之前,因為超前以及獨特的工業範式探索,海爾被列入美國管理學登月計劃,你最近認為通用電氣被移出堅守百年的道指、工業500強壽命的快速降低以及海爾範式的全球化是全球工業結構性巨變的信號,工業世界的震蕩模糊了已有的工業世界觀,我們不能僅僅依靠經驗來標示工業的轉型進程,目前來看,有沒有一種新的工業形而上學從時間的大尺度上前攝全球工業轉型的道路?

羅清啟:今天全球的工業比任何時候都需要更大時間尺度的形而上學,我們不僅僅是為了合併我們對當下工業現象的認識,我們最主要的是需要能從未來走向今天的認識形式,就像天文學把大地帶入總體的空間形式一樣,我們需要更開闊的視野來審視當下的工業進程。國際標準組織把海爾作為工業範本的推出就是把海爾作為一個工業的宏觀範疇發射向了全球,哥白尼在天文學中的意義是把地球普通化並把地球送入宇宙大畫面,海爾在管理新天文學中的作用是把舊有工業降格為一個涵蓋全社會的社會化工業的一部分。

因此,管理學需要一個新的組織形式來組織這個擴大了的工業星系,我們現在看到的COSMOPlat是海爾工業的中央處理系統、順逛是這個工業系統的社會需求介面、産城創是工業與社會再生産的結合部,海爾提供了一種認識未來工業的“認識形式”,一種內在的、無縫的、把諸多不確定性主體有機地聯繫起來的普遍性,我們可以把這種模式當成是一種正在快速發育的未來工業形而上學。

當前,東西方管理學界出現了一種西方管理體系跟海爾管理體系以管理工具為維的比較性對標,計劃通過這種比較研究來尋找海爾體系提供的管理工具的有效性,個人認為這種方式是不可取的,全球工業饑渴的是新的形而上學,而不是形而下的微觀管理工具,期望把比較研究的工具差賦予某種邏輯秩序從而找到工業競爭力的辦法是不科學的,也是十分機械和武斷的,在物聯網時代決定管理工具效果的是在多大範圍內使用工具而不是如何使用工具。


新聞熱圖